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那麼多次都學不會?問題出在「只有講!」掌握三大關鍵,幫孩子學習更輕鬆
2022/09/08 13:38:00瀏覽1498|回應0|推薦12

這些年來,琪琪總是被班級推派參加校內演講比賽,更曾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拿下優勝。很多人問我「琪琪一定是天生就口齒伶俐,很會表達吧?」其實,琪琪過去是害羞內向、拒絕開口說話的孩子。

一切的轉捩點,是她升上國小那一年。

拒絕開口的孩子如何登上講台

為了幫助琪琪提升寫作能力,我買了教學素材,自己擔任琪琪的寫作老師。每次上課前,我都翻開書,和琪琪一起討論每篇主題。

琪琪坐在我身邊,我每翻開一頁講義,就先用嘴巴唸一次內容,邊請琪琪用手指著我唸的地方,請琪琪的視線跟著看。這是單方面嘴巴講述,結合「手指去筆」加上「眼睛看」的外在刺激。

每說完一個段落,就問她「你覺得這個方法可以用在哪裡?請你幫我圈出三個你看到的關鍵字。」

不論她圈出什麼重點、說出怎樣的運用,我都會說「很棒耶!你真的有認真想。」讓她眼神有光,願意拋出自己的想法。

這是內化單方面講述,請對方思考融會貫通。

接著,我請她拿起講義,站在我面前,把講義內容唸出來給我聽,可以唸的慢,但必須咬字發音清楚,必須有抑揚頓挫和聲音起伏。

這是換她單方面講述,但為了發音清楚、有抑揚頓挫,必須朗讀的時候好好思考,才可以唸對唸好。這是再度深化學習內容。

琪琪沒唸對的地方,代表她不懂其中的意涵,我會讓她坐下,我們一起看著書,我示範再唸一次,用螢光筆強調文章重點,同時也讓她再度記憶,比較為何媽媽和她唸的不一樣。

最後,才是寫作。小一孩子認字還不多,我請琪琪先根據範例文章,「畫」一張圖表達她想寫的內容,接著看圖「說」出她想寫的文章內容,接著才是真正的寫下來。

透過反覆的問答、思考、聯想,手寫加上口說、繪畫,琪琪從一個不願意開口說話的孩子,升上小二那年,就被選為班級說故事比賽代表,拿下全校第二名。

我教的是作文,但意外促進了她的口語表達能力,和願意發表、思考觀點的勇氣。

其實,這樣的方法,在認知心理學家丹尼爾‧威靈漢撰寫的「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書中,就有完整的論述。

書中提到,面對課堂上繁雜的資訊量,學生就算努力記憶,但最終的結果就是遺忘。哪些內容特別被遺忘?顛覆傳統觀點的是,老師越是行雲流水、一鏡到底的講述法,越容易學生被遺忘。

這是老師自己爽,學生看著老師爽,明明什麼也沒記住,卻以為自己也很爽。

很可惜的是,大多數的課堂老師最愛的就是這樣的講述法。理由也很簡單,可以完整掌握整堂課時間,不需要因為突然的提問被打斷,更不用為了分組討論而煩惱。

對同學來說,只要安安靜靜的坐在課堂裡聽完課,中間要畫畫、傳手機簡訊、看別的書,反正老師也不會打斷,就可以消化完一堂課的額度,似乎也很划算。

但,難道沒有老師爽、學生也爽的方式嗎?

問題出在「只有講!」掌握三大關鍵,幫孩子學習更輕鬆

有的。「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也提供很棒的解方,其中有三個好用方法跟你分享:

1/增加外在刺激,讓學習變好玩

增加五感刺激,例如視、聽、觸、味、嗅,讓原本飄忽而過的短期資訊,進入工作記憶區(思考的場域),當進入工作記憶區,就有機會變成長期記憶區。

例如我請琪琪動手畫、開口說、用手指、圈重點,甚至必須拿起書,站到書桌前假裝登台演說,當為了一個資訊所做的五感刺激越多,學習就變得好玩,更有機會被記憶住。

2/提出問題,幫助對方思考:

記憶是思考的殘留物,只有經過思考的內容,才可以進入長期記憶區進行存檔。要請對方思考,最好的方式就是除了用講的,還必須用問的,而且提問的內容要非常明確。

千萬別問「你懂了嗎?」「沒問題吧?」懂是多懂?沒問題是指哪個部分沒問題?這種不明確的問題,只會得到「懂、沒問題」讓自己安慰的回答。

最好的思考,必須具備「思考素材+企圖的成果」,思考素材指的是明確的範圍,企圖的成果指的是明確的答案。

例如我問琪琪「剛剛我們一起讀的第20頁到第25頁,你覺得作者做對哪三件事,讓整篇文章變的更好看?」「第三段文章,你可以幫我圈出三個你看不懂的字嗎?我們一起來討論」

3/二三法則,避免遺忘:

就算費盡心思,大腦還是可能會遺忘。記得住的關鍵,就是反覆複習。「學生為什麼不喜歡上學」書中建議,兩周內提取三次內容,可以避免遺忘。

例如周一我和琪琪上完作文課,週六我們出去玩,我請她利用學到的方法,試著描述旅遊心得;隔週我們再翻開小筆記,討論上周學到的方法,這兩周有用在哪些實際的地方。

透過兩周提取三次內容的方式,達到反覆記憶,增加進入長期記憶區存檔,進而成為生活內化的機會。

你也常困擾,為什麼跟孩子講那麼多次,孩子怎麼還是學不會嗎?問題可能真的出在「只有講!」希望透過分享促進學習記憶的三大關鍵,幫助我們的孩子學習更輕鬆。

延伸閱讀

不想勇敢可以嗎?覺得脆弱該怎麼辦?成長型思維,幫你裂隙中找光亮

明明解決問題了,為什麼對方還是很生氣?你需要學習系統性思考!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05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