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好難怎麼開始?有效閱讀的方法?閱讀完怎麼產出?企業講師不藏私秘訣大公開
2022/10/28 07:48:00瀏覽2045|回應0|推薦21

在新聞領域工作十多年,我每天都跟最新時事奮戰、努力在瞬息萬變的網路世界裡找到新聞線索,24小時高壓緊繃,要好好靜下心來閱讀,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常常很羨慕,為什麼有人看起來很忙,但依然可以每天看書?我也很懊惱,荒廢閱讀那麼久,到底要怎麼開始?閱讀完後,好像讀懂一些事,但紛亂思緒怎麼產出整理?

圖/Pixabay

這半年,我參加了企業講師曾培祐舉辦的「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每周一天、每次30分鐘,由曾培祐老師負責引讀一本書,拆解出重點,live直播可以互動問答、結束後無限回放,恰好解決我的痛點。

如果可以透過有效的方式,好好閱讀,讓大家知道閱讀的樂趣,該是多好的事?

▋有效閱讀的三個方法

我邀請曾培祐老師到【失敗學學失敗】分享,如何開始閱讀?曾培祐老師說,閱讀,可以是享受也可以是折磨,如果在還沒有成為享受時,就逼自己每天閱讀、一次讀8小時,絕對只會扼殺閱讀樂趣。

想有效閱讀,應該根據自己情況,分成以下三個情況

方法一:看到書就像做惡夢?先從看故事開始

很多人從沒有閱讀習慣,如果按照許多專家推薦的方式,先翻目錄、看推薦序、作者自述,還沒翻完心就累了,只會有滿滿挫折感。

建議排斥閱讀的人,可以先從「看故事」開始,提高樂趣。

只要翻開書本裏面有提到「曾經有一個情況是…」「那時候發生了一件事…」類似開始說一個故事的時候,就貼標籤紙或是折起來,全部翻完後找到有故事的地方後,再從頭開始看故事。

看故事比聽道理有趣,但這些故事絕對都是作者想傳達的理念,依然可以跟作者心神互動,輕鬆的故事看完後,再回過頭去看書中其他地方,一切就不會那麼難了。

就算真的不想翻其他理論或文字描述,比起完全不翻這本書,我們也已比原本躍進一大步了。

方法二:看書是為了解決問題?挑有用的看就好

並不是每本書籍都輕鬆好閱讀,有些艱澀難懂、有時候時間有限,如果我們閱讀是為了「解決問題」的目的而來,請記住「閱讀不用太堅持」。

放下整本看完的心態,心中想著「我要解決甚麼問題?」功利目的看書,例如書中提到十大重點,但可能目前我只想解決兩大問題,那就挑對自己有用的看就好。

這樣其他重點沒看到很可惜啊?買來不就浪費了嗎?

如果逼自己從一看到十,但可能自己想解決的問題在重點五和六,也許看到重點一我就累了,根本無法往下翻。比起這樣,直接找解答,是更有效率的方法,這本書發揮的效用更有價值。

方法三:閱讀很有趣但沒時間?用長期的短時間來累積

藝人蔡康永演藝生活忙碌,但依然抽空閱讀。他曾經在「奇葩說」裡分享,每天閱讀的時間是在廁所,上大號時他不帶手機,而是在廁所裡擺上想讀書的書開始讀,每天一兩次大號,一年就可以讀300多本書。

如果已經覺得閱讀很有趣,建議每天給自己20分鐘閱讀,也許是睡前、也許是起床後,想辦法持續一年。

享受用書籍的脈絡來閱讀,一次不要看太多太久,累了就放棄,隔天再看就好,就算只記一個重點也是跟作者對話,真正享受了這本書。

「用長期的短時間來累積」重點在於用短時間20分鐘比較不困難,長期例如半年、一年可以培養習慣,慢慢的,就會發現自己閱讀的量竟然可以那麼驚人!

圖/Pixabay

▋選看了有趣的書、微型輸出更有感

我好奇問老師,書海茫茫怎麼選書才對?讀書心得要怎樣才能有效產出?

培祐老師搖搖頭,笑著要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再次強調「讀書、閱讀應該是享受,不是折磨!」

別人看了有感覺的書,也許不見得適合自己,建議可以電子版本試閱、到書局翻翻,帶回家看不完也別沮喪「有看到想看的內容就好了,接下來可以再找下一本你有興趣的讀!」

另外,一本書只要抓出一個重點,一句話都可以是很棒的體會「很多個微型產出,壓力就小,壓力小了,閱讀就快樂了!」

想知道有效閱讀的好方法、如何選書、微型產出的執行具體方式,更多精彩訪問內容,歡迎上「失敗要趁早-張念慈」Youtube頻道收看影片。

或著你也可以下載收聽Podcast節目「失敗學學失敗」,記得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也可以幫節目留下五星評分,都會是我持續產出好內容的動力喔!

延伸閱讀

「你的賦權,是最好的成全」你鼓勵孩子冒險,但你曾鼓勵父母冒險嗎?

真希望我父母對我說過這些話 三個給孩子的職場人生建議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34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