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鼓勵孩子學習?那些考試不順利的歷史名人教你的事! 韓愈、柳永、蒲松齡的學習智慧
2022/11/02 15:00:12瀏覽1487|回應0|推薦8

琪琪最近期中考,考前兩周因為確診只能線上上課,學習狀況、測驗進度完全大落後。為了確認學習成果補強不足處,只能透過測驗卷檢視,考卷寫得她唉唉叫,抱怨「如果我是學霸,就不用那麼累了!」

「誰說學霸的人生都一帆風順?歷史上很多學霸都很辛苦呢!」我笑了笑,跟她說了郭德綱著作「撿史」中,三個考試不順利的歷史名人的故事,分享學霸的三個學習關鍵:

▌學習關鍵一:就算你有滿腔才華,也先別急著打破框架

韓愈以唐宋八大家之首美名流傳後世,但他脾氣臭,從小聰明絕頂、恃才傲物,覺得自己別人更優秀,從來都只有別人配合他,他不願意配合別人。

當時科舉考試使用的是駢體文,但老兄他硬是要給人家用古體文作答,這就像老師要你寫中文,你卻硬要用英文寫作,就算文章寫再好,也在第一關就因體例不符被刷掉了。

這一刷,就連刷了三次。直到第四次,韓愈終於遇見也是古體文愛好者的宰相陸贄,在貴人陸贄相助下,他才破格金榜題名,感恩寫下「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

「那如果他沒有遇到伯樂,會不會考第五次、第六次?」琪琪問我,我點點頭「很有可能」

所以,就算你有滿腔才華,也先別急著打破框架。搞清楚老師希望你學習的重點、作答的方式,就像上戰場攻打敵人,把對方摸清楚後,再來擬定戰術,才能有效學習,少走冤枉路。

▌學習關鍵二:如果是真心想要的,就別意氣用事輕易放棄

宋朝時,寫下「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名詞的柳永,從小就是神童,還是個官二代,養尊處優的他眼睛根本長在頭頂上,完全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什麼辦不到的,如果辦不到,一定是其他人有問題,不是他有問題。

他25歲進京趕考,臭屁放話自己一定金榜題名,沒想到宋真宗嫌棄他文章浮靡沒錄取他,人生第一次遇到挫敗的他嚥不下這口氣「是我不要你,不是你不要我!」跟皇帝對嗆賭氣,等到20年換皇帝後,已經48歲的他才又參加考試上榜。

如果是現在,公務人員50歲就可以退休,柳永他仁兄48歲才考上公務員,只能再做兩年就可以退休啦。

「吼,他明明就很想要,幹嘛裝不要,多浪費了20年。」琪琪邊白眼邊搖頭。

是啊,明明很想要,就要要忍氣吞聲,也應該努力爭取才是啊!

面對學習的關卡和困難,我們到底希望可以得到怎樣的收穫和成果?如果是真心想要的,就別意氣用事輕易放棄,賭氣只會賭上大好人生。

▌學習關鍵三:不因挫敗停止前進,累積自我價值

清代的蒲松齡寫下舉世聞名的「聊齋誌異」,跟韓愈、柳永一樣,從小就出類拔萃,19歲更一路在府道縣考試三階段都考第一名,但倒楣的是,幸運之神再也沒眷顧他,從此21歲到51歲的七次科舉考試全數落榜。

「這很慘耶,所以是說不要努力嗎?反正最後會失敗?哈哈!」琪琪調皮地吐舌頭,我笑著敲敲小女孩的頭「不是啦!」

比起韓愈和柳永的臭脾氣,蒲松齡是裡頭EQ最高的人。雖然考試不斷失利,但他依然努力精進才華,靠著教書維生外,也到處蒐羅鄉間故事寫書,才有了後人傳誦、翻拍電視電影的「聊齋誌異」。

雖然當不成政府官員,但蒲松齡卻成了家喻戶曉的KOL,影響力比任何人都還要大。蒲松齡努力蹲點、持續努力,不斷產出所學所想,不因挫敗停止前進,累積自我價值,是更讓人欽佩的勵志典範。

▌向學霸學讀書方法

所以,到底該怎麼鼓勵孩子學習呢?那些考試不順利的歷史名人,到底教了我們什麼事?

我跟琪琪分享,每個學霸背後都有很多辛酸和努力的過程,現在的一時得意很可能只是小時了了,放下身段努力學習,試著了解學習規則,不要意氣用事,就算遇到挫敗也別輕易放棄,每一步累積的能量,才有可能在下一個階段成為滋養我們的能量。

「嗯,我知道了,看來當學霸一點都不輕鬆啊!我還是好好努力好了。」琪琪摸摸頭,決定好好讀書去。

延伸閱讀

閱讀好難怎麼開始?有效閱讀的方法?閱讀完怎麼產出?企業講師不藏私秘訣大公開

如何拯救菜英文?自學秘訣、怎麼找到好老師?三大關鍵筆記起來!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37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