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開始閱讀,並且持續閱讀?用三個思考步驟,找到適合你的方法
2022/12/15 18:12:37瀏覽1174|回應0|推薦8

我喜歡閱讀,但也很討厭閱讀。

更具體地來說,是小時候的我,以為自己很喜歡閱讀,偵探推理、文藝小說、漫畫是最愛。

但開始工作後,我彈性工作卻必須24小時待命,時間嚴重破碎化,一拿起書就千金重,擔心念不完、擔心閱讀被打斷、擔心錯過工作任務…算了,就別看了吧。

隨著人生漸長,我卻發現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貧瘠、心靈好空虛,好多難題找不到解方。

我也很納悶,明明我的老公工作比我還要忙,為什麼卻總是可以不斷買書、不斷閱讀?

閱讀,會不會是解方呢?如果想抓住這個可能的浮木,我該怎麼做比較好?買了一堆書,會不會最後還是不會看?

面對複雜的情緒和問題,我有些手足無措。

還好,「哈佛教你慢慢思考」提供三個步驟,拆解遇到複雜的問題時,如何照著步驟做,讓大腦啟動思考,想出對解決問題有建設性的答案。

▋步驟一:發現問題的能力

每天經過樹下的人很多,很多人都可能被落下的果實或大片樹葉打中過,但卻只有牛頓因為擁有好奇心,發現了萬有引力三大運動定律,可說人類史上被蘋果打到CP值最高的人。

當我的人生開始貧乏,我可以選擇消極不作為,但也可以想「為什麼別人的人生很有趣?他們做對了什麼?」用好奇心來推動解方的尋找。

但我不需要從零開始探索,我只需要跟牛頓一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於是我發現,心靈富足的人,都有閱讀習慣,樂於學習、吸收新知。

所以,開始閱讀,或許就是可以解決我生活困境的答案。

【推薦閱讀:寫文章好難?怎麼把文章寫好?如何持續產出文章?學會「練肖話」, 產出好文章】

▋步驟二:解決問題的能力

發現問題後,我們必須更精確的問題聚焦,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例如明明你只想到路口吃碗陽春麵,卻突然要擔起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重擔,想解決的問題跟得到的解方比例不對稱,久了自然心累、覺得挫敗,最後索性放棄。

根據這個原則,我的問題經過聚焦後就不會是「要怎麼透過閱讀,來解決生活困境?」而是「我要怎麼開始閱讀,並讓它成為生活可以持續的習慣?」

【推薦閱讀:比撕去標籤更重要的,是怎麼貼對標籤!父母怎麼善用貼標籤,幫助孩子成長?】

透過清楚的樹狀圖釐清解方,並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把責任明確地落實到個人,確保解決問題的完整性,才不會停留在空想。

例如我需要「開始閱讀」,以及「讓閱讀生活生活可以持續的習慣」,我就必須先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個性偏好。

我每天通勤時間長,走路、開車、搭車我可以聽Podcast說書,每天都可以有收穫。

我買了一堆書、購買一堆線上課,卻因為沒有急迫性都沒看,所以我知道我必須選擇可以有互動的、給自己壓力的方式來閱讀。

我報名了注意力培訓師曾培祐老師的「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每週四晚上8點到8 點半,透過臉書私密社團,由老師LIVE直播說一本書給你聽。

除了老師推薦選書外,參加者還可以指定書目,跳脫自己原本的閱讀框架,視野更寬闊。

為了不讓線上讀書會跟一般的Podcast,或YT影片說書一樣船過水無痕,結束後,老師鼓勵大家寫下心得,一年365天更幾乎不中斷,每天早上6點半線上陪你閱讀。

在這樣的陪伴督促下,半年來我穩定獲得了總共24本書的精華知識,更持續產出文章心得。而且,我還真的讀了好幾本實體書。

半年前,我只是羨慕別人可以閱讀的人;半年後,我成功解決了「我要怎麼開始閱讀,並讓它成為生活可以持續的習慣?」的難題,生命的厚度更豐盈。

步驟三:永不言棄的精神

慢慢來,比較快。比起擔心太慢成功,更該害怕的是從未開始。

想培養持續閱讀的習慣,這個方法不適合,我可以再試試別的方法。也許是改變書籍的類型、也許是改變閱讀的時間、也許是調整閱讀的環境...每一個改變,都有可能帶來新的契機,化不可能為可能。

抱持著永不言棄的精神,經過仔細思考得出的結果,就算失敗了,也比從未嘗試離成功更進一步了。

不論是閱讀的難題、人生的困惑,只要善用思考三步驟,透過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永不言棄的步驟循環,未來遇到任何問題,都能輕鬆面對。

【推薦閱讀:不開心的工作,還應該持續下去嗎?職涯專家教你三個方法破解職場困境】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76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