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賦權,是最好的成全」你鼓勵孩子冒險,但你曾鼓勵父母冒險嗎?
2022/10/25 20:00:23瀏覽1384|回應0|推薦8

最近到新竹市一所社區演講,整理資料時意外發現我爸的新聞報導,標題是「超狂里長,帶里民機車一日遊」

那是四年前,六十六歲的我爸,帶著里內年紀相仿的里民,組成車隊,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從新竹市騎機車到桃園市復興山區壯遊。

我爸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這趟「不老騎士」的夢想不僅被家人勸阻太危險,還被嘲笑「太老騎不動」、「沒人會參加」,但即使出發前遭到兒女百般阻撓與反對,他仍堅持追夢。

嗯,新聞中的那個兒女,其中一個就是我。

我還記得,我爸說在里內組機車隊出遊,我第一個搖頭「拜託,你都幾歲了?」我媽更臭臉反對「你瘋了嗎?發生意外你要陪嗎?」

結果,我爸根本就一直沒有脫離過叛逆期啊,不管家人怎麼反對,他下定決心的就是要做。

人家騎重機,他騎破舊小機車探路;人家全副武裝,他穿阿嬤袖套遮陽,「一定會失敗的啦!」我們全家人都不看好。

沒想到,最後竟然成功了,機車壯遊行程,還辦了三個梯次,就算下雨,仍然每場都爆滿,連我媽都喜孜孜地參加「下次你載我騎回屏東,就像你四十年前追我一樣。」

喔,對了,當年我媽吵著跟我爸分手,二十六歲的我爸,就是從新竹騎著野狼機車到屏東追回女友;四十年後,我媽終於又重回機車後座了。

在社區課程裡,分享這篇故事時,全場學員都笑了。

最近在讀書會裡,老師分享謝智謀著作「你的賦權,是最好的成全:讓孩子踏上勇於跨界的生命旅程」,提及父母應該勇於鼓勵孩子冒險。

為什麼呢?主要的理由是「一個害怕改變、連嘗試都不願意的人,生活實在非常單調。」

但冒險有兩大不同,有限度的冒險叫挑戰,沒有限度的冒險叫莽撞。

身為父母,我們當然希望孩子平穩順利的成長,無風也無浪,但如果可以給孩子冒險的機會,讓孩子學習在思考過後承擔挑戰,更能開啟孩子的視野。

說來容易,但實現的確很難。

我爸根本就是個叛逆的人,他從年輕就一心想創業,卻為了養家活口去考公務員,好不容易退休了,卻又閒不下來,一個政治素人跑去選里長,竟然還高票選上了。

這樣一個冒險性格的人,卻從來都只告訴孩子凡事小心,不要太冒險,走安全的路就好。

或許,面對我們珍愛的人,就是會捨不下吧。

擔心他會跌倒,擔心他會失去,擔心他會受挫,因為太愛了,所以不願意他去冒險。

面對孩子是如此,我想,面對父母,我們也是吧?

「一個害怕改變、連嘗試都不願意的人,生活實在非常單調。」如果可以,我想試著,成為一個敢於冒險的人,我更希望,可以成為鼓勵孩子勇於冒險的爸媽。

更重要的是,我想成為一個,支持父母勇於冒險的孩子。

誰說父母沒有夢想、沒有計畫?我們要做的,只需要陪同支持,讓父母心中那個叛逆的孩子,知道有人挺他。冒險就算最後失敗了,也會因為曾經努力過,不留遺憾。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33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