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速見效不好?為什麼慢慢來比較快?學習、職涯你都該懂的三件事
2022/08/10 19:51:35瀏覽1593|回應0|推薦10

我是個數學白癡,從小四開始數學成績就一路下滑,為了搶救數學成績,我的父母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讓我去補習。

於是,國小補習、國中補習、高中補習,我到處拜名師,學習資優生都說很厲害的解題方法,回家拼命寫題目,但數學成績依然沒有太多起色。

我還記得,參加大學推薦甄試時,各科滿級分是10級分,我的國文、英文都是9級分,但數學就是拿不上檯面的2級分。

這樣的我,人生竟然也有一次數學是全班最高分,甚至考贏班上的數學神童。

只看課本 數學白癡竟然全班最高分

那是高一期末考的時候,我翻著補習班講義,越解題越心煩,怎麼解都無法得出正確解。我一氣之下,把講義丟一旁,決定只看數學課本了。

我認真地閱讀考試範圍每一個章節,了解每個數學符號、公式的意義,接著就只做課本上的練習題,搭配老師課堂輔助教材「至少不要不及格吧?」

沒有想到,在只做基本功的情況下,期末考我竟然考了人生有史以來的數學最高分。

但也就只有這一次。上高二以後,我又開始回去翻補習班講義,數學成績再也沒有翻轉過。

快速見效不好嗎

很久以來,我常常以為,自己當時考得好是運氣;最近,曾培祐老師在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分享羊咩老師著作「上一堂人生國文課」,我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羊咩老師提到,聊齋誌異裡「勞山道士」王生學法術的故事。王生拜勞山道士為師想學厲害的法術,但師父卻只要他燒柴、打水,什麼都不教他,一開始他認真執行,但每天日復一日,王生終於失去耐性決定返家。

離開前,王生請師父教他穿牆術,沒想到王生竟然一學就會。原來,王生每日的灑掃就是修行、鍛鍊,功夫在一點一滴中扎根,從來沒有浪費過。

羊咩老師說,你為他一晚的大放光芒羨慕不已,卻不知他已樸實打磨十年日夜。

曾培祐老師也分享,自己成為企業講師前,其實曾擔任大師級學長演講時的小助理,寫了三年的演講逐字稿,每場演講兩小時,寫一篇稿子要一天,還沒有錢拿,好傻啊!

但,就是在這樣反覆反覆再反覆的過程裡,他慢慢懂了,知道為什麼學長這時候要講笑話?這時候要停頓?什麼環節該跟群眾互動?演講怎麼抓重點?

如果不是花了三年寫逐字稿,不會有現在「表達吸睛」名師曾培祐的出現。

快速學習還是慢慢來?你該先懂三件事

我終於懂了。原來,我當年數學考全班最高分,全是因為我回到基本功去學習。

我的數學一直考不好,是因為連算式為什麼這樣設計?背後原理是什麼?都不懂,就想越級打怪,這才是靠運氣應戰。

當我回頭扎穩馬步,一步一步慢慢來,打通不解關節處,反而能觸類旁通。

但,慢慢來,真的比快速學習好嗎?兩者不能併行嗎?慢慢來,要怎麼發揮實質效益?我認為,有三件事必須先做到:

1/慢慢來,必須心無旁鶩:

世界越快,我們的心就要越慢。

決定回頭紮馬步時,一定很多雜音干擾,這時候必須堅定不移,清楚看見自己想要的目標,一旦被他人想法左右,就可能前功盡潰。

2/慢慢來,最好的時機是一開始:

一張乾淨的白紙要畫上絢爛色彩,是最簡單的;但如果是一張已塗滿顏色的圖畫紙,想再重新上色,就會困難重重。

學習一件事、開始一段關係、職涯上培養能力,慢慢來最好的時機,都是一開始。方向對了,後方的路也就走得堅定踏實。

3/慢慢來,為每個階段的自己喝采:

紮馬步的過程,是艱辛孤獨的。試著為自己的挑戰設定幾個階段性目標,把陌生的領域變成熟悉,用力的為願意努力堅持的自己喝采,再帶著這份成就感,去邁向下一個陌生領域。

慢慢的,你會發現熟悉的事物變多了,陌生的領域減少了;而你,會帶著每次累積的養分,一次又一次縮短「慢慢來」的時間,最終得到跳躍式的成長。

延伸閱讀

明明解決問題了,為什麼對方還是很生氣?你需要學習系統性思考!

孩子不愛閱讀?問題可能出在爸媽身上!你該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677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