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跳江湖你該有的「求助力」!做好兩件事,越會求助人生越活越好!
2022/09/01 10:42:21瀏覽1435|回應0|推薦18

剛當記者的時候,我最自豪的,就是一切成果都是單打獨鬥累積出來的。自己摸索怎麼寫好新聞、拍好照片,不用靠別人就可以拿了幾個獎,我覺得自己好棒,但也好孤單。

我其實常常很羨慕,那些看起來很柔弱,常常舉手請別人幫忙的同事,為什麼好像混得比較好?人生比較輕鬆快樂?也因為從來不求助,我和身旁人的關係總是若即若離,漸漸就習慣了一個人。

當時,有朋友苦口婆心告訴我「你總是那麼強悍,好像都不需要幫忙,要不要試著輸一下,讓別人有機會幫你?」

這句話,過了十多年,我跌跌撞撞了好多回之後,我才慢慢能理解。

原來,我缺乏的是「求助力」。缺少了求助力,讓我的職場變的顛簸,也少了人與人間的連結。

可是,求助好丟臉啊!求助不就是承認自己不懂嗎?習慣了假裝強悍,要我開口請人幫忙就覺得尷尬,如果被拒絕怎麼辦?光想到「求助」,我就想到了作弊、輸,心裡上萬個小劇場上演。

懂得求助是一種實力

還好,知識服務品台【得到】聯合創始人與CEO脫不花,所撰寫的「溝通的方法」一書,給了我救贖的管道。

脫不花說,求助不是作弊,懂得求助也是一種實力,工作或生活從來都不是一場考試,沒有必要透過單打獨鬥,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對耶!如果把「求助」等於作弊、輸的標籤拿掉,重新賦予了「能力」、「實力」的標籤,我們看待求助的角度就不一樣了。

如果我想增加「求助力」,我就會像學怎麼寫出好文章一樣,去思考找誰學?怎麼開始?怎麼蒐集資料?求助怎麼進行會最有效?求助怎麼練習比較好?突然一切變得好積極。

求助=別人幫得了+自己值得幫

雖然「求助=實力」的心態建立好了,但到底該怎麼開始?不管什麼事,只要開口請人幫忙就好嗎?「溝通的方法」一書也給了實際的解方。

真正好的求助,是「別人幫得了,以及自己值得幫」,具體的做法可以這麼進行:

1別人幫得了:

(1)在對方職責邊界內

首先,這個求助任務必須是「在對方職責邊界內」。

過去我擔任新聞媒體業主管,常常會有很多人找我請託新聞、溝通新聞處理事項。

秉著與人為善的原則,只要是真的有新聞價值的議題,我都常都會願意採訪處理,如果內容有偏誤爭議,我也絕對勘正平衡。但偶爾,也會遇到離譜的請託案。

例如,有一位政治圈的X先生,認為自已掌握媒體預算,會請託將所有不利他的新聞下架,或刻意操作美化他的報導。這完全已經違背了新聞專業,更不在我的職責邊界內,這個忙,我完全無法幫。

(2)減輕別人的負擔

再來,就是「減輕別人的負擔」。

後來,X先生得罪了所有媒體圈的人。我常想,如果當初X先生換個方式求助,一切會不會不一樣?

例如,他可以問我「這則新聞內容,我覺得沒有說到我真正想表達的重點,我方便傳一段文字補充說明嗎?」

或是「我最近做了一件事很有意義,而且對公眾來說很重要,我寫了大概的內容,可以傳給你看,如果適合的話,歡迎發布新聞喔!」

一樣是求助,希望爭取新聞曝光,但換個方式,被拜託的人就會減少許多負擔,感覺輕鬆許多。

(3)關鍵中間人

最後,就是「中間人」的角色,中間人找一個就好,不要多頭馬車進行,並且給中間人足夠的資訊量,別太多責任在這個人身上。

例如,同樣是希望爭取新聞曝光,你可以透過活動公司、記者朋友、或是公司內的公關發布新聞,但我最苦惱的就是,常常會有不同人找我溝通同一個新聞,尤其是趕稿時間的水深火熱關頭,讓我不堪其擾。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找一個你真實可以信任依靠的中間人就好,並且讓這個傳遞資訊的中間人有質量夠多的資訊,但如果溝通失敗了,也別把責任歸咎在他身上,才是「讓別人幫得了」的求助力。

2.自己值得幫:

剛剛說的都是別人的角色,想要有求助力,最關鍵的部分還是「自己值得幫」。

要如何讓自己值得幫?具體作法有三點:

(1) 說明自己的目標

這個目標必須清楚具體好執行,例如三年前公司想要發展新的女性內容服務,過去十多年都是平面媒體資歷的我,從來都沒有數位媒體的實務經驗,其實相當恐慌。

我開始思索,女性內容可以做些什麼?從哪邊開始?漸漸將大範圍濃縮成單一的女性健身主題,再去尋找傑出的數位媒體工作者諮詢,方向就明確許多,對方也無須承受大哉問的困擾。

(2) 展現你的努力

天助自助者,不曾努力過的人,別人可能幫你一次,但不會無止盡的幫下去。

同樣是要發展女性內容服務,我在每次拜訪之前,都會消化之前請益過的精華,更努力去上了臉書行銷、故事、創意、資訊圖卡等課程,更成立了個人品牌粉專、YT頻道,為的就是在公司產品上線前,自己也能先做測試。

每個幫我的人,最常跟我說的是就是「你好努力」,也因為這樣,當我下次再求助時,大家都會比較願意再次幫我。

(3) 提出真實需求

希望取得對方幫助,最怕的就是需求不清不楚,自己不清楚、對方當然也不會清楚。

例如我曾遇過開店的朋友跟我抱怨,說找了一群網紅來店裡,免費招待對方吃吃喝喝,還外帶伴手禮帶回家,最後卻一篇圖文推薦都沒有露出。

「怎麼會這樣?你們當初怎麼說的?」我很納悶。朋友說,他就是找個一個追蹤已久的網紅,跟對方說店裡推出新產品,想請對方來試吃給建議。

「然後呢?你有請對方發文或推薦嗎?」我再問。朋友狐疑問我「有必要嗎?這不是常識嗎?」我搖搖頭,如果一開始只是請對方「試吃給建議」,讓當然就不會有「發文推薦」啊。

不要害怕表明真實需求,才能「讓自己值得幫」可以獲得最佳效益。

感謝,讓求助力更加分

在掌握了「好的求助力,等於別人幫得了,加上自己值得幫」關鍵兩件事後,還有一件事,許多人常常忽略。

那就是,別忘了感謝別人的付出,給對方一個未來的人情。例如,謝謝你在這次計畫案中給我很多建議,下次如果我有幫得上忙的地方,請務必給我機會;或是謝謝你幫我寫推薦信,如果未來你們公司有適合的產品,請讓我知道,讓我機會可以採購送禮。

求助力,絕對不是單向的,透過感謝互惠,能夠讓求助力更多向發展,成就更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什麼都想做什麼都做不好?承認自己會分心,找回專注力的好方法

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但要怎麼開始比較好?三個階段,展開冒險旅程!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698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