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到衝突怎麼和對方溝通?職場人士都在學「敏感度領導」:想要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你得先離開原地
2024/02/18 08:03:00瀏覽342|回應0|推薦8

初入職場時,我遇過幾個脾氣暴躁的主管。

有個主管每次打電話跟下屬聯絡,一定是三字經問候「xxx!你是聽不懂嗎?如果你不爽,你可以走啊!」

圖/Pixabay

有時候,我真的分不清楚他是真的很腦怒對方,還是只是罵給辦公室同事聽,讓大家知道他有多憤怒。

後來,這個主管果然因為情緒控管不佳,阻礙了升遷的道路。

眼看其他後輩,一步步的超越他的發展,甚至成了他的頂頭上司。

當主管之後,我很努力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情緒化,肆無忌憚的情緒勒索他人。

但也苦於當有情緒時,我不知道該好好表達,最後只能委屈自己。

當面對溝通或是衝突時,到底該怎麼做,才能不委屈自己,也不委屈別人呢?

做人,真的好難啊!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領導力教練賴婷婷 在《敏感度領導》提出了一個有效的工具「我訊息」,

用相對負責任、帶合作感的表達方式,幫助雙方理解情緒:

「我訊息」的4個步驟:

具體描述對方的行為

說出自己主觀的感覺

表達自己的觀點立場

提出具體的改善作為

如果用一個公式來表達,就是「當你…我感覺…因為…我希望….」

例如,同事下班前10分鐘,突然要你趕出一個需要1小時才能完成的表單,你可能很想告訴他:

「你不知道我要下班了嗎?你以為只有你家人,我沒有嗎?為什麼你以為每個人都要配合你?」

你當然可以這樣說,但你和同事應該絕對翻臉吧?

但如果透過「我訊息」的公式,你可以這樣說:

「當你在下班前10分鐘要我現在立刻趕出一個表單時,我感覺很不舒服,因為這需要花我一小時,所以我必須加班,所以我希望以後你可以提早告訴我。」

這樣的「我訊息」帶有更深刻的溝通意圖,也可以避開以「你」發話時的責難和批判感,縮短彼此不愉快的時間。

除了面對衝突使用「我訊息」以外,《敏感度領導》也透過12種敏感度鍛鍊,教我們在疏離的職場關係中,同理、覺察自己和他人的需求。

想用舊方法,解決舊問題,就像青蛙被關在水缸裡,想游出生路卻永遠只能不斷碰壁鬼打牆。

想要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你得先離開原地。

透過鍛鍊對自己、對人、對事的敏感度,我們可以更清楚的探索自己,創造更多職場與人生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親子一起看Netflix「低谷醫生」:人生勝利組的以後,如何活出致勝心態?

【延伸閱讀】如何找到天賦活出亮眼人生?千萬講師3個SOP,幫你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延伸閱讀】朋友越多越好?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31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