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越多越好?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2024/01/01 15:00:57瀏覽336|回應0|推薦18

2023的最後一秒,你在哪裡度過?腦海裡浮現的又是什麼?

在2023邁向2024這一晚,我參加了由故事超人黃瑞仁發起的「2024交換好事跨年」活動,說了一個從沒人知道的秘密。

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交換好事跨年」的流程,是用3個階段分享好事。

第一階段,是7位暢銷作家分享各自發生在2023年的好事。

第二階段,是「粉紅地獄辛拉麵」和「指北針」兩個熱門podcaste節目,一起「交換播客」,訪問現場來賓2023年發生過的好事。

第三階段,是「交換願望」,把你的願望寫出來,交換別人唸出來,好事就會跑出來。

嗯,念慈看起來活潑又正面積極,參加這樣的活動好像很正常吧?果然是念慈,就是會參加這樣很熱鬧的活動。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都這樣想。甚至,我有長達多年的時間,我也一直以為我這樣的人。

直到去年初,我才真正覺察到,錯了。這不是我。

朋友越多越好?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在活動中受邀分享我2023年發生的好事,我說了一個自我覺察的過程。

曾經,我以為我要交很多朋友,才能證明自己很受歡迎,於是我不斷討好、迎合對方,就算已經委屈到極致,我依然告訴自己「沒關係,這樣對大家都好」。

我以為我要一直站在鎂光燈下被看到,才能夠證明自己很有價值,不然我就是個魯蛇,所以我必須強讓自己看來一切都很好,致力成為一個somebody。

我以為我必須努力滿足大家期待,跟著大家一起走,我才算合群,但最後我卻掏空了靈魂。

我慢慢了解,比起在一群人中盲目社交看似交遊廣闊,我更喜歡和三、五個朋友好好聊聊。

我終於明白,當我極力討好別人、滿足其他人的期待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時間去愛自己,聽自己的聲音。

不是必須得到所有人的愛,才叫你值得被愛。

和你愛的人在一起,愛著你愛的人,也敞開心胸讓你愛的人,愛著你,這就夠了。

有些人際關係,就像毒品一樣。

剛開始的時候,你覺得放鬆、快樂,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但最後這樣的人際關係,卻讓你迷失了自己。

想戒斷這樣的關係的時候,你會疲倦、沮喪、焦慮、易怒,你會哭喊著「看吧!我沒有它不行,不然我會死啊!」

但其實,當沒有這些毒品般的人際關係時,你本來就可以好好活著,活的光歡而燦爛。

你不需要得到全世界的愛,只要和舒服人的在一起,彼此愛著就好。

我在好事分享活動中說,「這是我今年少數參加的大型聚會,因為這一年我拒絕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交,不再苦苦追求看似和諧、其實別人根本不在乎的關係。」

「我想誠實面對自己,接下來,我只想和舒服的人,做舒服的事。」

會後,很多人跟我說,他們都很吃驚,但也很感動。

「人生在世太多現實面,逼得我們總是用謊言遮蔽自己的雙眼,以為過了一就沒事,但是這些小事累積久了某天就會火山爆發,如果都能誠實面對自己內心,或許就不會有那麽多的不甘心。」

「你說的,我心有戚戚焉。以前必須為了工作,維護好客戶關係,自從離開職場後,我可以跟只想要在一起的關係去做連繫,這種感覺,很踏實。」

是阿。

不需要追求盲目的數字極大化,人際關係的維繫可以「少,但是更好。」

願我們的2024,都可以和舒服的人,做舒服的事。

【延伸閱讀】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4步驟教你拆解成功獲利模式

【延伸閱讀】家有女孩的爸媽都該看!父母該給孩子挑選未來對象的3個提醒:相信自己值得遇到夠好的人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