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4步驟教你拆解成功獲利模式
2023/12/30 22:50:05瀏覽342|回應1|推薦16

今年以前,我幾乎整整20年沒有好好讀完一本書。要重新開始閱讀,而且還要寫出讀後心得,對我來說相當的困難。

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很多人好奇,我當記者那麼久,怎麼可能寫不出來心得?

老實說,記者更強調的是「客觀公正的紀錄」,不能夾敘夾議,長久下來,我很會紀錄、整理,但一直不敢、沒空、忘了去問自己「所以,我到底怎麼想?」

今年開始,我平均每個禮拜要寫一篇甚至兩篇書評,絕對是艱難的任務。

我很努力的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提煉書中最有感的重點,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寫出有觀點的書評,磕磕絆絆地終於摸索出自己的風格。

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當我看到《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第一個想法是「天哪!如果一年前就讓我看到這本書,我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了!」

作者弘丹是寫作成長教練,幫助超過10萬人開始寫作,不僅自己實現讀書變現,也幫助許多人將閱讀的興趣變現、專業變現,讓這項副業成為富業。

所以,到底該怎麼實現「讀書變現」的路呢?答案是,先寫出一篇有吸引力的讀後感,步驟有4:

第一步:選擇合適的閱讀主題

讀書心得不是書本內容複製貼上,而是選一個特定主題,來選擇相應的觀點和素材。

方法包括:

①  結合核心內容:

例如《讀書變現》說的是如何將閱讀從興趣轉化為收入,所以我這篇文章就以「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作為主題。

②  結合最打動你的內容:

反問自己「這本書對我幫助最大的是什麼?」

例如,我認為《讀書變現》書中,提到多種轉化心得的多媒體操作方式,我可以用「想要讀書變現,你可以開始做的4個方式」當作主題來寫讀後感。

第二步:根據主題篩選合適的題材

方法包括:

①  從書中篩選合適題材

我這篇文章重點在「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所以我可以從《讀書變現》書中舉出與此主題相關的範例,例如弘丹曾寫過什麼讀書心得?怎麼寫觀點的?

② 從自己故事或透過搜索篩選素材

我認為,寫自己的故事,比起寫別人的故事更容易讓我記憶,我更偏好用第二個方法來寫作,所以我這篇文章一開始,就會用自己的故事來當開頭。

不同主題的書籍,我也會搜尋人生不同經歷,給出相對應的故事。

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三步:加入自己對書籍的解讀

沒有自己的理解,讀書心得就只是抄錄別人的觀點,無法引起共鳴。

對書籍的解讀,記得要盡量寫的有用、有趣,解決讀者的問題。

例如我書寫《內在成就》心得,我就分享「好好發自己的光,有機會就為別人引路」觀點,也加入自己的運用經驗,發文4天臉書觸及破5.6萬。

第四步:取個有吸引力的標題

絕對,絕對不要把「書名+讀後感」變成文章標題,這是百分百的踩雷!

下標方法包括:

①  書名+觀點:

如「小王子:學會享受孤獨,是人一生的修行」,但如果書名不夠火紅,或是書名無法立刻知道想表述重點,我個人不建議使用。

② 爆紅文章技巧下標:

不想寫出書名情況下可使用這個方法。

例如我的這篇文章「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就是使用懸疑式的提問法,讓讀者有興趣點擊進來閱讀。

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想實現「讀書變現」,關鍵絕對是先寫出一篇有吸引力的讀後感,根據上述四個步驟,讀後感也可以有SOP可以依循。

我建議你,可以用同一本書,或著只要找一個篇章,試著用上述四個步驟、不同方法反覆練習,逐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

祝福你,都能透過閱讀這個最快上手生存技能,寫出「高價」的讀書文,滾動閱讀複利,讓副業變「富業」!

【延伸閱讀】都是他害我痛苦的?遇到痛苦要正面思考?靜心導師教你用「同在」,真正擺脫越想越痛苦的糾結!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207757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31 02:19

善用識字

英繫美得抓扒子擋美國生路寶中登島不趕

英繫美得抓扒子擋美國生路寶中登島不趕

英繫美得抓扒子擋美國生路寶中登島不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