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他害我痛苦的?遇到痛苦要正面思考?靜心導師教你用「同在」,真正擺脫越想越痛苦的糾結!
2023/11/09 12:05:38瀏覽955|回應0|推薦14

Netflix夯劇《大力女子姜南順》裡有個反派角色李華慈,為了錢冒充有錢人家失散多年的女兒姜南順,發現真女兒現身後,害怕擁有的一切被奪走竟然試圖殺死對方。 

都是他害我痛苦的?遇到痛苦要正面思考?靜心導師教你用「同在」,真正擺脫越想越痛苦的糾結!@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李華慈行兇未遂逃走後,一直忿忿不平「如果沒有姜南順,我就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一切了!」認為自己被通緝、流落街頭,全都是因為真女兒的存在害的。 

她嫉妒、憤怒、不安、委屈、手段兇殘,把人生的不幸全歸咎於姜南順,看來令人生厭的角色,仔細抽絲剝繭後,卻發現她其實一直在求救。 

【延伸閱讀】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

從小是孤兒,被拉進幫派靠偷竊、詐騙過活,沒有人真的關心她、愛她,所謂的朋友全都建立在互相利用的關係上。

「我也想好好被愛,我想要有人關心我,我想要好好生活,拜託你愛我!」她對姜南順的恨,其實是因為對愛的匱乏和渴求。

後來,姜南順的母親用愛接住了她「你也可以當我的女兒」,因為「想被愛」的真相被回應了,李華慈在關鍵時刻,幫姜南順挺過被殺的危機。

Netflix夯劇《大力女子姜南順》反派角色李華慈。圖片來源:IG@jtbcdrama

有時候,我們會面臨很多不同的情緒,讓我們痛苦不堪。

我們會嫉妒「如果不是有你在,我就可以考全班第一名了!」「她為什麼要招蜂引蝶,到處勾引男人,大家都被她騙了!」

我們會憤恨「跟你說過多少次不要再跟前女友聯絡,為什麼你就是不聽?」「公司根本有病,這樣沒能力的人也能當主管!」

我們會傷心「我對孩子那麼好,孩子怎麼都不好好珍惜?」「父親走了,以後沒有人會真正愛我了!」

過去,我們學習到的情緒管理方式,是「轉念」,努力讓事情往正面方向思考;甚至「逃避」,分心去追劇、跑步,不看不聽不想,抽離情緒,就以為它不存在。

【延伸閱讀】遠嫁美國,婆婆要她不能常回台灣探親「要有當媽的樣子」 結婚後,你家就是我家,我家為何不能再是我家了?

都是他害我痛苦的?遇到痛苦要正面思考?靜心導師教你用「同在」,真正擺脫越想越痛苦的糾結!@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靈性導師劉素珍在著作《最黑暗處仍有光:透澈痛苦的根源,還原與生俱有的愛》提供一個嶄新的觀點:「同在」

同在,指的是我們一生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常常想要擺脫當下的苦惱,卻沒發現到不斷責怪他人、逃避面對,都只是製造更多的問題。

因此,我們應該放下頭腦想像出來的痛苦情境,透過「同在」只是和當下的感覺自然而然地在一起,像照鏡子般,找出問題根源。

面對痛苦的過程實在太煎熬,要怎麼「同在」呢?書中提到一個關鍵思考,對我來說相當有用:「注視痛苦就是覺醒的力量」

當煩惱的時候,慢慢把心安靜下來,注視痛苦,看著它,當心開始願意面對的時候,才可以去覺察、清理這些心理障礙,當障礙清理到一個程度,終能獲得解脫、輕鬆。

例如,孩子總是想取悅父母,因為自己無法達成父母的期望而焦慮不安,但透過「同在」,發現原來是因為父母從小爭吵不斷,孩子希望透過好表現讓父母可以開心,痛苦的根源是希望父母感情好。

當看見痛苦的根源,孩子可以明白父母之間也需要慢慢學習,父母的感情好壞不是自己的責任,那麼心裡便會放下對這件事的執念和愧疚。

如果想實作「同在」體驗,《最黑暗處仍有光》書中也提出6個靜心練習,可以掃QRcode跟隨音檔引導一起做,把心安靜下來,找到內心的光亮點。

痛苦產生的時候,不需要增加正能量,因為當負能量停止的時候,你就是正能量。

透過「同在」,就可以找到痛苦的根源,還原我們的正能量。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的運氣比我好?向頂級富豪諮詢師學習:父母要幫孩子增強運氣,需要抓緊三個機會改變點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05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