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
2023/10/29 22:39:37瀏覽811|回應0|推薦10

我一直覺得自己長歪了。

脾氣暴躁、討厭自己、不信任任何人會真心喜歡我。

我很苦惱,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怕被別人看穿的羞恥和無助,讓我始終無法和自己、和他人好好相處。

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大一上了心理學,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身為四姊弟中的長女,我哭了沒人理、要循規蹈矩不能犯錯、必須用好成績爭取關注…

我雖然長大成人,但成長過程中的傷害遺憾,始終沒能癒合。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像我一樣的人,很多。

我們長大了,但處理情緒、感情、關係時,卻依然還是童年那個受傷的自己,茫然無助。

心理諮商師王瑞在著作《#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寫給成長過程中走迷、挫傷的你,完整自己的二次成長療心室》裡提到:

90%的愛與痛都與年幼時期有關,別讓成長的傷,成為你的人生標籤!

我試著在書裡找救贖,身為一對兒女的母親,我同時看得膽戰心驚,

想著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是不是也犯了錯?有沒有提供讓孩子好好長大的養分?

如果孩子的成長從0歲到18歲,可以分成5個階段、面臨17種內心缺失。

【延伸閱讀】想毀掉孩子的婚姻,你可以做這三件事!心理諮商師教你:幸福婚姻該從「清創」開始

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將書本內容和孩子分享,提煉出覺得最受用三個成長指引分別是:

我可以信任這個世界

剛出生的嬰兒不會言語,只會用哭鬧和外界溝通,在等待回應的過程中,嬰兒是相當不安恐懼的。

照顧者如果可即給予及時正向回應,嬰兒會覺得自己很安全;但如果選擇不理會甚至飆罵,嬰兒會陷入絕望和痛苦,

這種情緒記憶,會導致長大過程中很難真正相信一個人,以為所有建立的關係。

如果我們是父母,請記得當孩子以哭鬧展現情緒時,記得給予正面回應,讓他學會信任這個世界。

但照顧孩子絕不是媽媽或爸爸一個人的責任,而是整個家庭把主要照顧者當成中心,所有的家庭成員都要分工協助。

【延伸閱讀】該讀私中或菁英班嗎?鼓勵孩子提早面對競爭,還是揠苗助長?三個思考方向

我可以自在探索世界

孩子逐漸長大,開始充滿好奇心的主動探索世界、認識自己,東摸摸、西碰碰,當然也會惹不少麻煩。

如果父母因為無法理解和容忍,而破口大罵,孩子遭責備的創傷會形塑成羞恥感和恐懼,長大後在關係中變成「做讓別人開心的事才是對的,其他的都是不應該的」

但父母不是絕對縱容,而是如果孩子沒有什麼危險或絕對必要,可以讓孩子盡情探索;

孩子的行為令人討厭時,給孩子建議而不是命令,讓孩子學會探索自己和世界的能力。

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值得存在這個世界上

如果成長過程中,父母總是強塞觀點給孩子,例如外貌好、成績好才有價值,

孩子努力念書、變漂亮,長大後看似成功,卻一直被「冒牌者症候群」所困擾,不斷自我否定「我不配被別人喜歡,這不是真的」

身為父母,我們應該讓孩子知道「無論你是怎麼樣的樣子,你都可以被無條件的愛著,值得存在這個世界上。」

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和11歲的女兒分享我的心得,她問我「媽媽,你覺得我有好好長大嗎?」我反問她「你覺得呢?」

女兒笑著說「我覺得有耶,我很喜歡我自己,也覺得你超級無敵愛我!」

還好,還好。

這些年,我學會理解自己的經歷,找到自己為什麼變成現在這樣的原因,擁抱那個童年時渴望被愛的自己,更試著好好地學習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家長。

雖然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

然後,在和下一代關係重塑的過程中,陪伴孩子成長、彼此溝通理解,讓孩子好好長大;我們,也一起好好長大。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的運氣比我好?向頂級富豪諮詢師學習:父母要幫孩子增強運氣,需要抓緊三個機會改變點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02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