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找到天賦活出亮眼人生?千萬講師的3個SOP,幫你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2024/01/07 21:20:23瀏覽347|回應0|推薦17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辜負了自己的才能。

如何找到天賦活出亮眼人生?千萬講師的3個SOP,幫你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愛跳舞的孩子,偏偏出生在醫生世家,只能放棄所愛,尊重父母期待,就算重考多次醫科都落榜也要繼續前行,一輩子都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明明個性果敢聰慧,卻偏偏愛上了一個期待你溫婉賢慧的大男人,你藏起所有抱負理想,相信自己一輩子只能這樣。

是誰說,必須當醫生才能出人頭地?是誰說,必須當個別人眼中的婉約柔順小女人,才叫賢妻良母?

很多時候,我們都「用」錯了自己,最後把我們自己「用」壞掉。

「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是我們可以把自己「用」對的最佳解。

要怎麼「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呢?千萬講師謝文憲的《極限賽局》給了3個SOP:

(1)找到天賦,要懂得果斷放棄:

十八般武藝樣樣不通,怎麼辦?就放棄那些表現不怎樣的,去找第十九項武藝吧。

與其樣樣都不怎麼樣,只要找到你的天賦,再把天賦放大一千倍,你就能把其他不會的都藏起來,也就是「藏拙」。

只要有一個天賦能閃閃發亮,你就能成為照亮別人的人。

(2)找到天賦後,刻意練習成為心流:

 找到天賦後,請務必反覆投入刻意練習。

隨著經驗增加,投入的成本將逐漸遞減,成為看似天賦異稟的自然心流,讓人生更有餘裕。

(3)在對的時間,做可以賺錢、被看見的事:

在「對的時間」(例如不同年齡層),做「可以生存(賺錢)」、「可以被看見(有曝光機會)」的事。

例如,18歲以前生存目標首重升學,你的天賦是口才好,就好好爭取對外比賽機會,讓自己有得獎紀錄幫助升學。

例如,30歲正是為事業衝刺的年紀,你的天賦一樣是口才好,可以爭取當講師、業務談判角色,讓收入倍數成長。

如何找到天賦活出亮眼人生?千萬講師的3個SOP,幫你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電影「快樂腳」裡的企鵝波波,唱歌超難聽被嫌是音癡遭同儕恥笑,但它後來發揮跳舞天賦,拯救了整個企鵝族群,贏得心上人芳心。

如果波波沒有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他應該會抑鬱一生,認為自己令家族蒙羞。

「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才能把自己用對,也才能活出閃閃發亮的人生。

今天開始,一起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好好「用」自己,讓我們的天賦閃閃發亮,也用自己的天賦,照亮別人。

【延伸閱讀】朋友越多越好?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4步驟教你拆解成功獲利模式

【延伸閱讀】家有女孩的爸媽都該看!父母該給孩子挑選未來對象的3個提醒:相信自己值得遇到夠好的人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22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