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值得信任」比「能力強」更重要?職場最需具備「讓主管放心」的能力,4招輕鬆建立和上司的合作
2024/03/08 10:02:25瀏覽584|回應1|推薦16
圖/Pixabay

職場看過不少新鮮人,有人專注提升自己、有人熱情交朋友…個個才華洋溢、眼裡有光,擁抱大夢想、大未來,但很多年後,際遇卻大不相同。

我認為,成就轉捩點的發生,就在於能不能擁有職場新鮮人最該具備的能力,也就是「讓主管放心」的能力。 為什麼「讓主管放心」的能力那麼重要?我觀察有3個重點:

① 你讓主管放心,主管讓你舒心:

讀聖賢書久了,我們總是習慣努力埋頭苦幹,自以為會曖曖內含光,主管一定會懂。 但沒想到,主管三不五時來盯進度,真的有夠煩,忙到快死了,主管還來添亂,實在吃飽太閒。

事實上,主管不會通靈,你不回報進度,不告訴主管你準備做什麼,主管當然緊張得要死。 相信我,如果可以躺著幹,主管絕對不想每天盯著你。你越讓主管放心,主管就越讓你舒心。

② 讓主管成為你的助力:

新鮮人常誤解,求援表示自己能力差,不懂也不敢問,最後默默搞砸一切,還怪主管、同事太惡劣都不幫忙。 再說一次,主管不會通靈。

讓主管放心,指的不是凡事做到鞠躬盡瘁,使命必達,而是有狀況事前提出、有需要就要規劃求援,告訴主管: 「關於XXX問題,我已經做了XXX努力,我認為我還需要XXX幫助,各自的優缺點是XXX,我認為XXX會是比較適合的選項,您認為呢?」

千萬別把使命必達,當成「死命必達」。

讓主管放心,指的是讓主管可以提早掌握變數,你不必孤單前行。 主動回報問題和可能解方選項,是最聰明的求援,讓主管成為你的助力。

③ 讓主管放心的人,是自我成長最快的人:

很多新鮮人誤解,認為跟主管走太近,就是逢迎拍馬,捲入職場鬥爭,哪有時間好好做事? 還有人以為,只要跟主管打好關係,就可以涼涼度日,不需要努力上進。

大家真的想太多了。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 主管不會通靈。但是,主管不是笨蛋,少數例外。

想讓比你在職場打滾已久的主管放心,絕非三言兩語就可以呼嚨過去,如果不好好提升自己能力,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

所以,想做到讓主管放心,就好好充實自己、實事求是,不斷努力提升,像過關打怪一樣持續升級。 很快的,你會發現自己像動畫「我獨自升級」低階獵人成振宇一樣,默默從廢柴變最強。

既然讓主管放心的能力那麼重要,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主管放心呢?《丁菱娟的成熟大人說話課》書中的4招,我覺得超有幫助,和你分享

①不要給主管意外驚喜,記得定時回報,定量回報。

②話說半分滿,事做一分滿,避免言行不一,讓人不放心。

③準備好數據、細節,讓主管放心

④用數據、細節,檢視別人說的話。

主管不會通靈。而且,主管通常很孤單、寂寞,高處還很冷。

擁有讓主管安心的能力,就是給主管溫暖和支持。

你溫暖主管,讓他安心,討人厭的主管沒理由來煩你、你喜歡的主管會欣賞你,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會變得越來越好。

所以嘛,「讓主管安心的能力」是不是真的很重要?我跌跌撞撞多年後才懂,但你有機會,現在就懂。

【延伸閱讀】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少一點「應該」,多一點「活該」,長出一張不被欺負的臉

【延伸閱讀】遇到失敗就想放棄?日本全民教育家給青少年的10個提點:失敗不代表你不行,而是「這種作法不行」

【延伸閱讀】30歲的你,如何活出不後悔的人生?10個活出「30有成」的關鍵人生提點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376205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17:25

在台中國軍快逃

假博士立益美中戰台青屍首論文門開金光閃閃台雞墊

假博士立益美中戰台青屍首論文門開金光閃閃台雞墊

假博士立益美中戰台青屍首論文門開金光閃閃台雞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