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一條路不能走,但哪條路最適合你? 沒有標準答案時,思考專家3原則教你「解局思考」
2024/03/14 21:51:14瀏覽724|回應0|推薦14
沒有一條路不能走,但哪條路最適合你? 沒有標準答案時,思考專家3原則教你「解局思考」 @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老公最近在陪女兒考試,面臨複雜的數學解題,討論過程常常有許多有趣的火花。

「直接心算就好,幹嘛還要寫算式?答案對就好了啊,過程很重要嗎?」

面對標準答案,女兒覺得為什麼要浪費時間捨近求遠。

「你要先理解,為什麼要這樣思考,接下來遇到不同題型,你才知道怎麼判斷和拆解啊!」

老公堅持,解題的「過程」是關鍵。

動漫「柯南」總是說「真相只有一個!」但,真的嗎?

想找到真凶,刑案現場,如果換個角度搜查,也許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面相。

面對有標準答案的數學題目,卻有可能有不同過程解法;甚至看似相近的題目,只要換個描述,就會出現不同答案。

人生的的選擇和道路,比數學題目複雜,更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常常是「無解賽局」。

面臨無解賽局,但又必須每次被迫選擇時,到底該怎麼辦?

能夠應對「無解賽局」的思考技術,絕對是左右成敗的關鍵能力。

日本首席暢銷書商業作家高松智始,在著作《解決思考》整理出應戰「無解賽局」的實用三原則,幫助我們有效提升思考能力,真正實現「人生破局」:

①   程序要性感:

空有「答案=解答」沒有任何價值。必須將單獨的答案,轉變成「程序」+「答案」。

捨棄過往先看答案後,再去說三道四的工作方法或思考方法,切換成「最棒的程序,引導出最棒的答案」的思考模式。

②   創造出兩個以上的選項後選擇:

沒有「絕對答案」,只有逼近「相對答案」。我們應該比較選項後,選擇「較佳」的那一個。 

透過性感的程序 思考後,理所當然會想出2個以上點子;只要至少做出2個以上的答案來應戰,就是無解賽局的正確應戰方法。

③   必定伴隨批判與議論:

因為答案無限,當然會出現不同意見。要讓自己具備可以確實議論的能力,可以和不同意見折衝討論。

如果你的選項無法被議論和批判,就無法掌握「無解賽局」的應戰方法。

如果你對於如何解開無解賽局,想了解更多,《解局思考》裡有詳盡的步驟和範例、演練,你可以跟著一起模擬思考。

答案不會只有一種,出路不會只有一條。換個方式思考,被套牢的人生也能變現!

【延伸閱讀】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少一點「應該」,多一點「活該」,長出一張不被欺負的臉

【延伸閱讀】遇到失敗就想放棄?日本全民教育家給青少年的10個提點:失敗不代表你不行,而是「這種作法不行」

【延伸閱讀】30歲的你,如何活出不後悔的人生?10個活出「30有成」的關鍵人生提點

【延伸閱讀】保母虐童案「女社工遭獵巫」,怎麼保有獨立觀點?從媒體識讀3心法破解獵巫假象,不再人云亦云!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39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