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明過度努力為什麼還是一事無成?「目的思維」3步驟,用最小的努力取得最大的成果
2024/02/07 14:50:00瀏覽353|回應0|推薦13

最近,陪著女兒準備考私立國中,因為決定報考的起步晚,準備起來比起其他人顯得手忙腳亂,初期挫折不斷。

明明過度努力為什麼還是一事無成?「目的思維」3步驟,用最小的努力取得最大的成果。圖/Pixabay

例如,到底要先準備哪一科?私中要考國、英、數學和自然,該先補強弱科、還是加強優勢科目?

還有,私中考生如果具備縣市比賽成績、或是績優表現,可以加分,我們該不該去考個英文檢定?或是額外補習?

我們找了很多如何達成的「手段」,卻因為分不清優先順序,親子間都疲於奔命,彼此間更因為認知出入大而爭執不斷。

「那麼晚才開始準備,我怎麼考得上?」「我們班學霸也要考,她要考,我那麼爛怎麼跟他比?」女兒心中很不安,極度焦慮。

後來,我找了小孩也成功考上私中的朋友諮詢,終於清楚該怎麼努力,朝什麼方向前進,我和孩子也逐步釐清我們共同的目的。

其實,我們的目的不是考私中。而是希望透過考私中的過程和壓力,讓孩子培養讀書習慣、提早適應國中之後會面臨的激烈競爭,做好學習的準備。

能考上當然很好,但就算最後無法考上私中,這段時間孩子開啟的眼界、接觸到的優秀對手、學習到的讀書方法,都會是未來可以帶著走的一輩子能力。

當目標釐清後,我們根據目標擬定接下來要開展的學習目標,再逐步開展學習計畫,女兒覺得「多學一點是好事,不管有沒有考上,我都比原本進步!」

我看著女兒從原本解題哀哀叫,每天三催四請要她寫講義,到現在可以跟他說「很棒耶,自己知道安排進度,成長很多喔!」

如果,不是釐清「目的」,我們恐怕現在還在激烈爭執,女兒沮喪、我也傷心。

明明過度努力為什麼還是一事無成?「目的思維」3步驟,用最小的努力取得最大的成果@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日本最強邏輯思維培訓師望月安迪,在著作「目的思維」強調:

做事要從「為了什麼」開始,而非從「做什麼」開始,只要最初的「目的」明確,就能朝著那個方向優化工作方式。

那麼,到底要怎麼用「目的思維」來開展思考體系?書中提出了「Why-What-How」三步驟

①   目的:為了什麼而做?

將該達成的「目的」設為頂點。如果只是工作完成,卻沒有滿足目的,就不會被看作成果。

例如老闆請你分析第一季的產業生態,你做了100頁的簡報,卻沒有歸納重點,提出建議方向,就算用盡全力,依然是無效報告。

良好的目的設定,是探究背後原因:為了什麼進行改革?為了什麼導入新系統?為了什麼組織必須整建? 全都聚焦在「為什麼而做」

②   目標:朝什麼方向?

為了成就目的,會有接二連三的目標需要達成。

例如目的是「改善生活習慣,讓健康檢查沒有紅字」,可以往下延伸3個目標:飲食三餐確實攝取蔬菜、睡眠每天至少7小時、運動每天堅持半小時。

③   手段:如何達成?

達成目標所需的手段,也就是方法,將成為支撐一切的基礎。

如果根據上述目標往下開展,要達成「飲食三餐確實攝取蔬菜」目標的手段可以細分為3個手段:定期宅配有機蔬菜沙拉、連續一周達成時安排犒賞、外食買超商沙拉。

人生很短暫,千萬不要用盡全力,最後卻發現走錯方向,一事無成。透過目的思維的3步驟建立,我們可以用最小的努力,取得最大的成果。

知道往哪裡走,比怎麼走還重要。捨棄從過去推展未來的方式,用「以終為始」的目地思維,我們不需要用盡全力,也可以事事順利。

【延伸閱讀】如何找到天賦活出亮眼人生?千萬講師3個SOP,幫你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延伸閱讀】朋友越多越好?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4步驟教你拆解成功獲利模式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31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