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但要怎麼開始比較好?三個階段,展開冒險旅程!
2022/08/19 20:50:11瀏覽2358|回應0|推薦16
圖/Pixabay

認識樂天,是他從美國返台的空檔。當時,他頂著一年多沒剪過的長髮、穿著洗到有些褪色的汗衫、及膝的卡其短褲,看來氣質非常的….奔放。

我跟朋友聊孩子爬山,他可以參一腳;聊最近上了哪個企業講師的課,他也可可侃侃而談。

「ㄝ,你到底是做什麼的啊?怎麼什麼你好像都很懂?」我忍不住好奇問他。

我的朋友大驚「什麼?你沒聽過吳樂天?他是國內很有名的企業講師耶!專長是戶外冒險教育、團隊領導。」

我上網Google,疑,好像真的耶。可惡,我太小看他了。

後來,樂天和我聊起他的故事,每說一個段落,都讓我心臟跳個不停「等等,’這太不可思議了,我的腦袋跟不上啊!」

這麼精彩的故事,我決定把它紀錄下來,和你分享企業講師吳樂天把大學當醫學系念、48歲放下一切到美國念醫學系的奇幻旅程!

大學六年念了四個科系

我問樂天,「你之前是念企管相關科系嗎?不然怎麼會幫企業做領導訓練?」

樂天搖搖頭「很多東西你一開始覺得沒關係,但只要連得起來,就會發現都有關係。

「我比別人喜歡讀書,一般大學都念四年對吧?我念六年多,從護理系、會計系、生物系、最後念到宗教系畢業」樂天很正經地跟我分享,明明是超悲慘的過程,但因為他的表情太鎮定,讓我整個忍不住大笑。

他說,念第二個大二會計系的時候被二一「當時覺得二一很丟臉,但如果把二一變成一個禮物,我很感謝它,讓我可以很早就經過這個失敗」

樂天告訴我,大學時很投入社團,其實主修的應該是登山系、童軍系、原住民文化服務系,其他就是偶爾去看老師,畢業後他考進生態研究所,終於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身為研究生,樂天每年暑假都要幫忙到大學博覽會解說,生態系畢業後可以做什麼?

第一年、第二年他都很耐心回答,可以當老師、公務員、解說員,第三年他就忍不住了,問「你小孩想做什麼?我不知道你小孩可不可以當得到?我如果說生態系畢業可以當總統,你的小孩做得到嗎?」

樂天認為,我們常覺得念什麼科系就要做什麼事情,被學制分類影響,如果科系未來沒有好出路就不要念了,他很慶幸自己大學念的科系多,不同的刺激、不同的環境就長出不一樣的自己。

圖/Pixabay

冒險很重要

研究所畢業後,樂天發現自己喜歡跟人互動,便結合之前的社團經驗、團康技巧、生態常識,和學長一起創業,成為企業講師,著重領導力和團隊溝通,帶學員到戶外體驗冒險。

「冒險很重要,我的工作內容很有價值,要不斷的創造改變,提供改變的環境。幫助沒辦法突破舒適圈的人,透過體驗『邊緣經驗』,促使我們長出原本沒有的能力,或是看到自己沒有的那個部分

很多人誤解,冒險好像要做一件了不起,或困難的事情才叫冒險,但其實在工作上最困難的是與人互動,例如對我的工作夥伴坦承說出一點事情,或是認錯、或是直接告訴他哪裡不好,都是冒險。

「我願意冒險,就願意突破,每次冒險就建立某種新的信任關係。」樂天的冒險,不僅放在公領域裡,他讓三個孩子自學,甚至48歲放下工作,到美國就讀脊骨神經醫學系,人生的冒險從來沒停過。

圖/Pixabay

人生轉折決定契機

樂天到美國重新當大學生,他笑說「其實不想太複雜,就想像一下,這是我們一家五口,一起參了一個三年半的英語夏令營!」

他愛團隊教育訓練的工作,但更渴望課程結束後,能看到對方持續的改變,保持長遠的互動,和人建立更長遠的信任關係,因此興起了從醫的念頭。

沒想到,全家一起赴美,卻創造了更棒的家庭共融的經驗;更因為充滿熱情,就算在全英文的環境裡,他依然全力以赴,成績比當初在台灣念書時還要好。

我問樂天,其實我很羨慕你,可是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勇敢啊!可是不勇敢的人可能也想冒險,到底該怎麼開始比較好呢?

樂天給了三個建議:

第一, 不敢冒險,就從分配時間做固定的事開始:

如果你是一直都不敢開始冒險的人,心中有很多事想做但不敢去做,其實反而是最好解決的。你可以從分配時間開始,分配固定的時間,固定做你想做的事情。

第二,目標很遠大,就先從把目標縮小開始:

如果是心中有很遠大的目標,但是不知道怎麼開始,就先把大目標變小目標,例如我要半年後挑戰跑半程馬拉松,可以先改成我這個禮拜天要跑3公里;只要目標夠小,都沒有什麼難事。

第三,還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先從增加生活圈的刺激開始:

想冒險,卻不知道該冒險什麼?這樣人,可以先仔細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什麼可以引起興趣?

讓自己的刺激多一些,讓身體產生不同的反應,如果只是用固定的刺激方法,例如跟固定的人聊天,或固定不跟人聊天,或固定在自己的生活圈裡面,是沒辦法找到冒險的目標的。

覺得吳樂天的故事很精采,卻意猶未竟嗎?歡迎你點開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收聽完整版,或是訂閱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完整影音內容喔!

延伸閱讀

人生方向怎麼找?走錯路怎麼辦?別怕人生被浪費,用熱情成為更好的自己!

不想勇敢可以嗎?覺得脆弱該怎麼辦?向仙女老師學成長型思維,幫你裂隙中找光亮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690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