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方向怎麼找?走錯路怎麼辦?別怕人生被浪費,用熱情更好的成為自己!
2022/08/12 20:22:00瀏覽3294|回應0|推薦17
圖/Pixabay

前不久,有幾位升大學的孩子來問我「我該念什麼科系?選哪間學校比較好?未來比較好找工作?」我反問他們「你們喜歡做什麼呢?」

孩子們眼裡冒出火花,興奮得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我喜歡打球」、「我喜歡寫文章」、「我喜歡打電動」。

我再問「很棒啊!你們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要不要考慮,選擇你們有興趣的科系來發展呢?」突然現場靜默,孩子們眼裡的火花消失了。

「可是,我怕選錯了,怎麼辦?」「爸爸說,興趣不能當飯吃」「這個科系未來的就業薪水好像很低」孩子們低下頭來,只剩垂頭喪氣。

是啊。想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找到職涯方向,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考量好多現實,但這樣的考量,真的是對的嗎?

最近,我和聲音教練羅鈞鴻(小虎老師)談起這些孩子的煩惱,小虎老師23歲就成為企業講師開始授課,他外表帥氣、老婆年輕漂亮、小孩活潑可愛,根本人生勝利組。

我好奇問他「老師啊,你應該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吧?這樣的煩惱,大概沒在你的人生出現過吧?」

小虎老師搖搖頭,說了一個跟現在很不一樣的青澀少年的故事。

我到底未來能幹嘛?好想消失在世界上

小虎老師說,從小他一直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只能透過不斷搞笑去討好、取悅朋友來獲得認同,懷疑自我存在價值「我到底未來能幹嘛,好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是內心常上演的小劇場。

國中時,他發現自己畫的漫畫,意外在同學間廣為分享流傳,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被肯定「這件事好像是我可以擁有的價值,我以後要當漫畫家!」家人帶著他去跟漫畫家聊,勸他漫畫圈不好混,只能當興趣。

小虎老師高中時想投入戲劇圈做創作,父母帶他去算命,發現根據掌紋他果然有天分,但要等到45歲才會紅,夢想夭折破滅。

大學時他選讀視覺傳達設計,卻依然對未來迷惘不已。大三時,跟同學一起在聽聲音訓練專家周震宇老師的演講,同學轉頭告訴他「小虎,我覺得你好像很適合做這個耶!」

就是這樣一句「你好像很適合耶!」扭轉了小虎老師的人生。

「但應該不是這樣就可以開始吧?你中間做了哪些努力?難道沒有遇到挫折嗎?」我納悶追問。

圖/Pixabay

第一步:不怕丟臉,讓對方知道我們有多渴望

小虎老師說,找到人生方向的第一步,是「不怕丟臉,讓對方知道我們有多渴望」他下課後主動跑去認識周震宇老師,跟老師推薦自己、選老師的課,就是要讓老師記住他。

為了交聲音作業,他可以一天8小時坐在電腦前配音,每次錄完都給老師聽,「就算周震宇老師從來沒聽過,但就是知道有個學生很認真,記得我了!」選擇用正確態度去面對挫敗,很努力的投入讓對方看到,開始第一步,才有接下來的第二步。

每個人生階段,只要認真去投入,那段時間的生命歷程都會變成養分。就算雖可能只是三分鐘熱度,但只要全心透入,就可以因為那樣的投入,得到滋養未來生命的養分。

第二步:找到人生新方向,不要為自己設限

小虎老師說,他立志大學畢業、退伍後就要跟著周震宇老師,成為優秀的配音員。沒想到等到他退伍後,周老師卻不做配音,改作企業訓練了。「天哪!那我的人生怎麼辦?我要改成去拉保險嗎?」

周震宇老師邀約他「你很認真又好看,要不要試著當講師?就一起來吧。」23歲,小虎老師簽約成為聲音訓練講師,但初期沒有知名度和實戰經驗,只能一路跟著周震宇老師當助教,薪水每月平均只有三千元,還要跟家裡要零用錢。

「但是我覺得很幸運,老師願意讓我跟、讓我看,跟著大師開拓他的事業藍圖,看到如何對待客戶、對待學生,是最棒的學習!」沒有因為原有的目標無法達成就沮喪,小虎老師快速轉變心態,不為自己設限,才能找到人生新方向。

小虎老師說,年輕就是有試錯的本錢,長輩常會給我們很多提點,覺得這個以後沒有用、怕這條路走錯了,人生可能就會有汙點、就浪費了,但人生沒有浪費這件事情啊!

未來職涯怎麼選?我們可能心中有很多既定印象。健身好不好?打電動好不好?我們要有意識地去突破這樣的框架,多嘗試,不給自己設限,不要輕易地說我沒興趣不想嘗試,也許就能看到新風景。

圖/Pixabay

第三步:從熱情出發,更好的成為自己

小虎老師終於闖出一片天,成為企業爭相邀約的聲音教練,但很多人還是不懂他的行業。就連和老婆交往時,娘家人都會問「聲音教練?聲音還要學喔?」覺得這份工作不靠譜。

他也曾經懷疑,自己要教給別人的「聲音」到底是要訓練什麼?

一開始,他設定的目標是「幫助別人透過聲音,可以更好的傳達價值,表現自己」後來發現其實每個不同的聲音,都藏著許多內在對話。能不能發出好聲音,跟你能不能跟自己好好對話有關,

平常辯才無礙的董事長,演講時突然說不出話來,也許是因為這場演講不是她願意的,心中有太多的委屈和怨恨,透過聲音訓練,董事長終於可以和自己溝通。

「我決定,讓聲音訓練,幫學生更好的成為自己」小虎老師說,不是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更好的成為自己,是因為你已經很好了,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所有成為美好的資源。

透過聲音訓練,找到一個更像自己,用我們喜歡的方式做自己,去爭取想爭取的、拒絕想拒絕的,人生才會符合自己的樣子

別怕人生被浪費,從熱情出發,就能更好的成為自己,不論年紀多大,隨時都可以開始。

小虎老師完整分享,歡迎下載Podcast節目「失敗學學失敗」收聽,也可以訂閱Youtube節目「失敗要趁早」觀看影片版本喔。

小虎老師線上影音課程點這裡

延伸閱讀

快速見效不好?為什麼慢慢來比較快?學習、職涯你都該懂的三件事

什麼才是好工作?判斷的標準不是有沒有熱情,而是熱情能不能持續下去!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682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