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完美卻崩潰了?怎樣才叫完美?如何接納自己?一堂健身教練教你的人生課
2022/09/23 20:56:40瀏覽1284|回應0|推薦10

「karan健身趣」健身教練劉雅玲,白天是一名精明幹練的半導體公司工程師;晚上,化身為體態完美的健身教練,教導著一群社會上看來有著完美形象的專業人士,但這群學生,很多人都不快樂。

「教練,我好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怎麼樣才可以變完美?」Amy是心理師,跟著劉雅玲學健身,總是輔導開導患者的她,其實心裡有很大的黑洞存在。

「我年紀很輕就爬到很高的社會地位,可是為什麼大家只看我的外表,說我應該再瘦一點?變瘦我就會完美了!」Ellie有律師身分,但因身形圓潤,就算一路頂尖拔萃,旁人背後的指指點點總讓她黯然心傷。

劉雅玲告訴我,「你知道嗎?在很多人眼裡,她們都很完美啊!有好工作、好地位,甚至其實很多人根本校花等級,卻跟我說她們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好醜!」但這樣的心情,劉雅玲懂,因為她也曾經如此。

到底什麼才叫完美?為什麼那麼努力追求完美,到最後卻常常只是人生崩潰了?到底要怎麼樣接納自己?劉雅玲接受「失敗學學失敗」的專訪,和我分享了「追求完美」前,你必須先問自己三個關鍵問題:

▋問題一:我這樣做快樂嗎?

好好的工程師,跑去斜槓當健身教練,其實是因為不能接受自己產後肥胖的身軀,才開始運動,卻意外踏入健身專業領域。

一開始,劉雅玲連一圈操場都跑不完,但她知道「如果一開始給自己定太艱鉅的目標,我一定不快樂,最後一定會失敗」因此,她只要求自己每天出現在操場上15分鐘,用走的或用跑的都可以。

因為目標不難,當一次、兩次累積成就感,帶來許多達標的愉悅,快樂感受驅動著進行更難的目標,最後,劉雅玲可以完成半程馬拉松,甚至跨入健身領域。

雖然從跑操場一圈到可以跑90分鐘不間斷,花了七個月漫長時間,但過程一直很快樂,不給自己太大壓力。

心自在快樂了,追求完美就不難了。

劉雅玲會開始接觸重訓,是希望擁有像健身網紅一樣的肌肉線條。追求完美的個性,花了兩年,她終於把自己的體脂操練到只剩下10%。

但是,她忽略了一件事,很多健身網紅的職業是選手或健身模特兒,每天的工作可能就是努力維持體態。身為一般人,必須工作、抽時間運動,生活和訓練方式根本大不同。

最後,因為吃太少、練太多,大腦已經開始沒有辦法思考,工作時精神渙散,更慘的回家後就算陪伴孩子,也充滿負面情緒,越來越不快樂,身心靈都崩潰「我已經付出120分,可以做的都做了,但是為什麼沒有辦法變完美?」

有一天,她突然覺醒了「我要的東西,跟我現在當下的生活,是平衡的嗎?」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當下就毅然決然終止了這個追求所謂完美的路。

她終於懂了,世界上沒有所謂真正的完美,完美是你在開心快樂的前提下,又能夠跟日常生活取得平衡,比過去還要努力,並且戰勝昨天的自己,就是進步了,就是最棒的完美狀態了。

▋問題三:我能不能學習妥協?

劉雅玲一直都是完美主義者,一路堅持拔尖出眾的她,卻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後傾、子宮肌瘤,被醫生宣告不孕;她靠著打針吃藥,幾番波折生下了兩個孩子,但其實這是妥協後的結果。

「人生有很多事情,就是不要一直去鑽牛角尖,如果沒有那就是沒有緣分,既然沒有緣分就不要強求」但在放棄之前,一定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也不要最後失敗的時候抱怨自己「當時再努力一點也許就可以…」

追求完美的過程,不要抱着未來可能後悔的心情,雖然會制定目標,但如果最後目標沒有達成,也要告訴自己,要放過自己,學習和自己妥協。

更多精彩訪問內容,歡迎上「失敗要趁早-張念慈」Youtube頻道收看影片;或你可以下載收聽Podcast節目「失敗學學失敗」,記得留言告訴你的想法,也可以幫節目留下五星評分,都會是我持續產出好內容的動力喔!

延伸閱讀

誰說你需要完美!為什麼當40分的分享者,比當100分的專家還重要?

人生好多問號?越茫然就要越理性!用生命數字幫人生上色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7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