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好多問號?越茫然就要越理性!用生命數字幫人生上色
2022/07/29 20:00:00瀏覽2177|回應0|推薦17
圖/Pixabay

小時候,我喜歡坐在後排的男生,我去翻星座書、研究血型,看看我們兩個合不合?長大以後,我找算命老師問八字,想知道何時才嫁得掉?職涯受挫的時候,我到廟裡求簽,詢問該不該離職?

因為太茫然,太無助了,我迷失了方向,只能尋求外力,幫我尋找解答。但這樣做是對的嗎?得到了解答,我該照著做嗎?心理好多疑惑,依然無解。

生命教練數老師王可恩,用自己的故事、「數字油畫」的概念,幫我解開了心結。

被送養的暗黑童年

可恩老師是北一女、政大公行系畢業的高材生,她擔任過政府高官秘書、產險業高階主管,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實則背後是被送養的暗黑童年。

她一出生就被父母交給遠房親戚當養女,原生父母幫他取名「金滿」要求養母不能改名,理由是這個名字代表「千金小姐已經滿了」,這樣下一胎才會生男生,後來親生父母果然順利連生兩個弟弟。

這個俗到爆的名字,跟了她30幾年,直到原生家庭的弟弟結婚了,她才功德圓滿,順利改名可恩。

可恩老師的養女歲月並不幸福,養母單身未婚,工作總是不在家,可恩10歲那年養母賭輸跑路,從此她一個人生活、孤單長大,為了證明「沒有人管我,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她輪番住同學家、高中時還是同學的媽媽幫她帶了兩年半便當。

「當我的表現越好,內心的失敗黑暗力量就會招喚我,其實你不夠好,越成功越覺得自己是冒牌者」可恩老師極度不快樂,心裡知道自己是失敗的,卻必須一直假裝很成功,為了掩飾失敗感,只能更努力表現。

生命教練數 王可恩老師生命教練數 王可恩老師

為生命油畫上色彩

真實的不快樂沒辦法假裝一輩子,32歲那一年,可恩老師決定找回身心靈的平靜,開始研究生命數字,透過科學化的方式,拆解人生背後藏的秘密。

她發現,生命數字出生是一個大數據庫,數字裡看到一些行為特質,例如2號人格不喜歡衝突、6號人格喜歡直接了當,1號人格喜歡有自己的觀點。當我們知道對方的人格特質,就可以更了解彼此,

生命數字就像數字油畫一樣,在著色前我們不知道它代表什麼圖案,但如果懂得按照數字上的顏色幫它上色,油畫很快就會亮起來。

可恩老師決定成為生命教練數教練,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生命油畫數字,清楚自身弱點和強項,可以補充哪些特質,來幫助人生變得更好、溝通更順暢。

正確問好生命數字

在人生低潮找不到前方道路時,如果有人拿一把刀給你,就算這把刀可以幫你砍出一條路,你還是不會想接的。這時候,我們該給他的,是一盞燈。生命數字,就是這盞燈。

但是,生命數字可以給你答案嗎?可以幫你決定方向嗎?

可恩老師的回答很客觀理性,生命數字就像GOOGLE MAP,雖然給我們一個參考指標,但可能用了還是會迷路。但如果有了教練陪伴,至少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現在在哪裡?為什麼我們會變成現在這樣?

她也建議,如果真的想透過生命數字,為自己解開疑惑,一定要先建立好三個正確心態:

1、帶一個問題來:

不要問接下來該怎麼辦?而是問我想要做這件事,你覺得好不好?例如我想換工作,換去哪裡,你覺得好不好?帶著確切的問題來,教練可以陪伴你,把這個問題展開,畫出一張圖。

2、帶著好奇來:

為什麼會這樣?用好奇的心態出發,了解背後的關係和邏輯,更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對可能會有的結果和發展,減少無助和恐懼。

3/不要帶者我想給你答案的心情來

人生陷入黑暗的時候,我們都希望有一隻手拉你往前走,但是如果可以有一點耐心,只是讓這隻手拉你起來站一下,我們一起等一下,不要那麼害怕了,燈光照遠一點,看多一點路,也許我們就有機會自己往前走,找到自己的答案。

可恩老師說,很多人不敢自己做決定,因為害怕承擔結果,但其實如果可以自己做決定,就算跌倒了也比較願意爬起來。

「你有權利做選擇的時候,為什麼要放棄?有一張很好的圖在你面前,你卻選擇不上色,太可惜了!」透過生命教練數,釐清背後邏輯,我們可以幫生命上色,找回自主的能力。

可恩老師更多精彩分享,歡迎點開【失敗學學失敗】Podcast收聽,或是觀看YT影音,感受可恩老師最沒有保留的真誠鼓勵!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607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