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短
2009/11/08 19:43:50瀏覽296|回應0|推薦1

我姐張昌蓉比我大六歲,長得相當俏麗,身材高挑苗條,從一出生就是人見人誇的漂亮寶貝,讀國小以後更是男生注目的焦點。她功課好得很,也是演講和辯論比賽的常勝軍,大家自然把她捧得有如天之驕子,可是她做人很隨和,能言善道,和什麼人都處得來,親友長輩都對她讚不絕口。

 事實上,她的精明與圓融是我爸訓練出來的,爸常說生意人家的小孩,一定要學會待人接物,察言觀色,所以他要我們多待在店裡幫忙,學習做生意,招呼顧客,接待朋友。

 我爸教訓我們說:「靈活的交際手腕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他對姐的期許是做個成功的商人婦而不是女強人。我爸說過:「女強人太獨當一面、太強勢凶悍,喜歡主導一切就會失去女人的味道,哪還像個女人?倒不如站在男人身邊,協助事業發展,連袂交際應酬,可以表現精明能幹,又不失溫柔委婉的女性本色。」

 我姐表面上看起來和我媽一樣柔順,從不反駁我爸的教訓,可是骨子裡卻和我爸一樣倔強而有主見,我爸的話她常常私底下嗤之以鼻:「女人又不是男人的附庸。」


 我爸人面很廣,也結識了幾個大企業的老闆,希望我姐將來能和其中一家聯姻,尤其屬意從事化工生產的陳家,他們有一個精明幹練的兒子,早已經是活躍商界的青年才俊。我們兩家聚過餐,他們全家都對姐滿意得不得了,兩老說姐又漂亮、又能幹,早看中姐要她當他們家的媳婦兒。

 姐考大學填志願時,我爸要她學商,她唯唯諾諾,但是偷偷把第一志願選了台大外文系,放榜之後我爸大發雷霆,姐不慌不忙,四兩撥千斤地解釋:「台灣正在拓展對外貿易,各行各業都需要外文人才,語文強的才是和國際接觸的尖兵,外文搞好再學商輕而易舉,因為隨時隨處都有機會;可是先學商再學外語就沒那麼順利了,因為不見得有理想的學習環境。」我爸顯然很滿意這套說辭,他立刻轉怒為喜;他懂的事情很多,可是還不夠多。

 

女兒考上台大外文系,多有面子啊!他喜孜孜地叫我媽準備鞭炮,還要籌備筵席,大宴賓客。

 大二下學期結束前,爸要她放暑假時務必回家一趟,好安排她和那個工廠小開會面,他知道姐一向不乏男朋友交往,但只有自己審查過的才最可靠,他要姐定下來。終於碰到攤牌的關頭,姐拒絕了,和爸在電話裡吵了好久,把爸氣得暴跳如雷,威脅姐要斷絕經濟來源,生活費、學費都不給了,甚至於說要到台北去押她回來,嚇得姐連夜搬家。

 過沒多久姐找了份兼差,做起時裝模特兒來,另外還拍了廣告上了電視,不過她只客串一年就收山,而所得已足夠她應付畢業前的一切開銷。曾經有星探看中姐的潛力,要和她簽約,姐拒絕了,好多人為她惋惜不已;姐說看看那些明星:「有哪一個生活過得自由,生命能夠自主?就像嫁入豪門一樣,會完全失去自我。」

她還說過:「尤其不願做性幻想的對象,想像看看..被齷齪鄙俗的男人抱在懷裡,簡直噁心死了。」
(關於張昌蓉與演藝界的淵源以及她的成長歷程與特殊風格,我另一部小說”Amazing阿蓉vs.Horrible Sharon”中會詳細交代)

 因為姐上過電視成了本地的知名人物,我在學校裡還為此而闖了個不大不小的禍。

 我國二時的理化老師和我很過不去,姐高中時他念台大物理系,有一次在游泳池看到姐就驚為天人,之後因為家裡的生意和我爸有來往,有事沒事常常跑過來串門子。鎮上沒幾個念台大的,所以他自認高人一等,曾對姐表示過好感,姐沒理他,說他沒有內涵。

 有回上課他提到愛因斯坦:「你們應該以愛因斯坦為榜樣,貢獻才智心力,在科學界創造學說,為人類謀求幸福;不要像有些人憑藉姿色外貌,爭名奪利不勞而獲,也不知收斂檢點,真是膚淺到家。」他瞄了我幾眼,嘴角還掛了鄙夷的微笑。

 我知道他說的是姐,氣得右手猛力捶一下桌子,站起來說:
 「同樣是利用上天賦予的禮物,用外型相貌替人間增加一些顏色有什麼不對?少了他們世界還能如此多采多姿嗎?
如果上天給愛因斯坦的是別種東西,像運動技能、藝術才氣又或是明星般的挺拔俊秀以及表演天份,他是不是就不善加運用?
要湯姆克魯斯和梅艷芳這些人收斂一點,那愛因斯坦自己為什麼不收斂一點?」

 「什麼話!愛因斯坦在物理、數學上的創見多麼偉大,科技因而躍進了一大步,替人類造了多少福?那些沒有大腦的人怎能比得上?」

 「相對論真的為人類造福了嗎?世人為什麼一直要活在核戰威脅之下,為什麼一直擺脫不掉玉石俱焚的恐懼?你呢,老師,上天給了你有大腦的還是沒大腦的本錢,為什麼要在這裡委委曲曲的聽學生教訓?」


 明慧前些日子才跟我談科技與人類的幸福這些話題,要辯論,這些名校高材生不妨放馬過來。我知道我後面的話欺人太甚,可是平常我就不喜歡理化課,老師也不喜歡我,他一直把我看成眼中釘,總喜歡找我的碴。

 
老師即使還有話說也被激得結結巴巴,一時只氣得臉色發青,「你..你..教訓..教訓..」

 全班有大半同學拍桌頓足,齊聲大叫:「阿剛,You are impossible!阿剛,You are impossible!」那些乖寶寶嚇得端坐不動,面面相覷,我坐了下來兩手抱胸,冷眼看他怎麼給自己找台階下。

 他氣沖沖地走到我面前,我是坐最後一排的,全班都把頭轉過來等著看好戲,他把右手舉起來,全班屏息以待,空氣凝結得比果凍還濃重。

 「老師!」校長出現在門口,後面還跟了幾個老師,班上的喧鬧不震動樓板,把下面辦公的校長請上來才怪。我們班已經被警告了好幾次,不過都在休息時間,這次在上課時間喧鬧,校長當然要上來一探究竟,正好即時給王老師解了圍。

 我不知道老師的下一步打算是什麼,或者他頭腦在那一刻罷工,塌成一團漿糊,無法發出命令指揮右手,幸好有校長的一聲大喝才使大錯不致鑄成。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他的巴掌膽敢落下來,憑我敏捷的身手,只要一招「船夫撐篙」就可以把他右手反拿身後。

 校長把老師叫到教室外面,聽他告狀之後,就把我叫到校長室,和訓導主任兩個人輪番轟炸,罪名是不敬師長、不愛讀書、藐視科學。我充耳不聞,對上學越來越感到厭煩,他們奉送我一個大過,我也覺得不痛不癢。

 姐後來知道了,她說我反駁得不錯,不過詭辯的成分居多,觀念並不成熟,最糟的是用上了人身攻擊。「年輕氣盛,血氣方剛,不足訓也。」
 「他人身攻擊在先的,我這是替妳出一口氣。」我頂她。
 「好了、好了,晚上請你吃牛排就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utiebuddy&aid=347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