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胞奇談
2009/11/09 14:06:53瀏覽358|回應0|推薦6

雙胞奇譚,是我?非我!

 

我們找了附近一家牛排館用餐,翻看menu時,服務生要我們挑飲料,我說冰水,儀真說一樣。

 「冰水就好?我認識的女生都喜歡點咖啡或紅茶。」
 「我不喝咖啡也不喜歡紅茶。」

 儀真要我多講一些雙胞胎的故事,我說了他們和我家的關係。
 「只有我和他們的家人分辨得出他們兩個,別人碰到雙胞胎的任何一個,都叫阿強勝,懶得問你是阿強還是阿勝;他們不但不以為忤,反而很得意的說我們兩個本是一體,阿強就是阿勝,阿勝就是阿強。」
 「我以前也認得一對雙胞胎姊妹,長得一模一樣的確不容易分辨,好在她們服飾打扮不一樣,一個頭髮夾左邊,一個夾右邊。」
 「國中時他們一個編在我這一班,一個在別班,一直到離開學校,沒人知道有時阿強跟我一起上課,有時阿勝陪我;下課時在走廊會合,鈴聲一響,沒人搞得清是哪個跟我進教室。」
 「真好玩,長得一模一樣,穿的同樣是制服,當然沒有人分得出來。」
 「連個性也一樣,都喜歡耍寶尋開心。」
 「那你怎麼分辨他們?」
 「從聲音啊,阿強的音調高了大概五分之一度。」
 「你耳力很強,莫札特小時後也只能分辨差了六分之一的音高。」
 「莫札特?」
 「一個天才音樂家。我是說真的,不然你唱起歌來音不會那麼準。」
 「姐說妳以前副修聲樂,歌一定唱得好,哪天有機會聽得到?」
儀真眼睛看向窗外,沉思了一下。
 「也許哪天。」

 我們埋頭用餐,牛排煎得很不錯。
 「有一次阿強和我一起上廁所,洗手的時候我問他,阿強,你每次照鏡子,有沒有懷疑過鏡子裡面的不是你自己而是阿勝?」
 儀真收起笑容,表情嚴肅沉吟著說:「你這問話很帶有一些哲理,值得玩味,一般人都把看到的,聽到的,舉凡感官認知的事物都深信不疑,不去深入思考表象背後的本質;阿剛,昌蓉教了你不少啊。」
 「我從姐那邊得到的主要是文學,她上大學以後就難得待在家裡了,是明慧姐教我怎樣去觀察一切事物,如何思考隱埋其中的本質。」
 「好哇,阿剛,我跟你姐及明慧一樣大,你卻不叫我姊姊。」儀真瞪著眼睛,臉上似笑非笑。
 我苦笑:「不曉得怎麼就是叫不出口,事實上我跟明慧沒大沒小,當她的面我也直接叫名字。」

 「那阿強怎麼回答?」
 「他說阿剛你發什麼神經,他還指著自己的鼻子說是我站在鏡子面前,看到的當然是我阿強本人;我說我相信,只不過問你有沒有懷疑過而已,他說,這有什麼好懷疑的,阿剛,You are impossible!」
 儀真笑了出來:「你一天被人這樣叫幾次?」
 「總有好幾次吧!除了我爸媽以外,所有我認識的人包括長輩都這樣叫過我;人人都有口頭禪,而我這個是人頭禪,我走到那裡,它就跟我到那裡,我姐說我活該,誰叫我難纏,不可理喻,喜歡不按牌理出牌。」
 「它也可以有正面的涵義,讚嘆你說的話出人意表,很了不起。」
我繼續說:「話說回來,阿強臉上突然掠過一抹烏雲說除非..他沒說下去,我卻知道他想說什麼。」
 「我知道,他想說除非..」

 她說不下去,因為她也知道阿強要說的是:「除非阿勝遭遇不測,我才可能會懷疑鏡子裡面是不是阿勝在顯靈。」

 我不禁佩服儀真的蘭心蕙質,可是這番談話卻讓我突然覺得渾身不對勁,心裡不舒服了一會兒;雖然不信鬼神,但是已經有三個人想法一致,我隱隱有不祥之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utiebuddy&aid=348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