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藥署 pk 商周,誰有道理?
2013/11/26 01:08:21瀏覽5202|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今天食藥署公布23種市售鮮乳品牌的檢驗結果,殘餘藥物全部零檢出,向人民展示台灣鮮乳業的世界級高品質,期待贏得掌聲。

但也許很多人,忽然想起台灣的特偵組曾反覆保證:「絕對沒有監聽總機」,或想起台灣軍方曾保證:「禁閉程序絕無瑕疵」,似乎不相信人力嚴重不足的食藥署,竟能監控台灣鮮乳製程,達到此高標準,網路留言反出現許多噓聲。

「你相信商周或食藥署?」今天上課學生問我。我相信科學,因此認同農委會攻擊商周的委外實驗不夠完整,可以參考但不能全信。但以同樣標準來衡量食藥署的檢驗結果,我也不信。

首先,一個好的實驗,必須採樣周延,食藥署檢驗23種鮮乳品牌的樣品,品牌涵蓋率雖達9成,但不能據此篤定所有鮮乳皆無殘留藥品。如果我們去市面採樣23種品牌吹風機,發現都無過熱,也許可篤定所有吹風機都無過熱,因為同品牌產品的設計與製程幾乎相同。

但「鮮」乳不是來自同一個生產線,而是從不同乳牛擠出,每隻乳牛健康狀況不同。今天食藥署找到一個品牌的鮮乳,有一個樣品的藥物殘留零檢出,不能誇口該品牌所有鮮乳都零檢出,而是必須到全國各地採樣,讓地區涵蓋率也達九成,「定性還要定量」才能定論。

其次,食品檢驗須在業者無防備時。商周抽查的是新聞事件前樣品,當初業者還無戒心,如今鮮乳事件滿城風雨,食藥署再去抽樣,能抽到什麼?農場如果有頭牛,正在吃禁藥,當然先避鋒頭不擠奶。如農委會所言,乳品銷量少1成,農場正在供給牛乳的是那9成健康牛,自然零檢出。

當然,我與食藥署官員一樣,關心農場朋友生計,特別是我來自農村,從小放牛長大。但政府在洪仲丘案、特偵組監聽案中,也是以反覆性的安撫、急促性的程序,在處理糾紛,最後未解決問題,反讓事件不斷擴大。

如今面對鮮乳事件,又見到官員的同樣態度,把本可平息的事件越鬧越大,讓媒體與政府對立,而非導向共建良性制度之路。如果人民不信任這種急就章式的安撫,未重建對鮮乳的信心、農場生計受影響,兒童又喝不到喜愛的牛乳,那豈是大家想見到的結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962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