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我們在湖心談心
2013/11/02 22:47:10瀏覽1062|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在陸客瘋日月潭時,也許你不以為然。他們在小二課本中,將日月潭寫的如詩如畫,像童話中的仙境,讓他們年長後來尋夢。而你,或許在畢旅中走過一回,覺得那不過是一潭水,被幾片青山圍繞。

但日月潭已不同,若你應允她再相遇的緣份。一些懷抱藝術夢的人,在這一片綠水間耕耘,把春姑妝點成絕世美女。台灣許多大樓前的藝術品,一尊比一尊貴,大樓卻方正單調,滲不出半點藝術味。湖畔矗立的遊客中心,以開放空間引來光影交錯,把池水、藍天、綠林、水泥,混成一座曠世藝術品。

這裡蓋了一條環湖單車道,在涼風徐徐中,你可以輕踩單車,緩緩繞過翠山、綠地,跨過波光粼粼的湖水,呼吸純淨林氣。甚至有時還會偶遇細雨,在霧濛水氣中,領略日月潭為何古名水紗簾。這是世界十大最美單車道之一,你又何必遠到他鄉去尋夢呢?

日月潭還多了纜車,連接到九族文化村,讓你可俯瞰美景。可我一向不愛坐纜車,隔玻璃遠看景色,像在家看螢幕。若你想更親水,更悠閒地遇見日月潭,或者說想省荷包,更簡約地待日月潭幾天,可以夜宿「聖愛營地」。

在日月潭的小狹彎間,美國來的安神父常居那裡三十年,開闢簡便木頭客房,以及一片由棚架、睡袋組成的營區,開放給外人夜宿,收費低廉。這裡的環境很自然,散發一股獨有的靈氣,讓我在念博士班時,常去住幾天。

我有時穿救生衣划獨木舟,有時在船老大帶領下,坐船駛入日月潭看山光水色。一個夜晚,一群高中男女生結伴前來,船老大興起,帶我們去夜遊,在夜光如水水如天的湖上,靜靜地談心,夜色太深,我只記得年輕的眼睛,這一幕卻難忘記。

安神父為何不像其他神父到處傳教,卻在這裡開闢營區,我不知道。也許他覺得人與人,在上帝創造的山水間靜靜交流,比什麼都重要。但一年前想再訪安神父,卻發現他已不在那裡。 找到了臉書,說神父已罹患老年癡呆,住在紐約教會的安養中心,無法與人溝通。

曾在聖愛營地服務,現居紐約的留學生去探訪他時,提到了台灣這名字、及他台灣朋友的名字時,他的眼眶卻忽然泛紅,眼淚奪眶欲出。 聖愛營地現仍開放,你可以到那兒居住,但要攀繩索走段小山路到營區。

你到那兒遇不到安神父,但會遇見他留下的愛,願你在遇見這些愛之後,能像他一樣,從此愛上台灣的山水。願你愛我在旅行中,為台灣山水留下的詩歌。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930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