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九四九
2011/01/29 16:01:34瀏覽287|回應0|推薦0
一九四九

【路仁教授。情詩】

1949年,國共內戰打著火熱,一對恩愛的新婚夫妻,卻從此分離,妻子來到台灣,與先生音訊全無。兩岸開放探親後,因她輾轉搬遷,先生仍尋不到她下落,直到幾年前,終於在新竹竹眷村裡,覓到她身影。

在經過無形城牆的阻隔、只能朝思暮想的五十多年歲月後,男的未再婚、女的也未再嫁,依然守著戰火中的約定。


當戰火綿延
汽笛聲中妳的船
走到了海的那一邊
我聽見風聲,雨聲
聽不清再見聲

誰在望穿秋水
當歲月滴答地走過
我守在海這頭
聽濤聲想妳心跳的聲音

把思念寫成寄不出的信
摺成一艘小小的紙船
航呀航,航不過漫漫的海峽

或者是一只輕輕的紙鶴
載著我的希望
飛呀飛,飛不到妳窗前

喔,翩翩少年已經年邁
黑髮一絲絲地泛白
翻遍台灣島的土地
在竹籬笆一角
覓到妳的身影

喔,人世轉瞬多少滄桑
夕陽已經緩緩西下
我僅能擁抱那
最苦最甜的剎那

當戰火從記憶底褪去
當我已不再年輕
愛人啊,我只能守在妳身旁
直到歲月汽笛聲再響起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83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