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仇恨山頭,正在腐化社會的潮流
2014/07/31 17:53:12瀏覽3521|回應0|推薦36
【文/路仁教授】

初入大學教書時,我得過一些研究獎,曾以為這樣研究、帶學生從事愛心活動的日子,會一直下去,直到我老。直到後來,因為身體過勞亮起紅燈,在醫師囑咐下休息,我墜落到一個深淵裡。

那是一個我不曾到訪的地方,沒有數理公式或電腦程式,只有一些人文書籍陪伴,我赫然發現深淵並不黑暗,反而點著生命的亮光。這些文字催促我動筆的衝動,一筆一劃刻印帶學生服務,及自己成長的足跡。

文字刻劃人心,比畫筆描繪輪廓難,因為人心摸不到、聽不到、看不到,卻是所有感官印象的昇華。我寫癌末病童巧巧的故事時,自己哭了好多回,但在與她話別後,內心澎湃的感動,不能不化成文字留下;我寫受虐婦女的遭遇,是想讓學生婚前睜大眼睛,莫走錯人生路。

在深淵裡,我摩擦著生命亮光,感性的文字碰著許多人的心,連名利光芒也忽然照進來。猶記得在一家咖啡館,與一位名出版社的總編談,如何炒作我的題材,一本本書封面上的斗大照片,展示在我面前,提醒我該被歸為哪個偶像。

我不是偶像,只是一個有血有淚,有點小才華,但也有太多脆弱處的平凡人。我更不愛故事依編輯的意見,捏造結局,好賺取讀者的荷包錢。許許多多名人在包裝下,成為讀者的心靈導師,後來卻一個個倒下,也讓華文出版越來越蕭條。

我的第一本書,找了一家中型出版社出版,結緣一些讀者,對我已足夠,也慶幸可以再出其它書。出版伴隨著演講,讓我走入中小學校園,與家長們結緣。我總是早早地到、晚晚地走,因為想傾聽一些媽媽心頭的苦悶。

當太多的痛,落在我心頭與肩上時,我不得不逆教育之河而走,尋找教改混亂政策的源頭,甚至關心起經濟與政治。從寫人生故事,進而寫時事分析,我的頭腦在感性與理性間跳躍,常常看見不同的面貌。

2008年,我在報紙寫專欄,同時分析時事。消費卷,由博士與院士級經濟學者推動的政策,正如火如荼,所有媒體都追隨炒作。我冷靜分析後,研判這把火點不起消費熱,在報紙為文與多數學者及媒體唱反調。

唱反調,需要很大的勇氣。12年國教亂象的果,在學者與媒體一片歌誦時,早已種下因,可我在教育電台、在部落格寫文章預見後果時,得承受一波波的批評。多少人會記得那些忠言逆耳?只會追隨媒體瞎起鬨。

去年夏天,一群人在凱道瞎起鬨。我憐憫洪仲丘家屬,因為失親之痛,我在大四時就嚐過,曾走過一段腳都踩不穩的日子,但把恨轉移到無辜者身上,在吶喊中肯定自己都懷疑的事,短暫紓解了痛,卻留下更漫長的苦。

週日,公民1985聯盟要再上街頭,在所謂X先生、Y先生,所謂黑畫面凌虐,所謂盜賣軍火、死亡筆記,被證實為名嘴編造的故事後,他們還要呼籲公民覺醒?「洪母永遠不要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一定很慘。」「洪仲丘被集體凌虐像一群人打哭嚎的狗。」「洪仲丘被灌了8公升的水。」當時有名醫看到這絕佳時機,成功炒作了仇恨。

仇恨的火焰,燒熱柯文哲的知名度,讓他得以在凱道的台上演說,終於跨入期待已久的政治舞台。而我只能一筆筆地刻劃文字,一直以來,我對於馬總統的政策不客氣,但對於這些細微的,人性中的權力種籽,也不會放其從字縫間溜走。

這些種籽,找到適合的泥土,就會發芽,所謂超越藍綠,最後還是回到密室交易。「讓政府看見公民的驕傲!」公民1985正在呼籲人民再上街頭,想再催生另一波的「公民」行動。而我的筆,縱然常想回歸詩情畫意,也只能繼續堅強地帶讀者看清,這股源於仇恨山頭,正在腐化社會的潮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1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