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邪習歷程選課亂,孩子未來靠筊杯?
2019/09/12 12:04:42瀏覽2363|回應0|推薦12

【文/路仁教授】

「我孩子念高一,選修課選到最後志願,那不是真正志願!」上週六李家同教授演講後,張媽媽憂慮地說。

家長憂慮,因選課影響學習歷程,再影響三年後升大學成績。「高中告訴家長上網填志願就好,」張媽媽從憂慮轉氣憤,「孩子選的第一志願滿了,輪到比第二志願,又被選它當第一志願的學生壓過...於是一路比輸、分發到最後志願。」

她孩子在教室內如坐針氈,擔心未來大學採計錯了選修課,扭曲他興趣。「高中不是興趣探索期嗎?」另個家長說,「從高一採計選修課,是強迫國中提早決定人生志向嗎?國中就要決定念電機系,從高一布局選課?」

「國中生要敲定決定未來家庭,現在布局與誰結婚嗎?」我反問。國中生愛戀的異性或想念的科系,將來不見得適合他,因為個性與認知還在蛻變,況且他愛戀某科系或某人,對方不見得愛他。

是的,家長與孩子經兩年折磨,將來高三甄試入學,同樣要再受選擇煎熬。聯考讓孩子適地從最愛填到不愛的志願,甄試生只能選六志願,多數學生挑兩個夢幻、兩個務實、兩個備胎。今年每人平均2.7系過一階,所多數人都去面試備胎,如張媽媽的孩子上備胎的選修課。

而過去教改只帶給高三混亂,現在則提前到高一。過去是高三下的課,老師面對甄試已上與將指考學生,分數難打,現在則有新煩惱。「對不同選修課學生,分數怎麼打?繁星計畫與學習歷程都採計校排成績啊!」高中老師曾問到校宣導學習歷程的人。

於是高一生在「選我所愛」與「選的上」的課程間,又多了煩惱,到底哪門課成績打得鬆?而第一屆學生是白老鼠,明年新生才有線索可循。當然為求公平,宣導人員曾建議,老師將分數常態化,也就是硬性規定多少人95、多少人90...多少人50。

這也讓我想起教改初期的「國中志願升學方案」,強迫國中每班每科成績都分五等第,以依在校成績升學。也讓我想起在教改失敗記者會中,家長淚灑全場的畫面,「孩子教同學一題數學,同學進步一名,就是他退步一名,強迫班級分等第分數,就是友情煉獄。」

不知教部將幹部、選課當升學加分項目後,是否會引起高中生爭奪,形成友情煉獄,但學習歷程光選課就已成家長煉獄。「選課前,我忘了帶孩子去廟裡筊杯,早知道就讓他先選第二志願的選修課,至少對應到將來科系,」張媽媽在演講堂內,低聲跟我說。

她聲音低沈,卻又極悲悽。這是都會學校困境,偏鄉高中怎麼辦?偏鄉家長怎麼辦?也都只能去廟裡筊杯嗎?只是當大批家長都排隊去筊杯時,會不會都筊到笑杯呢?如此混亂的教改,也許連筊杯都測不出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29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