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中的小雨
2011/04/10 13:22:12瀏覽195|回應1|推薦1

我常以為我這一代也可以稱為民歌世代﹐  因為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正是民歌最風行的時期﹐  校園裡處處有人在唱民歌﹐  社團的每次活動也總有民歌合唱﹐  那時對流行的幾首歌如數家珍﹐  旋律和歌詞都很熟。   
 
但是那個時期已經算是民歌第二代了。    第一代民歌指的是像楊弦﹐  吳楚楚﹐  胡德夫等等發起在校園裡唱“我們的歌”運動時候﹔  等到新格唱片出品金韻獎﹐  開始普遍流行在所有青年學子間時﹐  已屬民歌第二代。    金韻獎一共出品八期﹐  大約有百來首歌中選﹐  為人熟知傳唱於校園中的﹐  數目大致也就是這些。   
 
金韻獎第一期﹐  有一首歌很簡單﹐  歌詞旋律都很單純﹐  但是卻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那一首------小雨中的回憶。    一直以來﹐  我以為那是首女聲獨唱﹐  到了最近才發現﹐  那竟然是首三重唱﹐  團體成員是劉宗立﹐  曾佩媛和陳淑惠﹐  詞曲林詩達。   
 
“我時常漫步在小雨裡    在小雨中尋覓    小雨像一首飄逸的小詩    常縈繞在我心裡   
 
   在沒人的雨中更顯得孤寂    但我臉上並不流露出痕跡    每當小雨飄過總喚起我的回憶” 
 
現在彈吉他﹐  自彈自唱的首選曲目還是由校園民歌著手﹐  因為那讓我感覺最親切﹐  旋律及和弦單純也是原因之一﹐  初學時候比較不會有太大挫折感。    小雨中的回憶就是一首蠻理想的歌﹐  因為全首僅僅八個和弦﹐  轉換之間也不那麼拗手﹐     適合如我這等生手。   
 
同時﹐  這首歌讓我印象很深的﹐  還有另外一件事。    我的第一次新兵訓練﹐  大概是在成功嶺的時候﹐  那時師部辦了一個晚會﹐  需要每一個連出節目﹐  連上長官就依次交代下來要每個排每個班想節目﹐  還特別指示需要別出心裁。    那時候我們幾個班兵集思廣益﹐  有人說跳舞﹐  有人說唱歌﹐  有人說演戲﹐  都嫌太普通太平凡而被否決﹔  我提出﹐  就來個口哨合唱好啦﹐  大夥兒覺得無可無不可﹐  聊勝於無﹐  反正一提上去就會被打回票﹐  因此大家無異議就這麼決定了。    沒想到竟然被連長選中﹐  並提報為本連的代表節目﹐  也竟然在幾百個節目中脫穎而出﹐  被師部選上作為表演項目。   
 
這下子我們就傻眼了﹐  只好趕鴨子上架﹐  休息時間拼命練習﹐  只盼到時上臺不要太丟臉就可以了。    提報上去的節目是----老鷹之歌﹔  練習的時候才發現﹐  這首歌的音域太廣也太高﹐  大多數人的口哨吹不上去那麼高的音﹐  合起來零零落落﹐  這樣子上臺一定丟臉死。    於是我便提議改為這一首小雨中的回憶﹐  各個班兵既耳熟能詳﹐  歌曲的音域不廣﹐  吹起來容易多了。    但是跟連上長官們一報告﹐  他們卻不同意﹐  說節目已經報上去給師部了﹐  不能更改。    大家沒輒了﹐  自己人商量一下﹐  如果上臺吹老鷹之歌不只丟臉﹐  更會讓連上長官們難堪﹐  不如還是練另一首﹐  只要表現夠好﹐  大概長官們也就不計較了吧﹖    大夥兒就在疑慮中提心吊膽苦練。   
 
終於上臺了﹐  當司儀報出某某連演出口哨合唱----老鷹之歌的時候﹐  我們上臺一鞠躬後﹐  我立刻拿起麥克風說﹐  節目改為小雨中的回憶﹐  並請會唱會哼的所有同學一起合唱。    話一說完﹐  我便領頭吹起那段著名的前奏﹐  後面的同學們也開始哼低音部﹐  八個小節以後﹐  班兵們就開始了口哨大合唱﹐  同時臺下的人們也跟著一起哼了起來﹐  場面很溫馨﹐  我的心頭於是大定﹐  大概這一次不會有事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上萬人之前說話﹐  幸好在晚上﹐  臺上光亮臺下只見黑壓壓一片﹐  感覺不出真的有那麼多人在﹐  加之心中有事﹐  倒也不覺緊張﹐  糊裡糊塗上臺﹐  糊裡糊塗下臺﹐  現在只存一點模糊印象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283

 回應文章

yamauchitw@gmail.com
2013/10/07 04:42

這首歌原唱是劉藍溪,是女聲獨唱沒錯,只是民歌時期一首歌都會有很多版本,

這首歌原唱youtube有,只要搜尋就可找到.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3-10-08 13:35 回覆:
謝謝!  金格唱片發行的金韻獎專輯裡是三重唱, 當年就是聽著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