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白下的長空
2011/04/07 11:28:52瀏覽180|回應0|推薦0

最近因為彈吉他﹐  便把一些過去的校園民歌找出來聽聽﹐  有一些真是讓人回憶萬千。    回想起當年的情懷﹐  跟今天做一比較﹐  大有前塵往事之感。 
 
誰能想到﹐  當年唱的----我願是那長空一朵雲彩﹐  不願變成雨點飄落下來﹔  逍遙又自在﹐  飛去又飛來﹐  在蔚藍天空抒盡我的胸懷----會成為我的工作內容和寫照﹖   
 
雲彩做久了﹐  總有一天會化成絲絲小雨飄落下來﹐  但不知能否洗淨這世界的塵埃嗎﹖ 
 
這一首歌------長空下的獨白------是包美聖的歌裡面﹐  我比較喜歡的一首。    包美聖能詞能曲﹐  也自己演唱﹐  那首成長就是代表作。    但大部分的歌是別人寫的﹐  大概因是民歌時代初期﹐  她唱的歌多半單純﹐  雖然清新但大部分卻不耐久唱不耐久聽﹐  大概跟作曲作詞的人慮及聽眾的接受程度有關吧﹖    那時候的曲式多是三段曲式﹐  標準歌謠體﹔  這一首便是陳雲山作的詞曲。    懷舊之心一起﹐  就不可收拾﹐  因此在網路上找找她的消息﹐  找到了以下﹐  已是2005年的資料了﹕ 

 
 

 
自從1980年出國深造後,25年來始終未曾再以歌手身分公開露面、獻唱的包美聖,一直是最讓人懷念的校園民歌手之一。這段時間裡,一般人幾乎無從聽聞她新近的消息,因此大家只能反覆溫習「捉泥鰍」、「小茉莉」、「那一盆火」…這些包美聖當年留下的經典歌曲,同時也不禁深深思念:「包美聖,妳現在好嗎?在哪裡?在做些什麼呢?還有機會聽妳唱歌嗎?」
在陶曉清積極地邀請下,包美聖終於首肯參加九月的
《好民歌》演唱會,並且於百忙之中抽空寫下這篇珍貴的短文,刊登在主辦單位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網站上,藉此向所有關心她的朋友們致意。看似清淡、簡短的話語,其中卻滿載了她的心情、思念與問候,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包美聖:老友們,別來無恙否?

「悟於19」(又名「成長」)這首歌,記錄著我19歲加入了民歌的行列。忝為民歌手的一員,我只短暫佇足了三年多就離開了台灣。短短三年裏,與其他的歌手們快樂、隨性、自在地唱遍了各大專院校,沒有包裝,以自然的面貌、年輕的我們,或唱或譜,留下了許許多多生命中甜蜜而豐富的感動。
離開時,我小心翼翼地把民歌手短暫卻深刻的回憶,放在我心中一個甜蜜的位置,熱切地迎向生命中為人妻、為人母、在異鄉的新角色,遙遙欣賞著後繼許許多多才華洋溢的歌手們更熱情、更專業地投入民歌的行列,也藉著一首又一首的好歌稍解思鄉之情。回台後,偶或聽見尋找我的聲音,我雖然沒有回應,但是內心是感動的,畢竟,能被人放在美好的回憶中,是一種幸福。
我珍惜這份難得的因緣,不曾想過再站上舞台,然而隨著「民歌30」的號召,讓人驚覺,這一幌眼,快三十年過去了,如果從大學畢業算起,人生還能有幾個30年?我開始想見見我的相識或不相識,但在民歌歲月中有著共同感動的「老朋友」們,我們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領域,各有不同的際遇,悄然走過了人生三十年的黃金歲月…老友們,別來無恙否?
此刻的我,就像離家多年的遊子,接下演唱會之前,近鄉情怯;答應演出後,漸漸歸心似箭。原來,回家是去尋找年輕時的身影,回家是去尋找往日那份熟悉與單純的感覺。曾經,我們有過那麼簡單、那麼純淨的熱情,在那樣一個讓人感動的年代裏…

 
 
 
 

她說的沒錯﹐  我們曾有過那麼簡單那麼純淨的熱情﹐  在一個讓人感動的年代----那是我們的青春。

長空下的獨白

我願是那長空一朵雲彩    不願變成雨點飄落下來 

逍遙又自在    飛去又飛來    在蔚藍天空抒盡我的胸懷   

朝陽與我同在    晚霞伴著我來    在茫茫天宇塗上理念色彩   

春雷在響    聲聲春雷不該    催我落凡是無奈   

雖然我已變做絲絲小雨    我願洗淨大地所有塵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