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潺潺溪流之聲
2011/09/06 10:51:26瀏覽140|回應0|推薦4

村上春樹曾在一篇小說中形容爵士樂----像一杯味道極淡的糖水﹔  這在我看來﹐  雖然沒有搔中癢處但亦不遠了。   
 
多年來﹐  我去過許多小店小酒館以它們的爵士樂播放與收藏為傲﹔  多少朋友們﹐  熟的或不熟的﹐  都侃侃而談他們有多喜歡爵士樂﹔  而我呢﹖  只要是經常播放爵士樂的小店我就從此不再涉足﹐  只要朋友們一提爵士樂我就岔開話題﹐  對於爵士樂我一向﹐  從來沒有好感。   
 
也曾碰過熱心的朋友﹐  不住地推薦給我曲目或音樂家的作品﹐  我也曾經認真地試過欣賞﹐  但我聽不來﹐  爵士樂真的不是我的那一杯茶﹗   
 
更有深刻一點的批評者說﹐  像我這種學過幾天古典音樂的人有門戶之見﹐  自己的手低但是眼高﹐  心中的正統音樂只有交響樂﹐  其他的音樂都不入流﹐  所以看不起爵士樂﹔  我知不知道爵士樂其實可以向上溯源至巴哈﹖   
 
我雖然不喜歡爵士樂﹐  但這件事我卻知道。    爵士樂的最特殊之處是﹐  一個以上的演奏者在同一時間內對同一個曲子進行即興的變奏﹔  若要說得更深入一點的話﹐  就是﹐  演奏者們在一個共同的和聲基礎上﹐  同時奏出幾條不同的旋律線﹔  以比較音樂一點的術語來說﹐  就是﹐  他們共同做成一種偶然的對位。    而對位﹐  不就是巴哈音樂最深奧最精髓最引人入勝之處嗎﹖   
 
既然如此﹐  我不是喜歡巴哈嗎﹖  為什麼不喜歡爵士樂呢﹖    這我就要說了﹐  與其聽爵士樂﹐  為什麼不聽巴哈﹖    你既然不用仿造的皮包﹐  為什麼聽仿製的音樂﹖ 
 
其實﹐  我不聽爵士樂的理由﹐  第一不是因為它低級﹔  爵士樂的演奏家通常都有職業古典樂團成員的水準﹐  或以上﹐  他們的的演奏技巧高超﹐  許多極度困難的樂句都能輕鬆表達。    第二不是因為它沉悶﹔  兩種以上的樂器順著一條主和聲線即興演奏﹐  好像一條小河潺潺流過﹐  時而分岔﹐ 時而合流﹐  聽起來有類似巴哈的趣味。   
 
我最不喜歡爵士樂的理由在於﹐  爵士樂聽起來不夠嚴謹。    想當初爵士樂的起源並不是讓人聽的﹐  而是讓人聞之起舞﹐  它其實是舞廳裡的伴奏﹐  而且是那種低級酒館或是勞工階層聚集的場所。    舞廳裡的演奏者玩樂器玩得久了﹐  自然而然就開始玩起了變化﹐  即興演奏就這麼出現了﹔  而由於是舞廳裡的演奏﹐  與舞者的互動熱烈且密切﹐  因此演奏出來的音樂便是一種創造性的情緒表現。    這樣的音樂放在舞廳裡很完美﹐  因為群眾要的是跳舞﹐  音樂部分稍有瑕疵不妨礙整體的感覺。    但是爵士樂發展到了今天﹐  它已經不是一種跳舞音樂了﹐  誰還敢拿爵士樂來跳舞﹖    它已經演變成一種純聽純欣賞的音樂﹐  它的演奏家和欣賞者們很可能受過高深教育﹐  日常的工作需要他們穿上西裝打上領帶﹐  是個典型白領﹐  爵士樂只是他們在閒暇時候拿著一個酒杯緩緩在手上轉動﹐  讓耳朵和精神陷入一種半休眠狀態的背景﹐  跟爵士樂起源時代的真正聽眾比起來﹐  現代的爵士樂欣賞者有著高度的冷靜和節制﹐  因此爵士樂表現出來的即興也是一種壓抑的狂野和冷卻後的哀怨﹐  完全不是當初的那一回事了。   
 
當今的爵士樂﹐  非常的小布爾喬亞﹐  可以讓絲毫不懂音樂的人附庸風雅﹐  可以讓從不親自動手的人崖岸自高﹐  可以說﹐  爵士樂已經失去了當初的趣味和生氣﹐  因此﹐  它除了讓美國人自以為擺脫了歐洲音樂傳統之外﹐  早已經淪為小資產階級的工具和象徵了。    這是我不喜歡爵士樂的最主要理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