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橄欖樹長什麼樣﹖
2011/09/17 12:53:17瀏覽364|回應0|推薦2

校園民歌的時代﹐  有幾個人的名字可以說是誰人不知無人不曉﹐  李泰祥便是其中首屈一指。    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第一首歌﹐  應該毫無疑問是這一首----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作詞的是後來鼎鼎大名的三毛。    據說後來三毛曾自曝﹐  歌詞中的那一句”為了寬闊的草原“不是她寫的﹐  不知道是唱片公司的哪個人加進去的。    三毛也許不滿﹐  但細分析歌詞的意境﹐  天空飛翔的小鳥與山間輕流的小溪﹐  在台灣都是常見的景物﹐  只有那寬闊的草原才難得一見﹐  才值得離家流浪嘛﹐  是不是﹖    這一句是整首歌詞中的點睛之作﹐  更勝橄欖樹的虛無﹐  試問﹐  台灣有幾人真正知道橄欖樹的長相﹖     

當年曾經跟老師聊天兒﹐  談到了當時流行於校園的民歌﹔  我說﹐  民歌的作曲通常簡單﹐  結構和形式多半是三段曲式﹐  就是A--B--A的格式﹐  幾乎少有例外。    但老師不同意﹐  舉出李泰祥的橄欖樹作例子﹐  說這首曲子就不像是典型的三段曲式。       我說﹐  這首歌只是乍聽之下不像﹐  其實還是的﹐  因為作曲者的功力高﹐  不同於一般民歌作曲者而已﹐   本質上還是一首A--B--A的三段曲式﹐  我另舉了當時他的兩首歌作為範例﹐  青夢湖和走在雨中﹐  那就是比較明顯的三段曲式了。    老師依然半信半疑﹐  說李泰祥的歌曲聽來很像歌劇裡的詠嘆調﹐  不比一般流行歌曲﹔  儘管我還畫圖給他看﹐  從一段旋律的動機﹐  樂句﹐  樂段一一解釋起﹐  但我覺得他只是因為禮貌而不好說我胡說八道罷了。    由此可見李泰祥作曲功力之高﹗   

 
橄欖樹這首歌的風行﹐  我想﹐  很大的一部分原因要歸功於電影----歡顏﹔  現在YouTube還找得到胡慧中邊彈吉他邊唱這首歌的影片﹐  她因此片而紅﹐  導演屠忠訓也以此片翻身﹐  當年胡慧中那副長髮飄逸的模樣深深地印在每個懷春少年的心中。    我也是其中之一﹐  把她當成了偶像﹐  是理想情人的代表﹔  她的完美形象在我心裡留存了好幾年﹐  一直等到她出了唱片以後才破滅。    她幾首歌唱下來﹐  這副完美形象便掉落凡塵跌成片片碎屑﹐  我的心也跟著片片碎裂。 
 
李泰祥的歌很好聽﹐  但基本上都是三段曲式﹐  大概為了聽眾接受度的關係吧﹖    即使那首極出名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聽起來不像﹐  但它也是首A--B--C式的三段曲。    這首歌的作詞者也很有名﹐  是侯德健﹐  短短幾個字就能深入人心﹐  可見他的功力之一斑。   
 
齊豫唱的歌我大半都喜歡﹐  但卻不適合自己來唱。    不完全是音域的關係﹐  那僅僅改一改Key就可以﹔  主要是有些歌是只有女聲唱來才好聽﹐  男聲來唱女聲歌﹐  不只自不量力﹐  也是讓聽眾的耳朵受罪。    我曾在YouTube聽過一個男聲吉他自彈自唱“秋蟬”﹐  飽受折磨之餘﹐  自己也深自警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