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遙遠的路程
2011/07/25 08:42:56瀏覽696|回應0|推薦4

找出躲在角落的小提琴﹐  開啟那塵封已久的琴匣﹐  取出金黃色的琴﹐  叮叮咚咚調好了音﹐  夾在頷下﹐  正準備好好練習一番的時候﹐  幾個音彈奏出來﹐  馬上就發覺了不對------我的手指怎麼失去了感覺﹖    原來﹐  吉他彈了一陣子後﹐  左手指尖長了一層厚厚的繭﹐  按在小提琴的琴弦上面﹐  竟然喪失了往日的觸感﹐  一時間好生不習慣。   
 
雖然同是鋼弦﹐  但是小提琴的琴弦比吉他細﹐  並且琴弦和指板間的距離也比較小﹐  所以按弦的力道講究的是恰到好處﹐  足夠讓聲音平實穩定發出來就好﹐  不須像吉他一般死命地按。    所以拉小提琴的人手上很少有長繭這回事的﹐  以往玩弦樂器的同好們聊天﹐  還常常拿誰的手上有繭開玩笑﹐  因為我們的看法是﹐  只有不入流的小提琴手的手上才有厚厚的繭﹗   
 
我不知道其他拉小提琴的人的習性﹐  但我是靠著手指指尖的一點細微感覺來抓音準的﹔  耳朵聽的同時﹐  手指也不斷地摸索﹐  只要一點點的微小相對變化﹐  就可以察覺這個音到底準不準。    如今指尖觸碰到琴弦﹐  卻一點感覺也沒有﹐  讓我十分沮喪﹐  好像一個人突然瞎掉一般﹐  處處碰壁卻不知何處才是出路。   
 
這事就讓我必須好好想想啦﹗    我在小提琴上起碼花下了數千小時的練習﹐  時間投資極巨﹐  雖不敢說是行家﹐  卻也頗有一些心得﹐  如今遇見的這個障礙﹐  是動搖整個琴法與技巧之根本的事﹐  下一步該如何呢﹖    是放棄吉他的學習﹐  讓手指頭的繭慢慢消退﹖    還是就不管小提琴了﹐  繼續學吉他﹐  讓指尖的繭進一步變得更厚更硬﹖    這個決定很難下﹐  實在讓我費思量。   
 
不過﹐  想我的小提琴練習﹐  自從出社會就業以後早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了﹐  它的喑啞時間更多過發聲機會許多﹐  往往讓它在角落裡蒙塵﹐  真是對不住這一把好琴﹔  我也早就放棄還有上臺表演的可能性了﹐  許多以前牢牢記在心裡的幾百首曲子﹐  現在只餘一點模糊印象﹐  指法與弓法早已配不起來﹐  最近幾年每逢提起拉小提琴這回事﹐  就讓我有點臉紅。   
 
吉他呢﹖  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雖然練習的過程讓我指尖很痛﹐  挫折感很深﹐  但是一股初學者的熱情讓我能夠不顧這些繼續加強練習的分量﹐  不能不說我是越來越感興趣了﹐  只盼望早日一天可以練到一個說得過去的程度。    況且﹐  練習吉他的目的是為了自彈自唱﹐  過程中不斷地彈與唱使我得到不少樂趣﹐  當我唱起了那些年輕時期的歌的時候﹐  也令我重拾起許多往日情懷﹐  我想這是無價的。   
 
說到這裡﹐  看來決定就很明顯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