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晴圓缺
2011/06/15 14:01:34瀏覽124|回應0|推薦1

所謂的吉他彈唱﹐  就是彈著吉他把歌來唱。    吉他彈唱﹐  顧名思義當然包括了兩個部分﹐  一個是彈﹐  一個是唱。    這不是廢話嗎﹖    不﹐  這是開宗明義﹐  必要把彼此的關係搞通了以後﹐  彈與唱之間才能得到協調。   
 
彈與唱又可以分開來說。    彈的部分包括了左手的和弦﹐  右手的伴奏音型和節奏﹔  唱的部分是主旋律﹐  是一首歌的骨幹。    分析一首歌的內容﹐  大部分都是固定的﹐  無法改變的﹔  一首歌的旋律是固定的﹐  難有太大太多變化﹐  左手的和弦也是固定的﹐  必須搭配一個小節中的主音來配置﹐  不能自己胡搞瞎配﹔  唯一能有較多變化的部分是右手的伴奏音型和節奏﹐  可以藉此來增添或改變一首歌的色彩。   
 
以誰為主呢﹖    當然是以唱為主啦﹗    唱的部分是主旋律﹐  是紅花﹐  吉他只是伴奏﹐  純粹綠葉﹐  不可喧賓奪主﹐  一把吉他彈得唏哩嘩啦﹐  而搶走一首歌的風采。   
 
廢話說到這裡。   
 
常看到吉他教本或吉他指導教師提倡﹐  一首歌的詮釋﹐  唱與彈的比重是唱4彈6﹐  我覺得這有點過分強調吉他角色了。    吉他屬綠葉﹐  只是伴奏﹐  只要能為歌曲帶來一點背景一點色彩一點變化一點節奏就可以了﹐  不必要太過突出。    一首歌表演的好壞﹐  主要還屬唱功﹐  歌唱技巧不足的話﹐  吉他彈得再好都是鴉鴉烏。   
 
我的吉他初學教材﹐  有一首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當年鄧麗君唱紅了它﹐  和弦簡單﹐  音型固定﹐  很適合吉他入門﹐  我已經練習一陣子了。    很想看看別人是怎麼彈的﹐  因此就上YouTube找找﹐  結果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qAn0EmGq9g&feature=related
 
這個歐吉桑大概是個菲律賓或越南華僑﹐  英文說得比國語好﹐  看似頗有舞台經驗的模樣﹐  我看了從頭笑到尾﹐  但憑良心說﹐  他已是所有在YouTube上唱這首歌的人之中唱得最好的一個啦﹗    起碼他台風穩健﹐  中氣十足﹐  歌和吉他的配合蠻好。   
 
看了半天﹐  還真找不到幾個唱得好的﹐  這就讓我的臉色一陣紅一陣綠﹐  更有點像月亮一般陰晴不定﹔  他們的吉他也許彈得不壞﹐  但歌唱的技巧部分實在有待加強。    這個發現讓我信心大增﹐  有朝一日我的民謠吉他練成了﹐  唱起來也許不會輸給這些人。    
 
有為者亦若是﹐  這讓我的近期目標又多了一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