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散和弦
2011/03/29 00:11:43瀏覽894|回應0|推薦4

不久前從街上回來﹐  手上不知不覺多了一把吉他﹐  逛街看到賣場推陳出新大折價﹐  見它便宜見獵心喜順手就買下來。    不是什麼貴重吉他﹐  只是商場的大拍賣物品﹐  那種中國大量製造的樂器罷了。    
 
在家休假好幾天﹐  閒來無事便拿起吉他把玩﹐  突發奇想﹐  也許我可以彈一彈試試。    於是便上網查資料﹐  尋找吉他入門之類的網站﹐  從頭開始學起。
 
古典吉他我無法自行摸索入門﹐  只好學民謠吉他。 幾天下來﹐  我對吉他就有一個全新的看法。   
 
民謠吉他仿彿是古典吉他演奏的旁支﹐  原本彈奏的目的是為了配合唱歌﹐  因此我想初學不太困難﹔  也因為它的入門容易﹐  加上價格低廉﹐  因此學習的人很多﹐  網路上便找到了許多資料。    旁徵博引一番之後﹐  我就開始入手彈奏。    學習樂器我有經驗﹐  除了小提琴之外﹐  我還吹直笛﹔  當年因為出門帶一把小提琴不方便﹐  笛子則只要包包裡一塞就可以上路﹐  因此在笛子上也花了不少時間練習﹐  陪伴我度過許多國外無聊時光。    樂器的學習需要用到腦筋和肌肉﹔  動腦的部分是了解樂器的基本概念﹐  設定學習的順序﹐  其他則需要練習肌肉﹐  去熟練手指的位置﹐  這個部分就比較耗時間﹐  無法一蹴而就。    
 
從來沒彈過吉他﹐  但是想當然耳左手的部分應該跟小提琴差不到哪裡去吧﹖    結果我錯了﹐  左手只是看起來相似﹐  演奏起來卻大大地不同。    民謠吉他起初也許只需要記下幾組和弦﹐  左手按住正確的位置就可以了﹔  但這正確的位置卻是說來容易做來難﹐  左手四個指頭須各自按住不同的弦﹐  中間還常常有空弦需要避開﹐  因此一隻手便常需要拗成一個特殊角度﹐  這個角度很難抓﹐  需要慢慢練習。    同時吉他的鋼弦比小提琴要硬得多﹐  經常只用指尖部位來按﹐  幾天練習下來指尖都麻木了﹐  摸東西一點沒有感覺﹐  我想很快地就會長出繭來了。    想我小提琴拉了幾十年指尖少有繭浮出﹐  沒想到彈吉他卻要彈出繭來﹗   
 
右手嘛也不簡單﹐  所謂的分散和弦﹐  顧名思義就是把一組和弦拆開成好幾個音﹐  各自彈奏出來﹐  這是民謠吉他的基礎功夫﹐  需要時加練習才得熟練。    拿弓的手和撥弦的手不一樣﹐  現在常常不是撥錯弦就是碰到不該碰到的弦﹐  常會懷疑﹐  是不是我的手太大啦﹖    才練了幾天分散和弦﹐  心裡就有一股熟悉的感覺浮現﹐  這跟巴哈的平均律聽起來豈不是很相似﹖    看來彼此的原理差不多﹐  將一個大調和小調的所有和弦使用種種方式演繹出來﹐  有三和弦也有七和弦﹐  民謠吉他的奏法看來雖屬小道卻頗有可觀哩﹗  
 
這類的挫折感是學習樂器必經的過程﹐  雖然不能甘之如飴卻也還能接受﹐  現在只看能堅持多久﹐  假以時日﹐  是否能彈出一番成績了。 我有多位朋友當年在吉他上面花下不少功夫﹐  練習上如果遇到瓶頸﹐    一定可以找得到人請教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