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打發工具
2011/03/28 01:26:46瀏覽180|回應0|推薦1

在“各式各樣的打發時間工具”裡﹐  我發現﹐  樂器是種比較好的方式。    想當年練小提琴的時候﹐  常常一天就花下4~5個小時在上面﹐  從熱身的手指練習開始﹐  然後音階練習﹐  然後練習曲﹐  最後才是自己喜歡的或是一些經典樂曲﹔  每個步驟都不略過﹐  每個階段都須三五十分鐘﹐  全套做下來﹐  需時四五個小時絕不誇張。    玩樂器的人往往都有一股熱情支撐著﹐  沉迷於其中而樂此不疲﹐  時間就這麼不知不覺地逝去。
 
算我的運氣好﹐  還是運氣差﹖    我這一生的工作生涯中﹐  竟然有一大部分的時間可以任我自由運用﹐  但這也表示我常常有著一大把的時間需要排遣需要打發。    時間是構成我們生命之要素﹐  度過時間的方式就決定了我們的生活品質﹔  我有一大堆時間需要一個人度過﹐  為了保持良好生活品質﹐  因此需要找到打發時間的較佳方式。
 
曾經﹐  到外地的時候﹐  把小提琴帶著﹐  在旅館房間裡加上弱音器彈奏起來還不太擾人﹐  倒是沒有接過什麼抱怨。    但是小提琴帶起來實在不方便﹐  尤其在機場安全檢查越來越嚴格的時候﹐  還常被安檢人員要求打開看看﹐  這讓我感到不自在﹐  難道一個職業殺手會帶把步槍讓人檢查到嗎﹖    後來漸漸嫌煩就不帶了。
 
但樂器照玩﹐  改成笛子。    直笛個兒小﹐  放在包包裡不占空間﹐  又是木頭做的﹐  X光檢查不出來﹐  可以通關順遂。    但吹笛子於我屬半路出家﹐  又多半靠著自學﹐  因此進境有限﹐   許多瓶頸無法突破。    最難受的是曲目受到很大限制﹔  雖然跟小提琴的中音類似音域﹐  但太困難太複雜的曲子就吹不出來﹐  很多名曲就只能觀望了﹐  只有吹一些諸如海頓舒伯特小夜曲﹐  或孟德爾松春之歌之類﹐  其他就只能淪落到一些歌唱曲了﹐  感覺實在不過癮。 
 
現在﹐  樂器比較少玩了﹐  小提琴和笛子雖然都在身邊﹐  卻怎麼也提不起太大興趣重拾起舊熱情﹐  任它們在角落裡生灰塵。  我還以為我的樂器生涯到此為止了。 但我錯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