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串輕響
2011/07/30 16:05:14瀏覽128|回應0|推薦1

難得休假兩個禮拜﹐  雖然哪裡都沒去﹐  感覺竟然不壞。    每天早上﹐  開車到海邊﹐  前進到海灣的另一頭﹔  有時面朝東邊迎向初升的朝陽﹐  有時面朝西北看著海灣對面出口的海岬﹐  拿出車裡常備的涼椅﹐  坐下來一邊吃著早在家裡準備好的三明治早餐﹐  一邊喝著自備的大杯特調咖啡﹐  最後再加上一個來自加州或佛羅里達或南非或西班牙的大橘子做總結。  被溫度只有攝氏二十出頭度的涼涼海風吹著﹐  眼望著藍藍的海面﹐  晨起的太陽反射著數不清的點點金光﹐  卻絲毫發揮不出它的無比威力﹐  這真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季節了﹐  不輸任何一個度假勝地。    吃完早餐﹐  離回家的時間還早﹐  便在陽光下漫不經心地看看書﹐  眼光時時在書頁和海面來回逡巡﹐  看進多少內容不重要﹐  此刻的書只是種擺飾﹐  讓自己覺得不是無所事事而已。 
 
最近常帶著看的﹐  竟然是樂理﹗    因為開始學習新樂器的關係﹐  藉著吉他讓我了解到我在音樂中還有一塊領域的知識不足﹐  那就是和聲。    所謂的音樂三要素----旋律﹐  節奏﹐  和聲﹐  三者的比重應該等量﹔  但我學過的樂器中﹐  小提琴和笛子都是旋律樂器﹐  演奏出來的通常是主旋律﹐  難得扮演伴奏部﹐  和聲更是絕無僅有。    因此我對和聲的訓練和認識﹐  頂多只有和聲小音階﹐  還有簡單的三度五度音程之類﹐  再多就沒了。    而吉他是少數可以自我伴奏的樂器﹐  並且民謠吉他的主要功能也是為歌曲伴奏﹐  因此對於和聲部分就比較需要認識得多些﹐  我正好趁此機會補習一番。   
 
讀到了某一程度﹐  便想著也許可以為一些我找不到的曲子編一些和弦來彈彈。   書店買得到的多是新曲﹐  那些舊曲子可以找到的曲譜不多﹐  許多想聽想唱的歌都找不到吉他譜﹐  收穫不多。    或許下回休假的時候﹐  可以去圖書館找找看﹐  那裡保存著許多舊書﹐  找到的機會大得多。 
 
吉他斷斷續續彈到現在﹐  我猜﹐  大約已在那上面花了數十上百小時左右了﹐  開始有一點比較深入的體會。    雖然與小提琴相比﹐  同是左手按弦樂器﹐  但是吉他的按弦方式大不同於小提琴。    吉他弦比較硬﹐  鋼弦按久了手上長繭這一點就不提了﹐  主要的不同是﹐  小提琴的左手按弦需要準但不須分﹐  就是不必特意避開別的弦﹐  可以一個指頭按在兩根弦上﹐  因為小提琴的四條弦分三個平面﹐  一次發聲最多只能觸及兩根弦﹐  大部分時候都是在一根弦上﹐  一指一音一弦﹔  吉他則須加意地避開別的弦﹐  指頭按上去需要避來避去﹐  否則一碰到別的弦上發出來的聲音就啞了﹐  每回練習一隻左手拗來拗去﹐  彈一會兒就覺得好像要扭到似的﹐  吉他這樂器實在不容小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