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嘟嘟的小火車
2012/01/31 10:01:55瀏覽273|回應0|推薦0

生日快樂歌有許多許多﹐  隨便一找就可以找到幾十首﹔  但是﹐  據說北一女畢業的同學﹐  每逢唱起生日歌的時候﹐  唱的總是王海玲的這一首------當你生日。    大概因她是校友的關係﹐  自己人要多捧場吧﹖    這首歌是近人詞﹐  金文生曲﹕ 
 
“當你生日時    我們就把奶油調成水彩    再加進款款的祝福    畫你成紅蕃的歡呼   
   趁你驚慌失措    用小火車    偷偷把你的憂愁    嘟嘟地載走   
 
   當你生日時    我們就把蛋糕當作磚塊    再加進默默的祈禱    砌一座摩天的城堡 
   趁你踮起足尖    用小風箏    偷偷將你的身高又拉長不少”    

王海玲是當年的學生偶像﹐  既會讀書又能唱歌﹐  傳說當她還在就讀北一女中的時候﹐  參加金韻獎比賽﹐  一曲“王昭君”使得所有人十分驚艷。    她的歌聲甜美而嘹亮﹐  優雅而純粹﹐  在她演唱民歌的那幾年﹐  是標準的學生情人模樣。    她所唱的著名歌曲有許多﹐  “忘了我是誰”﹐  “偈”等等﹐  這一首生日歌不是最紅的。    我猜﹐  原因可能有二﹔  第一﹐  歌詞細看的話﹐  比較像是一首童詩﹐  不太像是一首歌﹐  押韻也很奇怪﹐  前半部找不出一個主要韻腳﹐  後半部才出現主韻。  第二﹐   這首歌不是典型的三段曲式﹐  而是兩段曲﹐  從結構來看﹐  好像稍嫌單薄了一些。   
 
不過這首歌我蠻喜歡﹐  將它搭配一般的生日歌一齊演奏﹐  效果不錯﹔  原曲的伴奏也是如此﹐  把那首耳熟能詳的生日歌夾在間奏中﹐  感覺蠻好。    讓我特別記得這首歌的﹐  還另有一分緣由。   
 
曾經說過﹐  當年我在出差的時候﹐  身邊時常帶著一支笛子﹐  閒來無事就吹它幾首解悶。    有一年過農曆年是在外國﹐  好像在阿拉伯吧﹖  當地經理很熱心﹐  為旅館所有的中國人辦了一個小小的除夕之夜﹐  就在旅館的餐廳裡讓大家吃頓年夜飯。    因為在阿拉伯世界嘛﹐  飯後無處可去﹐  當地是沒有夜生活的﹐  大家還聚著沒散﹐  經理便弄了一個簡單的卡拉OK機﹐  讓有興趣唱歌的人上臺表演幾曲。    不知被誰想到﹐  或是聽到﹐  我帶了一支笛子﹐  因此在情面難卻下﹐  我便上臺表演了一曲﹐  就是這一首----當你生日﹐  另夾了一段那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生日快樂歌和一點即興演奏﹐  因為光是本曲實在太短﹐  需要加料拖一點時間。    當我演奏完﹐  只有稀稀落落的掌聲敷衍了事﹐  因為大部分人都沒聽過這首歌﹐  場面因此很尷尬。    那時我才了解自己老了﹐  我心目中的眾人皆知的歌﹐  已經被歸入老歌一級﹐  稍年輕一點的人就不知道沒聽過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00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