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塗人哪!
2010/07/28 22:31:54瀏覽835|回應2|推薦56

丙年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糊塗人哪!

路加福音 十二13~2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爭奪遺產是家庭關係中最令人痛徹心肺的事!常導致家庭四分五裂,甚至家庭成員之間因此積年累月地長期交惡,而毀於一旦。耶穌為甚麼對此袖手旁觀呢?倆兄弟為分家而相持不下,耶穌應該當他們的協調人。祂不是曾親口說過:「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嗎?(瑪五9)

耶穌拒絕插手管這起兄弟鬩牆事件,絕不是因為祂擔心惹火燒身,祂清楚知道該如何平息紛爭。舉個例子,當門徒們曾為他們中誰最大(男人從古至今都喜歡彼此一較高下)而爭論不休時,耶穌果斷地加以制止。

基本上說來,耶穌是在為爭執提供了一個解決之道。如果爭執雙方意識到自己的行為非常荒誕無稽,那麼衝突頃刻就會煙消雲散。「糊塗人!」耶穌這樣稱呼那個富人。他只顧慮田地是否出產豐富以及如何增產,卻忘記最重要的事情──無論我們多麼成功、積聚多少財富,生命的決定權不在我們手中,天主隨時可以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

耶穌是否鄙夷生財之道呢?公平劃分家產是否在祂眼裡完全不重要呢?許多人心存假設,覺得教會(甚至耶穌自己)把賺取利潤與追求繁榮視為罪過。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士,不免責怪教會的經濟立場過於「偏左」。

事實上,耶穌向來積極肯定優良的、成功的商業行為。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塔冷通的比喻:第一個人領取了五個塔冷通(數目龐大的金子度量衡),第二個人領了兩個;倆人因各自成功賺取了等值的塔冷通,而被大加讚許(瑪廿五14~30)。耶穌也把別的商業行為引用在祂的比喻裡:諸如建造房屋、種植葡萄、牧放牲畜、管理莊園等等。祂總不會忘記讚揚那些一絲不苟做好自己工作的人。

即使在今天的比喻裡,耶穌並沒有責備獲得良好收成的農夫,也沒有批評他為大豐收而建造新糧倉。耶穌所不屑的愚蠢與糊塗,指的是新科富豪天真幻想的如意算盤,好像一旦獲得大量的財物,他就實現了一切──「我富可敵國,為甚麼不可以高枕無憂呢?」

假如我們少一點「糊塗」,多牢記生命的短暫,那些無意義、昂貴、引發仇恨的遺產繼承爭吵,會不會立即迎刃而解呢?每當計劃未來時,我都會習慣性地提醒自己:「一切交給天主!」我豈能預知明天呢?耶穌教導我們:「躲避一切貪婪」,因為貪婪既愚蠢又危險!

反省與行動(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我追求的生命重心是什麼?是人間的財富、權勢,還是天國?
  2. 我精細地規劃自己的未來,還是將一切交給天主?
  3. 即使生命操之在「主」,我是否仍認真的工作、盡本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4270172

 回應文章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教授提醒大家不要爭世間財富
2010/07/28 23:51

我有個朋友就碰到這種狀況,先生去世後,婆婆及大嫂互相訴訟爭產。現在女兒也要告她。

有錢人的煩惱。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10-07-31 10:47 回覆:
最好的做法也許是公開+公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0/07/28 22:56
謝謝丁教授

這三則反省真好~謝謝您!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10-07-31 10:46 回覆:
謝謝小茵姊的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