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扇窄門
2010/08/18 23:55:47瀏覽829|回應0|推薦75

丙年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一扇窄門

路加福音 十三22~3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這是一個抽象的理論問題呢?抑或問話的人試圖從耶穌那裡獲得具體的統計數據呢?有幾成的人會升天堂,而其餘的則下地獄呢?那人湊上前來問耶穌的目的是甚麼呢?無論如何,他關心人死後會發生甚麼,是值得肯定的。對他而言,人死後的去處不盡相同,因為他知道,我們不可能輕而易舉地直升天堂(也就是享永生,而非受永罰)。

初期教會的信友們對永世救恩的問題倍感關切;這種濃厚興趣是否在今天變得愈來愈淡薄了呢?大概不會,因為我們無法完全忽視這個問題。當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步入生命終點時,這個問題尤其變得無可迴避:「我在一生中做了甚麼?」「死亡以後等待我的是甚麼?」

耶穌照例沒有正面答覆擺在祂面前的問題。因為掌握理論上能進天堂的人數多寡並不重要,關鍵在於你個人是否傾全力達到目標。正如耶穌所說的,你自己必須「竭力由窄門進入」!

由此可知,若要進入天國,我必須穿過一扇窄門,不是一條閒來蹓躂的小徑,更不是一條寬廣的大道。那不就意味著到頭來只有少數人才能夠做得到嗎?耶穌沒有提供任何數據,祂卻親自向我發言。問題不在於有多少人能找到通過窄門的道路,而在於你是否能夠為了達成目標,而賭上生命中的一切。

這扇窄門在哪裡?它應該不光出現在我生命的尾聲,當我臨終必須穿過「針眼」的那一刻。這窄門活生生地豎立在我生命的中央,我可以繞過它,也可以穿過它。每一個小小關注的表示、每一句親切的話語、每一次運用我的自制力,只要我不放縱自己的慾望與情緒而忽略了他人的需求,就是朝向窄門多邁出了一小步。每當我被冤枉的冷拳打中卻沒有奮起還擊,每當我樂天順服地揹起十字架時,我就是在通往永生窄門的道路上前行。

耶穌一如既往地以比喻來闡明祂的真理:如果你不趁早準備,而拖到臨終的那一刻(可能會突如其來地來臨),那就太晚了。耶穌會說:「我不認識你們。」〔瑪廿五12〕這句話的重點是提醒我們在此時此地就選擇窄門,棄絕安逸、自私的坦途。

萬一我驚懼地覺察到:自己經常選擇走安逸、自私的坦途,那該怎麼辦呢?回頭是岸,為時不晚。我還是能夠行善,即使在很微不足道的小事上。耶穌看得到它們,因為祂最富於耐心與愛心,最樂於幫我穿過窄門!

反省與行動(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當真理的窄門和安逸的坦途橫陳在眼前時,我會如何選擇?
  2. 走窄門相當不易。我會請求耶穌來幫助我嗎?
  3. 我願意鼓勵別人一起來進這道窄門嗎?

禱文(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請為教會祈禱。暑假期間,有許多教會活動正在舉行,祈求上主恩賜,每一個傳揚福音、加深信仰的活動,都能順利進行,並讓參與者收穫滿滿,在日後的生活中,願意選擇邁向天國的窄門。
  2. 請為亞洲的安定與繁榮祈禱。兩韓之間的爭端,一觸即發;南海也有各國爭奪海權;海峽兩岸,則是通過ECFA的簽署,開啟另一個經濟平台。祈求上主眷顧亞洲各國,能消除爭端,和平發展區域經濟,促進亞洲的安定和繁榮。
  3. 請為巴基斯坦的災民祈禱。巴基斯坦的嚴重水患,已經延續三星期,迄今仍未消退。目前,尚有包括兒童在內的數百萬災民,等待救援及糧食等物資。祈求仁慈的上主,呼召更多的善心人士,慷慨賑濟,幫助災民早日脫困;並恩賜當地政府官員,發揮高度行政效能,積極救災。
http://www.flickr.com/photos/52219527@N00/240370882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433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