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踏兩條船的「愛國會」主教們引以為鑒
2011/07/07 05:14:02瀏覽862|回應0|推薦20

教廷發表聲明,不承認樂山非法主教

【天亞社.香港訊】教廷七月四日就雷世銀神父幾天前在無教宗任命的情況下,祝聖為四川省樂山教區主教的事件,發表一份立場明確的聲明。

這份四點聲明指出,教廷不承認雷神父是教區主教,無權管理信友團體,並因違反《天主教法典》,而確定陷於刑罰的效果。其他參與祝聖的主教也可陷於嚴厲的教律處分。

教廷聲明的官方中文譯本全文(七月六日修訂)如下:

聖座聲明

有關中國四川省樂山教區主教的祝聖事件

雷世銀.保祿神父於今年六月廿九日星期三,在無教宗任命的情況下被祝聖為主教,有關此事,聖座作出如下聲明:

一、雷世銀神父無教宗任命而被祝聖為主教,所以此舉是非法的,他無權管理天主教教區的信友團體,同時聖座並不承認他是樂山教區的主教,由於他違反教會《法典》第1382條,他正處於此條所指定的處罰當中。

雷世銀神父本人事前早已接獲通知:基於證據確鑿且極其嚴重的理由,聖座不接受他做主教候選人。

二、作為祝聖者的主教們已面臨《法典》的嚴厲處罰(尤其是《法典》第1382條所聲明的處罰;參閱《宗座法典條文解釋委員會》於二零一一年六月六日的聲明。)

三、無教宗任命而祝聖主教的事件乃直接反對教宗的屬靈角色,且破壞了教會的合一。樂山教區的主教祝聖事件是單方面的行為,它散播分裂,且不幸地撕裂在中國的公教團體和造成緊張的局勢。祇有與教宗保持共融,教會才得以生存與發展,因為教會本身首先是交托給教宗的,若沒有他的同意,不得祝聖主教,不能如同在樂山教區所發生的事件一樣。如果想要在中國的教會是天主教,就必須尊重教會的教義與教規。

四、樂山教區的主教祝聖事件使聖父深感悲痛。聖父渴望給他心愛的中國教友們送上鼓勵和希望的話語,並邀請他們懇切祈禱、團結一致。

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四日由梵蒂岡發出

STATEMENT OF THE HOLY SEE:
EPISCOPAL ORDINATION IN THE DIOCESE OF LESHAN
(PROVINCE OF SICHUAN, MAINLAND CHINA)

With regard to the episcopal ordination of the Rev. Paul Lei Shiyin, which took place on Wednesday 29 June last and was conferred without the apostolic mandate, the following is stated:

1) Rev. Lei Shiyin, ordained without the Papal mandate and hence illegitimately, has no authority to govern the diocesan Catholic community, and the Holy See does not recognise him as the Bishop of the Diocese of Leshan. The effects of the sanction which he has incurred through violation of the norm of can. 1382 of the Code of Canon Law remain in place.

The same Rev. Lei Shiyin had been informed, for some time, that he was unacceptable to the Holy See as an episcopal candidate for proven and very grave reasons.

2) The consecrating Bishops have exposed themselves to the grave canonical sanctions laid down by the law of the Church (in particular, canon 1382 of the Code of Canon Law; cf. Declaration of the Pontifical Council for Legislative Texts of 6 June 2011).

3) An episcopal ordination without Papal mandate is directly opposed to the spiritual role of the Supreme Pontiff and damages the unity of the Church. The Leshan ordination was a unilateral act which sows division and unfortunately produces rifts and tensions in the Catholic community in China. Th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of the Church can only take place in union with him to whom the Church herself is entrusted in the first place, and not without his consent as, however, occurred in Leshan. If it is desired that the Church in China be Catholic, the Church’s doctrine and discipline must be respected.

4) The Leshan episcopal ordination has deeply saddened the Holy Father, who wishes to send to the beloved faithful in China a word of
encouragement and hope, inviting them to prayer and unity.

From the Vatican, 4 July 2011


樂山雷世銀晉牧,邯鄲聖堂被迫清場

【天亞社.中國樂山及邯鄲訊】中國教會原訂於今天(六月廿九日)產生兩位新主教,但二者命運迥異。

在西南部四川省,樂山教區未經教宗任命之下,祝聖雷世銀神父為第五任主教,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山東省臨沂教區房興耀主教擔任主禮。

與此同時,華北河北省邯鄲教區的候任主教孫繼根神父自從三天前被公安人員強行帶走後,迄今未歸,令祝聖禮被迫取消。

樂山祝聖禮在峨嵋山市拆樓村聖母玫瑰堂舉行,其他六名襄禮主教分別是:唐山教區方建平主教、萬州(萬縣)教區何澤清主教、北京教區李山主教、寧夏教區李晶主教、聊城教區趙鳳昌主教,以及貴州(貴陽)教區蕭澤江助理主教。他們一一在新主教頭上覆手,整個祝聖儀式在約千名信眾及政府官員的見證下順利進行。

所有主禮及襄禮主教均獲得教廷承認,除了李晶主教及蕭主教,其餘都曾經參與近幾年的非法主教祝聖禮。

樂山祝聖禮是教廷於六月十一日發表「有關正確應用《天主教法典》第1382條之聲明」,澄清在無教宗任命的主教祝聖案件中主要參與者應負的責任後,首宗未經教宗任命的個案。

四十八歲的雷主教在典禮後接受天亞社採訪,被問及既然有教廷聲明在前,為何仍堅持晉牧,他說:「我個人可以無條件地服從普世教會,但也要考慮地方教會的根本利益問題。經過這麼長時間,一年多前我該寫信、該回答的都做了。」

他指出,樂山教區多年來形成的福傳環境不能失掉。「你要理解我們要顧及本地教會的生存發展,根據實際需要去做事,我們已別無選擇,沒有退路。」

對於網上有流言指教廷不批准與他的私德問題有關,雷主教說他從來「不信、不看、不傳」流言,並說:「我不怕炒作,但也不希望被炒作。」

邯鄲教友要求釋放候任主教


邯鄲教區今天在其網站上貼出公告,要求當局釋放孫神父,不滿政府干預令祝聖禮無法如期舉行,以及致相關部門的抗議信函。可是,網站到下午已無法打開。

國內不少天主教網站也接到警告,必須刪除與邯鄲祝聖禮相關的報道和評論。

政府派來的大量便衣公安自昨晨起,駐守通往原訂舉行祝聖禮的曹莊天主堂各個路口。

教會消息人士指出,許多不知道情況的外教區神父和教友於昨天陸續前來,但是便衣人員似乎比教友還要多。到了晚上,便衣強行驅散教堂及大院內的神父和教友離開,令氣氛緊張。教會工作人員為了教友的安全,勸喻他們盡量回去,但從外地來的教友苦於無處容身。

對於在聖伯多祿聖保祿宗徒慶日發生的這兩件傷痛事件,全國各地都有神父和教友發動祈禱和守齋,祈求兩位聖人為中國教會代禱。

有些人質疑國內是否有宗教信仰自由,他們還怎能信任國家的宗教政策。其中一位邯鄲天主教徒說:「聽說樂山教區也在同一天祝聖主教,為甚麼他們可以,我們卻不能?」


北京干預教會事務,政策更趨嚴厲

【天亞社.北京訊】中國西南部四川省樂山教區將於明天聖伯多祿聖保祿宗徒慶日,於峨嵋山市拆樓村聖母玫瑰堂舉行未經教宗任命的主教祝聖禮。

有境外教會觀察家說,如果接受祝聖的雷世銀神父,像「公開」教會當局聲稱,在中國相關宗教法規下是「合法」的主教,那麼這代表政府正在干預教會事務。

他說,那也反映政府對教會採取更嚴厲的政策,而且不尊重教會。若公開教會要盡早填補四十個主教空缺,可能逾半將是非法主教。

他表示,這並非締造和諧社會之道,又警告中國可能重蹈前蘇聯之覆轍,就是沒有為改善人權和自由而作出改革,面臨與人民之間可能發生的衝突卻找不出解決方案。

這位觀察家續說,當局以太接近七月一日中共建黨九十周年而拒絕讓教廷批准的人選接受祝聖為主教,卻容許在同日舉行非法主教祝聖禮,實在諷刺。

河北省邯鄲教區原定於六月廿九日祝聖教宗任命的孫繼根神父,但在政府施壓下於昨天宣布取消。孫神父已被官員帶往省會石家莊,尚未返回教區。

西南部一位教友領袖認為,除非羅馬宣布,雖然非法主教的聖事有效,但為了維護教會共融,教友不能領受他們的聖事,才可能對非法祝聖起到一點抑制作用。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540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