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成功的將臨期
2011/11/27 06:37:06瀏覽1076|回應0|推薦22

乙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

一個成功的將臨期

馬爾谷福音 十三33~3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你們要醒寤!」將臨期開始時的訊息,與教會禮儀年結束時的訊息是吻合一致的。教會的禮儀年從將臨期第一主日開始。

將臨期意味著來臨,它是一段等候的時期,等待即將來的那一位。基督徒們在等待的,是基督的來臨。

這種等待是基督徒與猶太人之間的共通點。猶太人也在等候,他們期待默西亞(即「受傅油者」,希臘文「基利斯督」)的來臨。基督徒則相信,默西亞就是納匝肋人耶穌,祂已經來過,因此將臨期之後就是聖誕節,慶祝耶穌的誕生。

基督徒也在等候,期待基督的第二次來臨,如同耶穌所親口預許的,祂將「帶著大威能和光榮」再度降來(谷十三26)。

我們不知道基督會在甚麼時候降臨;我們無法推算祂降臨的時間;我們只有警覺地等待。這使基督徒與猶太人團結起來:因為大家都在等待默西亞,等待祂光榮而又解放的來臨。猶太人認為祂的名字至今還是一個未知;基督徒則確信耶穌就是基督與天主子,祂有一天還要再度降臨人間。無論如何,猶太人與基督徒都滿懷希望,共同等待。

耶穌在今天福音中講述的小比喻,也是關於等待:那站在門口的看門人或勤雜工,必須畢恭畢敬,一直等到主人回家為止。因為老闆沒有交待確切回家的時間,所以看門人必須醒寤守候,哪怕一直等到半夜或者凌晨為止。等待要求我們保持警醒。在十字路口等綠燈的駕車人,會目不轉睛地盯著交通號誌,以便一但轉綠就能往前行駛。在生產線上,工人們必須全神貫注地確保裝配過程的每一步驟都準確到位。在家裡等候貴客來訪的人,一定會特別豎起耳朵,注意傾聽門鈴的聲音。

我們在今天所過的生活裡,經常需要保持警醒。驅車在公路上,短短幾秒鐘的不留神,可能會造成車毀人亡的事故。因此,耶穌對我們的要求依舊是:提高警惕!

然而耶穌所指的,不僅僅侷限於我們開車時或在裝配線上要提高警惕;我們首當關注我們的鄰人。遇上關懷他人利益的人總是一件欣慰的事,他們留意別人的需要,常能噓寒問暖、感同身受。

我們在生命中保持警醒,就意味著要時刻擦亮眼睛、調適好心神,不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自己身上,不只是光看到我們自己。惟有度這種醒寤生活,才能真正地振奮人心、活出意義。

將臨期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警醒。在這幾個星期中,不少人天不亮就起身,參加「拂曉燭光彌撒」。大家在拂曉之際就相聚一堂,一起守時,一起祈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將臨期提醒我們耶穌的第一次降臨,祂是個小嬰孩,誕生在白冷;將臨期同時也提醒我們耶穌的第二次降臨,那會在天地終窮之時。然而在這兩次中間,還有耶穌的第三次降臨:當祂今天悄然現身,輕聲叩響我的生命之門;當祂在我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來臨──我是醒著?還是被祂發現我正在昏睡呢?這種祕而不宣的降臨隨時隨地會發生:在有人尋求我的幫助中;在天主向我心靈發言的祈禱中;在一場擊倒我的大病中;在我隱約感覺到天主恩賜的歡樂場合中。總之,為迎接天主的降臨,我們必須天天保持醒寤,那樣才能度一個成功的將臨期。

譯註:「拂曉燭光彌撒」(Rorate Mass)的傳統多見於德語系教會。Rorate是拉丁文聖經依四十五8的第一個字,「由上滴下甘露」的意思。這大禮彌撒邀請我們打開心扉,接受恩寵甘露的滋潤、治癒、聖化,並使我們的信仰卓有成效。

反省與實踐(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提供):

  1. 本週開始進入「將臨期」,「將臨期」的意義是什麼?「將臨期」對我的意義又是什麼? 
  2. 猶太人期待、等候他們的默西亞來臨。我們呢?相信默西亞就是納匝肋人耶穌嗎? 
  3. 耶穌祕而不宣的降臨會隨時隨地發生,當祂悄然現身,輕聲叩響我們生命之門時,我們是醒著?還是被祂發現正在昏睡呢?
  4. 在生活中經常需要保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什麼時候回來」。「警醒與期待」應該是「全天候的」,在我們期待基督將來的來臨同時,我們是否善度現世的生活?
www.servicioskoinonia.org/cerezo/dibujosB/01advientoB1.jpg

《羅馬彌撒經書》英譯第三版
The Roman Missal (3rd ed.) 於2011年11月27日新禮儀年將臨期第一主日之際,在美國各地正式啓用。希冀廣大教友們藉此良機,加深對彌撒聖祭神聖性與歷史傳承的體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58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