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
2010/08/04 01:18:22瀏覽1007|回應1|推薦64

丙年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

路加福音 十二32~4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在今天的福音裡,伯多祿問耶穌:福音是講給所有的人聽,抑或「特選的」少數人呢?這個問題問得情有可原,要求所有的人變賣家產來施捨窮人顯然不切實際,因為如果人人都變賣,那麼還有誰做買家呢?我們景仰亞西西的聖五傷方濟(1226年卒),和他的好朋友聖道明(1221年卒,道明會會祖),他們曾變賣了一切。他們的懿行善舉值得我們讚歎,但是他們的成聖之路並不適合每一個人。

如此說來,福音裡的「小小羊群」,專指特別有聖德的少數菁英嘍?耶穌並沒有給伯多祿一個直截了當的答覆,卻似乎反問道:「你為甚麼擔心福音到底適宜於多少人呢?你聽了我的話以後應該捫心自問:我的話是否說到你的心坎裡?是否適用在你的身上?」

不是每個人都被召叫,像聖方濟與聖道明一樣變賣所有財產,以赤貧之身跟隨耶穌。儘管如此,耶穌語重心長的問話,是否對我也有益呢?「你的寶藏在哪裡?你生命中決定性的價值在哪裡?你手上所持的股票價值,會不會在明天的股市交易中跌到一文不值?對你來說極其珍貴的健康,會不會一夕之間蕩然無存?」

你們「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瑪六20)!這是一句無人能置之不理的警言,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負責。回顧生命,我在「天上」為自己積聚了多少財寶呢?那是我惟一能夠在生命旅程的終點隨身攜帶的。那麼,面見天主時,我有甚麼東西可以呈獻給祂呢?

我懂得這簡單道理之後該做甚麼呢?我該採取甚麼步驟才能「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那裏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呢?耶穌照例用比喻,更確切地說用兩個比喻,來作解釋。祂先講起家僕等候由婚筵晚歸的主人,主人會發現家僕保持醒寤,還是呼呼大睡呢?在第二個比喻裡,主人在管家不知不覺的時刻歸來,他會發現管理自己產業的管家盡忠職守,還是只顧一己私利與享樂呢?

兩則相關的比喻告訴我們同一個要點:在塵世生命的莊園裡,我們不是主人,只是管家。生命是託付給我們的,但不是我們的財產。好管家永遠不需要擔心「主子」何時歸來。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生命看作是項任務、是份來自天主的禮物,那麼我們就不會為末日臨頭而擔驚受怕。

今天的福音到底是為「小小羊群」,還是為眾人呢?難道耶穌不希望更多的人,甚至每一個人,都成為祂羊群的一份子嗎?毫無疑問地,祂的確如此期盼!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像聖方濟或聖道明一樣受召放棄一切,但是我們確實受召要有放棄一切的思想準備,不做守財奴。在料想不到的時刻,我們得放棄一切。如果我們是好管家,我們就不會害怕那個時辰的到來,因為我們的心早已找到那真實且不朽壞的寶藏。

反省與行動(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我的心,究竟在哪裡?
  2. 我是天主的好管家嗎?我善用天主恩賜的生命嗎?
  3. 我對錢財的態度是甚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4288068
 引用者清單(2)  
2012/03/05 01:46 【flyinghi 的部落格】 寶藏在哪裡,新幣也在那裏
2010/08/10 00:27 【flyinghi 的部落格】 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衪,不必看別?
2010/08/08 11:41

是否當羊的我只管走進羊圈內、不必算羊圈內(或外)有(尚有)幾隻羊?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10-08-12 15:10 回覆:
很有意思的問題!
我想我們當然可以也應該影響周遭的人,但別人最終接受與否則不是我們能左右的事情。我們唯一能夠努力確保的是自己靈魂的得救。
這樣解讀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