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2010/08/12 15:00:08瀏覽671|回應0|推薦55

丙年 聖母升天節

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路加福音 十三22~3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今天的慶節雖然在教會正式的禮儀全稱是「聖母瑪利亞身靈一同榮召升天節」,一般教友卻簡稱為「聖母升天節」;另一個傳統名稱「聖母日」,也依然被普遍使用,歐洲的許多國家把這一天保留為國定假日。據我所知,迄今似乎還沒有任何經濟學家和政府官員出面質疑這個假日的適當性,或者公開呼籲廢除這個假日。

毫無疑問,聖母升天節是最受世人喜愛的聖母節慶之一。然而這個慶節本身的顯著性與重要性似乎懸而未決:「身靈一同榮召升天」是甚麼意思呢?聖經的根據又在哪裡?其實聖經根本沒有瑪利亞升天的記述,這不會顯得奇怪嗎?今天的福音讀經是看似不相干的事件:年輕的、懷有身孕的瑪利亞去探望表姊依撒伯爾,後者雖然業已年老,卻已經懷孕六個月。

有關瑪利亞人間生活的記載僅限於傳說,沒有可靠的史料流傳下來。她「睡著」而去世(東方禮節的天主教會以及正教會一直把今天稱為「聖母安息日」),她的墳墓後來被宗徒們發現空了。傳說歸傳說,其可信度卻能在今天宣報的福音中尋覓到。這篇福音著重於懷孕與生命:兩位孕婦,瑪利亞與依撒伯爾相見,各自在腹中懷著一個小生命。兩位準媽媽見面擁抱時,兩個小寶貝在各自的母胎裡雀躍,好似他們也在彼此問候。

生命是奇蹟!有生命的人,都是經由自己的母親而呱呱墜地。儘管歷經種種戰爭、暴力、破壞、死亡的威脅,人類生命的奇蹟日久彌新。那就是為甚麼教友們從一開始起就認為:給予耶穌生命的身體,絕不會輕易地被死亡所吞噬。

依撒伯爾或許是第一位意識到這個真理的人,當她前來迎接表妹瑪利亞時,口中呼喊出異乎尋常的問候語:「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從那時起,每當人們誦唸聖母經時,就在不斷地重複依撒伯爾的問候語。

瑪利亞親口以「讚主曲」,答覆了依撒伯爾的問候:「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確實,從那時開始,歷代基督徒一直不停地對瑪利亞表達自己的孝愛與感激。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不敬禮聖母的。瑪利亞不是女神,她純然是人,但世間沒有第二個人像她一樣被祝福。她正如依撒伯爾在問候語中說的:「吾主的母親!」瑪利亞給了耶穌人間的生命;耶穌給了母親身靈天國的生命。聖母不但與耶穌同在,而且時時與全人類同在。

反省與行動(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兩位孕婦的相見,彰顯了耶穌獨特的生命!我是如何參與這件驚天動地的救恩事件?
  2. 每當我誦念玫瑰經時,我會一次又一次的記憶起,兩位超凡的母親會遇時的神聖且永恆的意義嗎?
  3. 聖母的「讚主曲」,表達出弱小者「翻身」的喜訊。我是如何懂悟這其中蘊藏著的天主的救恩?

禱文(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請為所有天主子民祈禱。聖母孕育耶穌,又成為耶穌救恩工程最重要的襄助者,贏得靈肉升天的榮耀。祈求上主恩賜每一位天主子民,都能效法聖母,忘我捨己的參與基督的救世大業,以贏得世界和自己的得救。
  2. 請為台灣的五都選舉祈禱。隨著候選人的增多,選戰也越趨熱烈。祈求上主恩賜相關的候選人和政黨,具有足夠的智慧和胸襟,能秉持真正的民主精神,打一場乾淨的、高品質的、為國為民的選戰。
  3. 請為所有正在水深火熱中受苦的國家祈禱。近來世界各地水患頻傳,森林大火不斷,造成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和安全威脅。祈求上主眷顧所有因此而受苦的人群,也敦促人類警覺我們對這些因氣候巨變而造成的災害,肩負責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431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