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子與窗戶
2010/07/17 02:03:51瀏覽740|回應0|推薦58

丙年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鏡子與窗戶

路加福音 十38~4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福音好似一面鏡子,反映出我生命中的狀況,以及我可能誤入歧途的地方;福音又好似一扇窗戶,在我眼前展開一幅新的景色,讓我遠眺明亮的前途,向我呈現充滿希望的道路。

瑪爾大與瑪利亞姊妹倆人,代表兩種不同的態度與生活方式。首先,讓我們好好注視一下她們為我們拿著的鏡子,或許有一扇窗戶會因此替我們打開,使我們看到一個新的方向。

姊姊瑪爾大顯然是女主人,她是姊妹倆人中裡外張羅的那一位。她邀請耶穌到家裡,無微不至地噓寒問暖,使祂在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路上有個歇息之處。從路加福音的簡短描述裡,我們不難看出瑪爾大對耶穌這位貴客的慇懃備至。然而她出於善意的古道熱腸,反給賓主雙方都造成不小的困擾。

瑪利亞則不一樣:她席地坐在耶穌跟前,靠近祂的腳,全神貫注地聽祂講話,把時間與精力聚集在主的身上。瑪爾大把耶穌請進家裡;而瑪利亞則把耶穌請進心坎裡。瑪利亞給耶穌的待客之道不是忙碌,而是自己的專注。

不過耶穌對瑪利亞的讚譽之辭是否有失公允?如果瑪爾大跟瑪利亞一樣聽得入神,那麼誰去燒飯煮菜?誰去佈置餐桌呢?聆聽耶穌固然非常好,但是家事總不能沒人做,餐桌上不會自動變出來食物與飲料。瑪爾大埋怨妹妹光聽不動手,也合乎情理。

耶穌卻為她舉起一面鏡子:「瑪爾大,妳確實為了我大費周章,但是妳差點忘了最重要的事。如果妳忙進忙出,卻沒有時間陪我一下,那不是很可惜嗎?如果妳為了款待我,卻累到沒有功夫跟我交談,那不就失去意義了嗎?」

在這面鏡子裡,我能看到自己。讓我們勇敢地照一照鏡子!「行動主義」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大危險因素,它使我們變得片刻都不能安定下來,甚至連度假時也忙碌不堪。每天的作息被安排得像遊樂場的旋轉木馬一樣愈轉愈快,生活因此變得愈來愈應接不暇。外在的每件事都要插手,內在的我反倒因而脫序。每件雜事我都能擠時間參與,惟獨給天主的時間永遠捉襟見肘。如果我們愈來愈受內心空虛的困擾,不如探究一下許多人天天精疲力竭的根源。

福音在這裡打開一扇窗戶,耶穌特別誇獎瑪爾大的妹妹:「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四處張羅、操勞忙碌沒錯,但那不能取代一切。保持一個活躍的生命固然值得嘉許,但還要與默觀、寧靜、反省、祈禱相輔相成。我們的周圍的確有這樣的人:異常活躍,但不會忙到抓狂,在伸手援助別人的同時,還有空傾聽對方。他們的祕密在於給天主足夠的時間,聆聽祂的聖言,並且在祈禱中獲取力量與平安,他們永遠是好幫手。瞎忙碌於事無補。現在正是暑假期間,讓我們保留一些寧靜的時光,像瑪利亞一樣,仔細聆聽耶穌對我們的發言。

反省與行動(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在信仰生活中,我們需要同時成為馬爾大和瑪利亞。我能既熱心服務,又靜心祈禱嗎?
  2. 在生活中,我如何服務?
  3. 在生活中,我如何專注在耶穌身邊,靜聽祂的言語,並化為服務的力量?
禱文(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請為所有的基督徒祈禱。今天聆聽的聖言教導我們,我們需要熱誠助人、服務,而這一切力量,是透過默觀、祈禱、反省,從耶穌身上獲取的生命養分。祈求上主幫助我們天天在寧靜中與基督親近,並將所獲得的滋養,化為服務的能量。
  2. 請為所有公務員祈禱。公務員,是為民服務,制訂和執行政策的能力、操守、膽識,都攸關國家的生存、安定、正義、和發展。祈求上主恩賜每一位公務員,都能奉公守法,捨下私利,專心、盡責地為國謀福,為民謀利。
  3. 請為因天災而受難的人祈禱。氣候變遷劇烈,使得全球各地正有無數氣候災民在受苦。祈求上主特別眷顧他們,早日脫離困境。並光照所有地球居民,愛護環境,降低災害。
http://frjcmaximilian.stblogs.com/2007/07/
延伸閱讀:這面鏡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423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