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效法天主吧!
2010/08/26 01:20:48瀏覽565|回應1|推薦41

丙年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效法天主吧!

路加福音 十四1,7~14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人們都在「留心觀察」耶穌。他們的動機並非出自善意,因為那些人不相信祂,巴不得能在祂言行上找出任何蛛絲馬跡,以便用來印證他們的不信。

耶穌真的很虔誠嗎?祂有沒有恪守天主的誡命,尤其是神聖安息日停工的規誡呢?祂是否非但沒有遵守,而且還有點像個反叛者呢?耶穌愈多行善事,那些「留心觀察者」的批評聲浪就愈變本加厲。祂是不是好心過了頭,不分青紅皂白地容忍一切呢?因為與祂同桌共席的有虔誠的法利塞人,還有稅吏、娼妓等公眾眼裡的罪人。耶穌說得很明白:「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來不是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路五31~32〕

就在別有用心者觀察耶穌的同時,祂也在入微觀察,只不過祂的目的並非出於印證自己的負面偏見。耶穌像心靈醫生一樣看人,把我們的弱點與錯誤透視得一清二楚。祂一眼就看穿日常的虛榮與浮華,人人爭先恐後地往前擠,生怕搶不到筵席的上座。若是回想自己也曾為了追求虛榮而爭坐首席,我們會不會羞愧得無地自容呢?

耶穌的好建議豈不是個巧妙的迂迴策略嗎?「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朋友,請上坐罷!」其實這不是甚麼詭計,而是試金石。如果選擇下座,我可能沒被主人注意到,又被貴賓們忽視。那麼滯留末席時,我該抱著何種態度呢?咬牙切齒、垂頭喪氣?還是心甘情願呢?每個人都能從我的臉上看出端倪。我心裡是否真正懂得,別人給不給我一個上座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將怎樣站在天主的面前。

耶穌的觀察蘊含著深奧的意義。首先,祂所說的婚筵是天國筵席的預像與縮影。每當談起天國,祂特別喜歡用婚筵來形容。我們會不會驚訝於自己將來有機會參與天國筵席呢?讓我們這樣希望吧!誰能在天國坐首席呢?一定不是那些在地上總是爭先恐後搶上座的人;只有在天主眼中相稱的人才會被安排坐上座,或許就是那些擁有一顆偉大的心、但卻被別人視為卑微的人。

耶穌藉著第二個觀察暗示我們:你們的心中有太多的算計!「你請我的話,我就會請你。」不對,你應該請那些無法回報你任何東西的人,因為這恰恰是天主對你做的!你有甚麼能夠回報祂呢?儘管如此,祂每個主日都會邀請你當祂的賓客。效法天主吧!

反省與行動(輔神禮儀中心提供):

  1. 在各種生活、工作的場域,我總是爭先、爭鋒頭,還是謙遜自抑?
  2. 我作任何事,都先算計過投資報酬率,或是不計利害得失,行所當行?
  3. 我是活在人的眼前,還是活在天主面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ting&aid=4354060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6 09:17
在各種生活、工作的場域,我總是爭先、爭鋒頭,還是謙遜自抑?
我作任何事,都先算計過投資報酬率,或是不計利害得失,行所當行?
我是活在人的眼前,還是活在天主面前?

〝行公義之道的人、才是信耶穌的人〞這就是聖經的靈意,所以誠實行道的人、憑著舊約信上帝也能得救
主所作的事、信主的人也要作,基督徒要作的事就是〝愛人如己〞,還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就是〝為愛捨己〞‧因為主是愛世人如己、以至為世人捨己的
基督徒、你已經因信稱義了,然而你有自己所行的義麼?因為神愛人如己的公義之道來了、他必按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丁穎達教授(mattting) 於 2010-08-27 02:30 回覆:
愛人如己並不難;捨己愛人不容易
但是小事做不好,大事上就難成就
謝謝分享,彼此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