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心情1216︰一位認識二十年的攤販
2007/12/17 01:12:52瀏覽2370|回應2|推薦10

小黨的選舉很難推動,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們只能一步一步的走,一票一票的拉,讓人民知道還有這個年輕的黨存在,知道我們的一些想法。

今天的行程並不算緊湊。一大清早,就和以真、楊頎一起去參加 ING 舉辦的路跑,當然這不是選舉活動,而是個朋友間的聚會。說是路跑,其實根本是路走,號稱三公里的路程,其實很快就跑完,一點挑戰也沒有。難為了裝備達人酷哥和東海新科教授江帥哥還全副武裝來參加盛會,呵呵。

中午跟父親生前的學生們餐敘,十幾位長輩,都在社會上有地位有貢獻,他們各自出錢來參加這個小小的聚會。這都是父親的庇蔭。想到前一陣子大中至正爭議,我們在中正紀念堂靜坐時,突然有一個女性衝過來,激動而大聲問我是不是楊逢泰教授的兒子。當時我心一驚,以為這位朋友認為我做了有辱父親名聲的事。沒想到,她說了一句讓我很感念的話 ︰ 「你父親會以你為榮」。真的很謝謝這位不知名的朋友,我真的希望父親能以我為榮,雖然從小到大,我都是讓父親頭痛的壞小孩 ……

下午參加民眾日報主辦的政見發表會,主題是「貧富差距」、「經濟發展和產業政策」、「國家競爭力」。第一次參加政見會,難免有些慌亂,時間掌握並不好,很多準備好的東西來不及說,還好基本上把大致想談的觀念說了出去。雖然這個活動注意的人不多,主流媒體也沒有報導,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是自我的磨練吧。

政見會後,帶著有點沮喪的心情,疲憊的回到了辦公室。上上網之後,就倒在沙發上動彈不得了,醒來時發現自己已經如同殭屍般,而認真的致真已經在準備晚上要發的傳單和小冊子了。

晚上我跟致真、宗澧還有三四位年輕朋友去師大夜市發傳單,其中一位同學還是特別從東湖騎車趕來,之後還要立刻趕回東湖。

致真發傳單非常認真,一個店家一個店家進去發,坦白說,我有點汗顏。在致真的激勵下,也開始向路邊的攤販下手。走著走著,看到一位賣印章的攤販,我把傳單和小冊子遞給他,兩個人就開始聊了起來。

跟幾乎所有人一樣,攤販先生是一問三不知 ︰ 不知道本黨、不知道這次的新選制、不知道我們的主張。解釋完選制後,攤販先生開始問我本黨的黨綱是什麼。我翻開了小冊中的政見那頁,並從內閣制講起。攤販先生立刻應說,當然要內閣制,我們憲法本來的精神就是內閣制。我接下來談到了我們關於民生議題的主張。攤販先生開始狐疑了起來 ︰ 哪一個黨不說自己關心弱勢、關心民生呢?好問題。我拿起了我們關於稅制改革的傳單,說 只要不是一直幫財團富豪減稅,我們一定有錢開辦社福。攤販先生點點頭表示贊同,接著他提到了自己的困難。原來攤販先生有四個小孩,擺攤養家活口已經很困難,無一定雇主的他還要繳納相對高額的健保費(同樣是第六類人口的我實在感同身受),但是有錢的李登輝卻不用繳這麼高的保費,政府永遠都是幫有錢人 ……

聊了一會,還留了幾本小冊子請攤販先生幫忙給朋友們,我就繼續往前走了。走著想著,總覺得攤販先生有點眼熟。幾百份傳單小冊發完,也吃過晚餐,走回捷運站的途中,赫然想起,這位攤販先生是當年在台大對面擺書攤的 ︰ 從地下翻印的禁書、到大陸進口的書籍。二十年前,台大對面的地下書攤可是盛極一時,也隨著政治環境的改變,逐漸地蕭條下去。以前,我是他的顧客,雖然曾嫌貴,不過不少好書還是在那裡買到的。

二十年過去了,想不到又再碰到。我又回去找了這位攤販,比起二十年前,瘦了不少,兩鬢也斑白了。賣的物品從書籍,變成了印章,中間也還不知道有多少波折。攤販生意馬馬虎虎,生活還是要過下去。回首看了攤販先生,心中頗為難過。其實,我不知道,我們能幫助他們多少,臺灣的小老百姓,又何時才真的有幸福安穩的生活可以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460394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千金
2007/12/20 20:15
好靈秀啊!

觀察家
請問你
2007/12/17 09:11

只問你一件事

當選後

第三社會黨沒有貫徹當初選舉的支票

你會辭立委一職

以視負責嗎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7-12-17 10:05 回覆:

謝謝觀察家的問題

我們的力量不大 即使進入國會席次也不多

不過我們的政見 一切會努力貫徹

如果是因為國會生態險惡 我們的政見在現階段無法落實

我們一方面會清楚地跟大眾說明阻力何在 一方面會在國會外凝聚更大的力量 推動國會實現這些主張 比如內閣制 稅制改革等等

如果是因為本黨背離了當初的理想 經過在內部的奮鬥 仍無法扭轉

只有一句話 辭職以謝國人 並全面揭發黨背叛的真相

謝謝

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