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路線的浪漫與現實
2013/04/10 08:33:29瀏覽2281|回應1|推薦8

華人新視界-習近平路線的浪漫與現實

     十八大前後,海內外政治觀察家針對中共新領導層可能採取的路線進行大量解讀,甚至是某種「善意曲解」,就像過去十多年人們對「胡溫新政」、「胡溫體制」所進行的腦力與文字勞動一樣。

     精英思維強國夢

     在這些解讀當中,「習近平=改革派」的樂觀聲音似乎是主流,有位海外華人學者更在書中熱情的預言習近平會開創「中國民主的新紀元」。樂觀派似乎理由充足,首先是「血統論」,習仲勳素以民主開放著稱,「老子英雄兒好漢」,習近平勢必會繼承父志。其次是「經歷論」,習近平先插隊務農,後志願到基層任職鍛鍊,深入群眾,了解民瘼。最後是「關係論」,習近平善於團結人,有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和軍方素有淵源,有足夠實力來推動改革。

     這些觀察有一定的價值,但卻也有一些反證。15歲前曾是中國人(注)的《產經新聞》北京特派員矢板明夫就認為,習近平「並未繼承到父親的政治立場」,是「與父親截然不同型態的政治人物」。許多觀察家也承認,習近平的從政經歷固然有重視廉政、信訪和法制的花絮故事流傳,卻少有真正的改革實績。

     我們確實很難推論父輩的政治理念,必然原封不動的為子女繼承,薄一波在毛澤東「繼續革命論」下橫遭整肅,薄熙來卻唱紅打黑,反而成為毛派的英雄。習近平作為「紅二代」群體的一員,出身對他最深刻的影響,未必是民主理念,而是一種對於父輩打下的江山,懷抱「當仁不讓」的「主人翁意識」,這可能也是他和出身平民的胡錦濤最大的不同。

     「紅二代」這種意識,從壞的方面說,往往發展為更濃烈的特權、權貴意識,勇於攫取政治和經濟權力,漠視平民百姓;另方面,則是某種「以(黨)天下為己任」的精英思維,在當前的時局下,這種精英思維表現為對內要救黨圖存,對外則要實現強國夢想。

     掌握著各種訊息管道的中共當局,比最激烈的反共人士都了解自己面臨的統治危機。和「紅二代」、劉少奇之子劉源關係密切的張木生就曾公開以「抱著定時炸彈」來形容國內外時局的嚴峻,張木生痛心的是,胡錦濤這一代領導並非不瞭解情況,但是竟「下定決心」,「絕不作為」,只等交班,他強調「新一代的黨中央集體領導,不會允許這種狀況繼續下去」。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習近平確實有可能推動某種程度的「改革」,但這種「改革」和前述樂觀派心中的「改革」大概不是同一件事。

     先治黨爭取民心

     理由很簡單,第一,我們不能低估當局「維權」(權力,而非權利)與維穩的決心,不用期待出現自己讓渡權力的「中國的戈巴契夫」,這是天安門事件和蘇聯瓦解後,中共高層得出的「教訓」與共識。第二,我們不能拿西方政治理念(自由主義、社會主義等)的框架來理解中共,它有時或許會基於實用主義的考慮(應付左邊或右邊的反對派、應付西方)採用某些西方式的政治語言,但它的核心思維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在十八大後南巡深圳,對外釋放改革訊息,實際上卻在南巡的內部講話中,一方面表示改革決不會「往西方普世價值、西方政治制度方面改」;另一方面則強調蘇聯之所以崩潰是因為「理想信念動搖」,在危機時刻「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目前看來,習近平堅持的「中國特色的改革」大概是從「治黨」出發,希望在反腐敗這個議題上爭取民心。此外,可能會在堅持黨管媒體的前提下,放鬆某些言論管制,在某些民生或局部的政治議題上放寬批評的尺度,也可能會在「法制」層面(而非以民主立法、司法獨立為前提的「法治」)進行一些局部改革。至於改革的道路能走多遠,一方面,從中共當局的思維來說,是不能根本觸動維權、維穩的大前提,另一方面,就要看公民力量茁壯與成熟的程度了。(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前中央廣播電台副總台長)

注:原刊於旺報紙本時,編輯改稿時不小心將矢板明夫先生的身分改錯,現在依原文刊出。

(2013年4月10日刊於旺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7484235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作之合!誰是天?
2013/04/10 17:54
習近平也沒有中國夢,

只有深思熟慮的構想!

要懂習近平,先要知道誰是天?

習近平之婚姻是天作之合!

誰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