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改革,還是媒體炒作?
2010/10/01 00:00:21瀏覽2265|回應8|推薦7

在「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一言一行,始終備受關注,由於政治運作的隱晦,和政治人物的神秘化,他們的言行往往需要外界進行各種解讀詮釋,才能多少窺知中國政治的動向。最近溫家寶和胡錦濤先後的深圳行,就引來外界各種解讀,從8月21日溫家寶到深圳考察開始,到9月6日胡錦濤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慶祝大會並發表講話之後,超過半個月的時間,在海內外華文媒體上掀起了一陣關於「政治改革」的廣泛討論。

回想八年多前,中共舉行十六大,胡錦濤、溫家寶隨之接班,這個「胡溫體制」被認為將要推行「胡溫新政」,一些人寄予厚望。八年來,中國當局提出「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以及「科學發展觀」等口號,而實踐上,在三農問題、社會保障等民生課題上確實有所前進,但政治改革卻始終遲滯,相反的,當局卻積極構築「維穩體制」,花了巨額經費在社會控制和輿論管控上。「新政」新了八年,政治方面卻不但未見新局,反而有日趨緊縮的現象。這也是海內外媒體對溫、胡兩人在深圳言行如此感興趣的原因,總希望解讀出政治「改或不改」的跡象。

另一方面,少數中國媒體也藉這個機會找尋突破口,希望在版面上突顯政治改革的課題。據了解,中國宣傳當局下了禁令,要求媒體不得藉深圳的三十而立碰觸炒作政治改革議題,但顯然無法全面禁絕。

9月6日,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二版刊登醒目的標題:「政治體制改革:未來特區新使命」,其中幾篇文章的順序依次分別是:〈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堅持市場化和民主化方向〉、〈以政治體制改革為核心帶動其他各項改革〉、〈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特區未來改革發展開局的突破口〉、〈要在實現公平正義上走在前列〉,可謂旗幟鮮明,其順序也頗富深意,先標舉改革目標,再談政改的核心作用,第三才談行政體制改革,和不少中共官員智囊把政治改革窄化為「行政體制改革」完全不同。

其中第一篇文章就開宗明義指出「中國的改革只能走經濟市場化與政治民主化兼容的道路。只有通過政治民主化才能最終實現經濟市場化,才能使社會和文化生產力得到極大的解放和發展」,還說「民主不是天生就會,需要一個學習過程,如果什麼事情都要等到條件都成熟後才搞,其實什麼也幹不成,也永遠不會有成熟的一天。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設,必須解放思想,突破所謂姓「資」姓「社」的新束縛,借鑒人類政治發展和民主建設的有益成果」,非常有針對性,可說是相當大膽。

9月7日,另一家這幾年越來越大膽開放的廣州《新快報》(屬廣東省委領導羊城晚報集團旗下),以胡錦濤講話當封面主題。不過,胡錦濤的講話並不以政改為重點,但該報竟是把「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幾個大字放在封面,極其醒目痛快。

只不過,大陸個別媒體的這些表現,在萬馬齊瘖的中國政局中,也只不過是幾匹暫時脫韁的野馬,單憑幾家媒體之力始終是不可能衝破僵滯的中國政局的。而對比胡溫兩人談話,溫家寶的改革急切感甚強,而胡錦濤顯然無意大步邁開政改步伐。未來兩年,除非中國出現重大突發性事件、巨大的民間民主浪潮,或是十八大前後中共高層內部出現深刻的裂痕,否則政改在中國大概仍只能是一場美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4460000

 回應文章

d
the slaughter in China
2010/10/08 01:44

Could anybody help to stop the slaughter in China ?

Thanks!

Kilgour-Matas Report Confirms 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
http://www.theepochtimes.com/news/6-7-7/43638.html


David Matas Explains 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
http://www.theepochtimes.com/news/8-4-11/68973.html


Canadian Bar Association Recognizes David Matas for Human Rights Work
http://www.theepochtimes.com/news/7-8-14/58765.html

Kilgour and Matas Nominated for Nobel Peace Prize
http://www.theepochtimes.com/n2/content/view/29961/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鬼德會的佛教徒,根本就是不要臉!〈下〉
2010/10/03 04:32

難道說,不是“那個柚子”的問題,『哪個柚子?』你沒看到那篇文章啊?醒過來再找,可以嗎?

那麼,你們應該去問土牛彈藥庫的混帳庫長“任百川”啊,你們這些混帳很奇怪,你們都認為三條魚會說謊,卻認為那些混帳都是誠實的?

話說回來,混帳,當然認為混帳是誠實的!

三條魚當初怎麼為會想到混帳庫長“任百川”這個名字呢,很簡單,他的綽號是『兩百』,就是“任百川”前兩個字的台語發音,想起他的名字的當時,三條魚還住在桃園,某天突然看到電視新聞的“伍佰專訪”,當下就想到了『兩百』。這樣,你們懂了嗎?

三條魚當兵的時候,被“派遣”到過很多地方,『兩百』應該知道啊?你們認為那些姓林的人渣不會說謊、那個混帳庫長『兩百』不會說謊嗎?幹!

醒過來再寫,OK?很晚了。

對了,三條魚在劉香慈的部落格留過一些言,她有沒有告訴你們啊?

如果不是那個柚子,也不是『兩百』,可能就是“所羅門王的詛咒”吧,哈哈,難怪東森劉姿麟會報導那段經過,兵馬俑還會眨眼,真勁爆啊。

1003/0420,睡覺了。拜託,別鬧了。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鬼德會的佛教徒,根本就是不要臉!〈上〉
2010/10/03 04:30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2713

1003/0350,突然,又睡不著了,你們到底想要做什麼呢?你們這些混帳實在很“盧”,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2678&prev=2683&next=2670&l=a&fid=1 和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2694&prev=2700&next=2690&l=a&fid=1 兩篇文章已經跟你們說過了,那是一種感覺,到底怎麼回事?你們要去問那些姓林的人嘛!三條魚北投的事情是不是那些姓林的人幹的好事,難道你們不知道嗎?對了,『林芳玲』的故事,還沒告訴大家喔,.......

既然那些姓林的那麼煩,睡覺起來再寫一篇回憶錄吧。

三條魚打完這一段,你們可以讓我趕快睡覺,醒來再告訴你們那個有趣的故事?

對啦,剛剛凌晨兩點左右,三條魚剛要睡的時候,忽然想起土牛彈藥庫當值星班長的事情:『 英雄好漢在一班,...預備...唱』,第一次醒來的時候,查了查城邦部落格,奇怪,當前兩年寫那段故事的時候,明明記得曾經回想起更多的一些事情,可是,卻沒有寫出來。......

很明顯的,十軍團、土牛彈藥庫的混帳還有人跟在三條魚的身邊嘛!

難怪華視要重播N年以前的“大兵日記”,你們是要幫三條魚恢復記憶嗎?拜託,主要的問題發生在中壢的陸軍兵工學校、以及土牛彈藥庫,看那種新兵訓練的軍教片有什麼用?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教徒居然是殺人兇手,你相信嗎?
2010/10/03 01:33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article?mid=2713

1003/0005,抱歉啦,剛剛要找華視討論區的帳號,進到gmail,才突然發現一個多月沒收信了,三條魚被搞得亂糟糟,若有怠慢之處,請多包涵。
這樣也好,又多看到了一些事情,同時,三條魚幾年下來已經體會一個重要的原則:朝三暮四的人,不需要和他多浪費時間。
有人或許會說,三條魚不是也常改來改去,拜託,你要不要到我的位置生活一個月看看!

那種人難道不是非常無聊、極盡無恥?他們認為三條魚應該做到的事情,他們自己卻不一定要做到?
最好弄清楚,三條魚很尊重女人,所以,對女人和男人一樣的看待,
敢在三條魚身邊胡搞的女人,也會有同樣的待遇。蘇嘉全那個忝不知恥的狗男人、專門對女人諂媚來獲取權力,只要他沒給出適當的交代,可以試試三條魚有沒有辦法讓他下十八層地獄!
三條魚終於了解為什麼一直對他沒好感,他和李應元是同一副軟趴趴的死德性,還記得當初李應元在台北市的主要政策之一:把所有娼妓、特種營業趕出台北市,那麼,和黑道掛勾的蘇嘉全到底會怎麼做呢?翁奇楠命案和民進黨無關嗎?他要不要在這個部分做出明確的表態呢?
老是攻擊對手、避重就輕,不把自身的態度表示清楚,就是軟趴趴的死男人的標準策略,他可以試試看那種做法能不能對三條魚有效!
三條魚在十年前那種濫網路,怎樣把李應元打到鼻青臉腫?可以去打聽看看!喔,對了,三條魚當初的攻擊焦點之一,就是民進黨那個不要臉到極點的狗畜牲“林蟲魔”。
明白的再說一次:叫所有姓林的畜牲滾出三條魚的世界!
對了,那段時間有場奇怪的車禍,一個姓林的英商撞死人,民視張嘉欣小姐,三條魚猜想你應該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吧!

該死的人不死、不該死的人卻死了,這就是『慈濟鬼德會』的標準態度!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三條魚根本不想管『後面是什麼人』,問題是『為什麼老是有人喜歡在人家的背後亂搞』,更大的問題是台灣某些特定族群的人、過去的紀錄很差,你們都不知道嗎?
2010/10/02 18:44

那些狗東西只是裝模作樣,只是在哭夭,只是想讓人家相信他們不是妓女,讓人家相信他們不會為了幾個臭錢就把整個台灣都賣掉!

蘇嘉全那個爛貨,公然在新聞畫面的民進黨選務會議上對蔡小英彈吉他,他要不要到街頭去賣唱?

民視新聞台那些人,因為總經理精神不正常,搞出一個“特立獨行”的女兒,整天喜歡和藍營來往,結果,整個民視新聞台變得不三不四,那些姓張的人、姓盧的人整天都在吃裡扒外。

不然,你們以為支持ECFA的楊秋興是誰拱出來的?

偷偷摸摸、鬼鬼祟祟,民進黨冒充國民黨、國民黨把責任推給民進黨,

籃綠兩黨大玩躲迷藏,所有的事情都不需要有人負責任。

他們以為都沒人知道?

和黑道勾結?

炒股票?

大搞巫術?

窩裡反?

什麼骯髒事,他們都可以做出來,兩黨都一樣的骯髒!

有沒有?去問民視張嘉欣、東森陳瑩那些女人啊?民視總經理在搞什麼?專門搞利益輸送的啊!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條魚根本不想管『後面是什麼人』,問題是『為什麼老是有人喜歡在人家的背後亂搞』,更大的問題是台灣某些特定族群的人、過去的紀錄很差,你們都不知道嗎?
2010/10/02 18:42

 轉貼在民視的留言http://bbs.ftv.com.tw/viewtopic.php?t=126949

《抱歉,三條魚對頭上頂著痞子頭的女人不感興趣!──蘇嘉全、謝長停、李應援。》

抱歉,三條魚對頭上頂著痞子頭的女人不感興趣!
剛剛11點10分左右,民視姓郭的男主播播報蘇嘉全的新聞,一下子,卻被變成姓翁的女人,他們在變魔術嗎?
他們要蘇嘉全在螢光幕上對著鏡頭講話、代表什麼意思?代表他們什麼都沒做嗎?
三條魚聽他們在放屁!

民進黨曾經有另外兩個人被三條魚罵到狗血淋頭,
三條魚不懂為什麼對他們那麼憎惡,你們可以自己去調查,不過,長久下來,三條魚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會被三條魚罵到狗血淋頭的“公司”〈補充:當然也包括個人〉,經常,我不敢說百分百,都有在三條魚的背後搞過下三濫的巫術。
舉個例子來說,曹興誠的聯電,差不多十年前,報紙上批露他們在新竹的工廠超量排放工業廢水,三條魚不懂為什麼,對那件事很不爽,罵了很多次,很多年以後才發現曾興誠的聯電和三條魚的身邊的怪事有著特殊的聯繫。
好吧,三條魚在網路罵到狗血淋頭的那兩個民進黨,是誰呢?一個叫做謝長停,一個叫做李應援,前者被三條魚罵了很多年,後者只有當初他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要不要請他當初的選務工作人員出來解釋看看?
這兩個人,謝長停是在台中負責輔選蘇嘉全,剛剛才發現,李應援也在蘇嘉全的輔選團隊裡面,所有這些事情是純粹的巧合嗎?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政治』,太匆促?慢慢來?
2010/10/01 08:08

唉~~~~~~大家都喜歡用一堆『一文不值的假議題』去混淆真正的問題。

當『民主政治』的實質只是『屁蛋政治』,

當『民主政治』的實質只是一堆混帳整天裝模作樣的炒來炒去,你要它做什麼?

台灣的結果,就是產生變相的『貴族政治』,吳伯雄是“貴”族,蘇嘉全也便宜不到哪邊去,都是一堆不知民間疾苦的混帳!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是這樣的改革 我就以為大陸政改玩真的
2010/10/01 06:34

http://blog.udn.com/gotokarl/4349145

光是這樣的改革  我就以為大陸政改玩真的

只是

進展當然不會那麼快

也許走兩步退一步

不過

謹慎是合理的

台灣走太快的教訓

大陸不應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