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依寒熱治皮膚,藥效明顯 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0/06/01 15:22:44瀏覽968|回應0|推薦1

中醫依寒熱治皮膚,藥效明顯          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西醫在處理皮膚疾病時,所用的藥物,主要是以類固醇及抗組織胺為主,萬變不離其宗,醫師們利用不同劑型或不同強度的類固醇,有時是是藥水、或是油性藥膏、霜性藥膏、以及口服藥等,固然在醫師們小心專業的醫囑看顧下,免除了「水牛背、月亮臉、水腫、痤瘡」等副作用,但是,如果已經用了最強效的類固醇,效果卻仍然不如預期,此時醫師和病人便要徒呼負負了。

         臨床上,有很多使用了強效的類固醇,病況卻仍然反反覆覆,令醫師和病人雙方都充滿了挫敗感,如富貴手(主婦濕疹)、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最令人心理上頹喪的,是必須長期與類固醇為伍,讓類固醇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醫學理論中「寒熱」的觀念,其實提供了這些皮膚科的疑難雜症一個不同的選擇,西醫常把一些解釋得不夠明確的疾病,歸諸於免疫的問題。中醫利用辨證論治、四診合參,有寒象,醫師開方溫藥,如果是熱象,醫師就用涼藥,只要把握對方向,其實治療效果是很迅速明顯的。

         皮膚疾病常為熱象,風熱血熱型,肝膽濕熱型常見紅疹、奇癢的小水泡、油性落屑等,中醫師可以從舌苔及脈象判定寒熱。熱性的體質,請病人不要食用冰品,因為冰品會把熱氣悶在體內,讓熱氣無法發散。另外,建議避免一些熱性食物,如龍眼、荔枝、羊肉爐、薑母鴨、麻辣火鍋、麻油雞、烤炸食物、蔥、薑、蒜等,由於病情屬熱性,藥物的使用自然以涼藥為主,常用的有玉女煎、竹葉石膏湯、麻杏甘石湯等。還有,中醫還強調睡眠養生的觀念,晚間十一點鐘前一定要就寢,按照這些處理原則,輕微他如小男生小女生在意的青春痘,有膿包、白頭及黑頭粉刺,治療效果自然駕輕就熟。

         西醫講的「蕁麻疹」,中醫的名稱為「風疹塊」,古書上提示「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臨床上偶而踫到一些不易處理的病案,醫師如加上一些養血的藥物,如阿膠、丹參、旱蓮草、雞血藤等,這些血虛風燥型的病案常會有卓越的療效。

         中醫學利用最基本的「寒熱」的觀念,治療皮膚病的療效常令人大開眼界,只要診斷正確,療效必然迅速,如果藥效不如預期,中醫師便要反躬求已,是不是辨證論治的方向不對,如果一逕告訴病家,「中藥的效果比較慢」,毋寧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言語。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408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