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西醫 限擇一執業」是否違憲? 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09/11/08 13:45:27瀏覽1342|回應0|推薦3

「中西醫 限擇一執業」是否違憲?         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醫學的使命是扶傾療傷,醫者念茲在茲的,是以病人的福祉作最大考量,現行醫學的潮流即是「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 centered)」所以醫學只有一條路,中西醫不需涇渭分明。

中西醫的治療各有其優勢,雙執照醫師可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其實現今中醫師考試的內容,很多是西醫的東西,尤其是傷科學,翻開國家考試試卷,幾乎都是西醫骨科學的內容。

作為雙執照醫師,我深信西醫學與中醫學是互補的,如何站在病人的角度,選擇一個對他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誠如兩位監委所言,末期癌症的治療,如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療法,常使得病人虛弱枯槁,中醫的講法是「火」、「熱」傷害了體質,可以利用滋潤補養的方法,讓病人的最後一程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實務上,中央健保局好像也不反對有雙執照負責醫師的中醫診所作抽血檢驗,目前心電圖、超音波、抽血檢驗於中西醫診所極為普遍,健保不給付的部份,由醫師吸收或由病人自費埋單都不合理,開放中西醫同時執業,病人可減少花費及來往奔波之苦。

說穿了,中西醫各有自己的總額,自然不樂見兼具雙執照的醫師來申請費用,這些管理及技術上的枝節問題,解決之道,有其難度,但應該可以克服。

臺灣是個法治國,現行規定如果違反憲法所賦予的「工作權」,病人也有權利同時接受中西醫療法,這也是憲法上的「生存權」(憲法第十五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違憲的規定自然無效。

如果我又會手部的「蟠龍八式」及腳部的「迴旋踢」功夫,兩者都經過國家的許可及認證,為什麼要綁住我的手或腳,每次只能用一種呢? 我們要勞動德高望重的大法官解釋嗎?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3478159